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ie (小仲)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心得] 中山與成大
時間Thu Feb 7 01:26:11 2008
看了"中央與成大"文章,心裡覺得亦有同感,原PO也說希望能夠
拋磚引玉,小的在中山也待了一年半有,家在高雄台北都有,所
以中山週遭還算熟悉,打篇文章給大家參考看看。僅是一些拙見
。
中山跟成大的一些比較,我不敢說我相當中肯,但是小的高中唸
的班,畢業之後許多人都考上成大,從醫科到電機都有,最好的
死黨也在成大,所以有時候一個禮拜高雄台南跑一兩次不稀奇,
成大附近也差不多跟中山一樣熟了。
姑且不看都市方面,成大的交通完完全全不輸中山,中山離火車
站大約十來分鐘機車車程就可到,成大大概下火車之後,走路一
下就到了。
小弟最好的高中好朋友在成大物治,班上人數不多而且跟職治幾乎
都一起上課,可能他們班男生比較少吧,所以每次去住他那,都覺
得他室友人異常的好,成大在業界的評價更不用說了,除了管院之
外,成大幾乎在就業市場上,都是比中山高上不少,而且誠如原PO
所說,不是分數上那一點差距而已。
撇開分數,我並不是說中山不好,在高雄我可以隨心所欲的騎機車
想到哪就到哪,高雄的街道圖已經在我腦海熟悉到不行。但在中山
,你沒辦法像成大那樣,可以騎腳踏車來去好幾個校區,在中山騎
腳踏車的,幾乎都是專業的騎車人士,畢竟山路太陡了,可能還沒
騎到教室就先累死在宿舍前。宿舍方面,我去過成大好幾間宿舍,
因為朋友比較多XD。成大應該除了"敬X"系列的,其他配備和裝潢都
劣於中山一些,但是好處是成大宿舍早上起床不會有猴子坐在桌上
跟你say hello。
再說說課程方面吧,上次去找他,他跟我說他要去上一門課叫做"寄
生蟲",我當下真的覺得很酷之外沒其他想法,後來想了想,這就是
綜合大學所擁有的優勢,有醫學院所擁有的資源真的不是帳面上那麼
一點數據而已。後來我也去上了寄生蟲這門課,成大醫學院的教室真
的頗高級。相較而下中山工學院就比較混雜,而且系所也不像成大這
樣分明。機能方面,中山過了五福陸橋就是完完全全的都會生活,可
能比成大附近的大遠百還要再好上一點點,但是夜市方面成大就完全
獲勝,我同學說他去讀了一年還有幾個沒逛過的夜市。
每當我朋友放假回來高雄時,都會call我去載他回家,真的,得不到
總是最好的,他羨慕我可以在期中期末考時,回到雄中熟悉的自修室
唸書,可以在想念高中的任何事物時馬上去回溫,可以在自己的家鄉
很熟練的知道哪裡可以修機車可以幹嘛。但反過來說,我也很羨慕他
在成大擁有的一切,他有著比我現在還要好的同班同學,他有著大三
之後不用住家的自由,他有著他想追求的所有。所以某方面來說也許
讀什麼大學都是互補的。
從中山到成大,快則一小時左右,但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和溫暖,
當初我分數可以上成大中後段的科系,但是為了一些比較執著的原因
,我選擇了在高雄以及西子灣的中山大學,成大有我許多認識的死黨
,在有時巴不得轉到成大的時候,想想自己到底讀大學是為了什麼,
就會打消了一些不得存在的念頭。
高中版有很多學生總是會問,我讀XX大學,或是XX科系好嗎?其實都
還是回過頭問自己,到底有沒有興趣,像我當初總是很羨慕我哥讀的
電機系,不過後來仔細想想,是否這麼有直得我堅持的理由?或許也
沒有,甚至到現在讀的科系,是符合了我的興趣,但是我卻長期在一
堆理論而無法實做中迷惘。
我敢說現在的高中生絕對很多都是看系名,而不是真的了解是否包含
了自己所擁有的特質,大學太豐富太深奧,給各位即將推薦甄試的高
中生們一些建議,還是盡可能了解你的個性,再去選擇你所嚮往的學
校,以及科系吧。
--
███████████████ 買賣文來按陰陽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4.4.173
1F:推 citynight:生科系也有寄生蟲這門課= ="122.123.138.125 02/07 02:24
2F:→ citynight:話說...當初也可以上成大中後..有點後悔122.123.138.125 02/07 02:25
3F:推 rinari:寄生蟲好課阿~ 218.172.120.29 02/07 10:07
4F:推 log100:不過西子灣很美...成大資源則是多很多.. 61.225.53.205 02/07 12:27
5F:→ log100:兩間都讀過的心得... 61.225.53.205 02/07 12:28
6F:推 ddss:中山要是能變成市區大學 其實有機會追上前面 220.139.59.125 02/07 12:29
7F:→ ddss:的學校 呆過成大的實驗室 也在念中山研所 220.139.59.125 02/07 12:30
8F:→ ddss:大部分都覺得中山生活機能不太ok 220.139.59.125 02/07 12:31
9F:推 zxcvbnmn:中山那跟本是高雄的鄉下= = 61.231.165.144 02/07 13:00
10F:→ Xenomorph:不一定吧,中央不是市區大學,表現也很好220.140.109.109 02/07 13:06
11F:推 findme:跟歷史有關係,中央比起中山...老很多了 61.229.3.71 02/07 13:21
12F:推 findme:一個很有歷史的學校在名氣上就比較響亮一點 61.229.3.71 02/07 13:23
13F:推 lovehan:成大應該要算假綜合大學 59.105.44.71 02/07 13:57
14F:→ lovehan:某些系 連自己學校的學生都不能旁聽 59.105.44.71 02/07 13:58
15F:→ lovehan:中山如果算高雄的鄉下 59.105.44.71 02/07 14:00
16F:→ lovehan:那Z大應該一輩子都離不開台北 59.105.44.71 02/07 14:01
17F:推 SmilePoint:高捷通車之後 中山應該還算方便 59.105.114.242 02/07 15:05
18F:推 lereage:哪些系不能旁聽? 舉點例子218.165.109.198 02/07 16:27
19F:推 ddss:我原生大學是彰師 彰化 夠鄉下吧! 但生活機能220.137.199.198 02/07 19:07
20F:→ ddss:比中山好 在平地校區 至少有一條許多學校都會220.137.199.198 02/07 19:08
21F:→ ddss:有的便當街 中山要出去吃點不一樣的東西 不220.137.199.198 02/07 19:09
22F:→ ddss:方便 中餐老師都寧願龜在福利社買麵包而不騎220.137.199.198 02/07 19:11
23F:→ ddss:車出去買便當220.137.199.198 02/07 19:13
24F:→ ddss:高捷的站 我自己台北人來看 那個站是有問題的220.137.199.198 02/07 19:14
25F:→ ddss:輔大校門口就是一個站 台大也是 中山勒220.137.199.198 02/07 19:15
26F:→ ddss:離隧道口大概要走10分鐘吧! 而隧道口離教學區220.137.199.198 02/07 19:16
27F:→ ddss:大概也有10分鐘的路要走~ 雖然清交也是極不方220.137.199.198 02/07 19:17
28F:→ ddss:便到極點 但越能跟市區結合的學校 其實無形中220.137.199.198 02/07 19:19
29F:→ ddss:學生能獲得的資源也就越多 中興慢慢在強 這220.137.199.198 02/07 19:20
30F:→ ddss:就是一個原因220.137.199.198 02/07 19:21
31F:→ lovehan:高雄基本上也是靠機車當雙腳 59.104.179.91 02/07 20:06
32F:推 SmilePoint:在中山真的要有機車較方便 雖然高雄跟 59.105.114.228 02/07 23:25
33F:→ SmilePoint:台北一樣繁華 但是就校內來說 中山不太 59.105.114.228 02/07 23:26
34F:→ SmilePoint:便利 可能是山形的影響吧! 59.105.114.228 02/07 23:27
35F:推 visnastar:我想綜合大學與否不是用能不能旁聽衡量 61.229.121.111 02/08 00:59
36F:→ visnastar:台大那種旁聽的多到反而搶 上正課的位子 61.229.121.111 02/08 01:00
37F:→ visnastar:也並沒有比較好 旁邊本來就該設限制! 61.229.121.111 02/08 01:01
38F:→ visnastar:旁聽本就該有限制 修熱門課就知道為什麼 61.229.121.111 02/08 01:01
39F:推 OscarJeff:什麼系不能旁聽?lovehan倒是說來聽聽 61.230.226.214 02/08 01:20
40F:→ OscarJeff:旁聽本來就是看老師的 跟系哪有關係 61.230.226.214 02/08 01:20
41F:推 wefddd:中山管院就業頂多是不輸成大....人家還有會 125.229.193.66 02/09 09:27
42F:→ wefddd:計跟統計...還有很特別的交管咧 125.229.193.66 02/09 09:28
43F:推 dreamcoast:但真的滿多社科跟管院的棄成大選中山的 59.120.125.184 02/09 14:08
44F:→ fantasyeagle:中山真的很不方便 生活機能有夠遜= =122.124.186.160 02/10 17:11
45F:→ christie:樓上我想根本是你自己不耐磨 218.164.8.49 02/12 00:45
46F:→ fantasyeagle:這跟耐磨有啥問題? 純粹就是去過不同 122.124.182.27 02/28 00:26
47F:→ fantasyeagle:學校的比較而已 中山生活機能本來就 122.124.182.27 02/28 00:26
48F:→ fantasyeagle:普通 我也是中山的又不是沒經歷過 122.124.182.27 02/28 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