作者pedroremorse (¿Ateo o agnóstico?)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問題] 大學排名
時間Tue Jul 22 04:11:53 2008
其實這個討論串很好玩,標題是<大學排名>,只寫四個字有點太模糊,
實際上應該是<大學機構研究能力排名>吧?
好玩在哪裡? 好玩在這個板的閱讀者所需要的東西是<大學部排名>
這個板的人所關心的應該是大學部的優劣吧?
全世界最愛玩排名的地方大概是美國,在美國什麼排名都有,
大學排名也分成超多種,當然,也有<大學部>的排名。
來看看美國最具名氣(我可沒說最好喔)的USNEWS怎麼排大學部的排名吧...
(他們就連大學部排名也還要細分,這裡所給的連結為國家級大學排名)
http://0rz.tw/4f33O
研究所排名比較好排,畢竟有論文這種實實在在的東西。
大學部排名相對就令人傷透腦筋,到底要如何衡量大學部的優劣?
US NEWS所用的指標有些有參考價值,有些我覺得價值不高。
台灣的大學可以試著也用用這套方法來排排看大學部排名。
Peer assessment 同儕評量:讓其他學校的人來評量該校的大學部學術水準
台灣版:嗯...台灣的學校首長普遍愛耍心機,競爭意識又超強,這點在台灣行不通。
把自己的對手分數打低點,沒威脅性的對手分數就大方一點,大家都知道的。
Retention 留在該校的學生比率:有多少比率的學生願意在這學校畢業&有多少比率的
大一學生會留下來念大二
台灣版:嗯...這是在說該學校對學生的吸引力有多大吧? 看看有多少學生會受不了
該校而重考轉學考吧? 這等於是在排學生心中的大學聲望與滿意程度吧?
是有一點參考價值啦...
Faculty resources 師資:師生比 開班人數 專任師資比率 最高學位比率
台灣版:嗯...師生比的確有參考價值,不過新學校或新系的數字會超級難看
開班人數啊...台灣很多學校不論是必修或是通識,學生人數往往超過百人,
我想許多大學數字都會很難看吧... 台大在這一項應該連前二十名也沒有啊orz
看看Princeton or Harvard 他們修課人數20人以下的課程有多少?
一個72% 一個69% orz
專任師資比率...這一項的確是很有參考價值的。
進入一些台灣學校的網站,專任師資兩行就寫完,只能靠兼任師資撐場面...
最高學位比率...除了非常差的大學,不然台灣的大學博士學位比率都差不多的
Student selectivity 入學競爭度:入學考試分數 錄取率 學生高中排名
台灣版: 入學考試分數...美國是取SAT分數,台灣大概可以算算全校指考或學測分數
但是一定又一堆大學校長跳出來說這個不準啊...
錄取率...這個啊,台灣大概只能看申請入學的篩選率吧
學生高中排名...美國是看入學的新生在高中班上成績前10%的比率有多高,
但是大學校長們一定會說每一所高中差很多...不能這樣比。
他們大概想,就來比比新生就讀明星高中的比率有多高吧 = =+
Financial resources 平均資源:計算學校平均在每個學生身上投注了多少錢
台灣版: 這個就是比學校財力以及誰學生比較少吧...
台灣似乎就有現成的資料了,我記得陽明大學是全國最高的。
Graduation rate performance:個人覺得這一項沒有意義,就不講了
Alumni giving rate 校友捐款比率: 就是比誰的校友最大方啦
台灣版: 由於這一項指標指的是捐款的比率有多高而不是比誰捐的錢多,
(我想應該還是有一個金錢門檻,不然大家都捐一美金,捐款率就嚇死人...)
所以不是比誰家有錢,而是比學生願不願意捐錢給母校。
這其實很有參考性,一個人如果厭惡他的母校所提供的教育,
通常連踏進校門都不肯了,更別說是捐錢了。不過台灣的大學捐款風氣超差,
這項數據應該連台清交也不會好看到哪裡去 = =+
美國名校校友捐款率都是30%起跳,台灣的大學很難有這種向心力...
很少聽到台灣人說:XX大學惠我一生。
至於抱怨母校的老師教得有多麼爛,選課有多麼差,行政人員有多麼令人生氣,
這些話倒是聽到耳朵長繭...
其實這個US NEWS排出來的大學部排名,與一般美國人對大學的印象應該是不會差很多。
可以看到Ivy League的排名狂電州立大學,縱使是Berkeley也不是對手。
(Berkeley以州立大學的身份能夠排到全美21名已經是超級厲害了...)
但是若論研究所排名,Berkeley就超級無敵強了,絕對可以與世上任何一所大學媲美。
現實也是這樣,對於大多數美國高中生,如果有私立名校可以讀通常會先選私立名校。
(前提:經濟狀況允許) 這是因為私立名校所能夠提供的資源,州立大學很難比得上。
即使Berkeley研究實力再強,但是學生人數太多,學校錢又不夠多,
當然無法像Ivy League一樣好好照顧每一個學生。Liberal Arts College又更極端,
每個學生都像是被捧在手掌心呵護,只要有錢,很少學生會想選擇州立大學。
這其實也說明了大學部所需要的,並非多麼強橫的研究實力,
就算想學做研究,大學生所需要的也都是最基礎的訓練而已。
除非是讀大學就能出論文的高手,那麼研究實力或許就需要考慮進去。
問題: 這個系的研究實力有多麼強勁 VS 每個學生能得到多少東西
哪一個對於大學生比較重要?
我想,最重要的是看看學生能親手碰得到資源有多少,能夠親手運用的資源有多少。
若認為眼光要放遠點,大學部以及研究所的表現都要考慮進去,那也可以。
只是往往大學畢業時所想像的未來,與升大學時所想像的未來是截然不同的。
先想好怎麼過這四年,就很足夠了,絕大部分的人已經連這件事都搞不定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4.1.119
1F:→ OscarJeff:財政資源那項指的是五年五百億而已吧? 122.120.47.32 07/22 05:17
2F:→ OscarJeff:還是看不出學校每年投入每位學生的預算 122.120.47.32 07/22 05:18
3F:推 arduous:推^^ 218.169.221.1 07/22 13:53
4F:推 changle:難得一見的好文, 竟然沒人推?218.171.212.248 07/22 21:45
5F:推 airers:推 218.175.82.28 07/22 21:48
6F:推 head109:有看有推 140.115.222.98 07/22 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