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ie (小仲)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中山与成大
时间Thu Feb 7 01:26:11 2008
看了"中央与成大"文章,心里觉得亦有同感,原PO也说希望能够
抛砖引玉,小的在中山也待了一年半有,家在高雄台北都有,所
以中山周遭还算熟悉,打篇文章给大家参考看看。仅是一些拙见
。
中山跟成大的一些比较,我不敢说我相当中肯,但是小的高中念
的班,毕业之後许多人都考上成大,从医科到电机都有,最好的
死党也在成大,所以有时候一个礼拜高雄台南跑一两次不稀奇,
成大附近也差不多跟中山一样熟了。
姑且不看都市方面,成大的交通完完全全不输中山,中山离火车
站大约十来分钟机车车程就可到,成大大概下火车之後,走路一
下就到了。
小弟最好的高中好朋友在成大物治,班上人数不多而且跟职治几乎
都一起上课,可能他们班男生比较少吧,所以每次去住他那,都觉
得他室友人异常的好,成大在业界的评价更不用说了,除了管院之
外,成大几乎在就业市场上,都是比中山高上不少,而且诚如原PO
所说,不是分数上那一点差距而已。
撇开分数,我并不是说中山不好,在高雄我可以随心所欲的骑机车
想到哪就到哪,高雄的街道图已经在我脑海熟悉到不行。但在中山
,你没办法像成大那样,可以骑脚踏车来去好几个校区,在中山骑
脚踏车的,几乎都是专业的骑车人士,毕竟山路太陡了,可能还没
骑到教室就先累死在宿舍前。宿舍方面,我去过成大好几间宿舍,
因为朋友比较多XD。成大应该除了"敬X"系列的,其他配备和装潢都
劣於中山一些,但是好处是成大宿舍早上起床不会有猴子坐在桌上
跟你say hello。
再说说课程方面吧,上次去找他,他跟我说他要去上一门课叫做"寄
生虫",我当下真的觉得很酷之外没其他想法,後来想了想,这就是
综合大学所拥有的优势,有医学院所拥有的资源真的不是帐面上那麽
一点数据而已。後来我也去上了寄生虫这门课,成大医学院的教室真
的颇高级。相较而下中山工学院就比较混杂,而且系所也不像成大这
样分明。机能方面,中山过了五福陆桥就是完完全全的都会生活,可
能比成大附近的大远百还要再好上一点点,但是夜市方面成大就完全
获胜,我同学说他去读了一年还有几个没逛过的夜市。
每当我朋友放假回来高雄时,都会call我去载他回家,真的,得不到
总是最好的,他羡慕我可以在期中期末考时,回到雄中熟悉的自修室
念书,可以在想念高中的任何事物时马上去回温,可以在自己的家乡
很熟练的知道哪里可以修机车可以干嘛。但反过来说,我也很羡慕他
在成大拥有的一切,他有着比我现在还要好的同班同学,他有着大三
之後不用住家的自由,他有着他想追求的所有。所以某方面来说也许
读什麽大学都是互补的。
从中山到成大,快则一小时左右,但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和温暖,
当初我分数可以上成大中後段的科系,但是为了一些比较执着的原因
,我选择了在高雄以及西子湾的中山大学,成大有我许多认识的死党
,在有时巴不得转到成大的时候,想想自己到底读大学是为了什麽,
就会打消了一些不得存在的念头。
高中版有很多学生总是会问,我读XX大学,或是XX科系好吗?其实都
还是回过头问自己,到底有没有兴趣,像我当初总是很羡慕我哥读的
电机系,不过後来仔细想想,是否这麽有直得我坚持的理由?或许也
没有,甚至到现在读的科系,是符合了我的兴趣,但是我却长期在一
堆理论而无法实做中迷惘。
我敢说现在的高中生绝对很多都是看系名,而不是真的了解是否包含
了自己所拥有的特质,大学太丰富太深奥,给各位即将推荐甄试的高
中生们一些建议,还是尽可能了解你的个性,再去选择你所向往的学
校,以及科系吧。
--
███████████████ 买卖文来按阴阳了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4.4.173
1F:推 citynight:生科系也有寄生虫这门课= ="122.123.138.125 02/07 02:24
2F:→ citynight:话说...当初也可以上成大中後..有点後悔122.123.138.125 02/07 02:25
3F:推 rinari:寄生虫好课阿~ 218.172.120.29 02/07 10:07
4F:推 log100:不过西子湾很美...成大资源则是多很多.. 61.225.53.205 02/07 12:27
5F:→ log100:两间都读过的心得... 61.225.53.205 02/07 12:28
6F:推 ddss:中山要是能变成市区大学 其实有机会追上前面 220.139.59.125 02/07 12:29
7F:→ ddss:的学校 呆过成大的实验室 也在念中山研所 220.139.59.125 02/07 12:30
8F:→ ddss:大部分都觉得中山生活机能不太ok 220.139.59.125 02/07 12:31
9F:推 zxcvbnmn:中山那跟本是高雄的乡下= = 61.231.165.144 02/07 13:00
10F:→ Xenomorph:不一定吧,中央不是市区大学,表现也很好220.140.109.109 02/07 13:06
11F:推 findme:跟历史有关系,中央比起中山...老很多了 61.229.3.71 02/07 13:21
12F:推 findme:一个很有历史的学校在名气上就比较响亮一点 61.229.3.71 02/07 13:23
13F:推 lovehan:成大应该要算假综合大学 59.105.44.71 02/07 13:57
14F:→ lovehan:某些系 连自己学校的学生都不能旁听 59.105.44.71 02/07 13:58
15F:→ lovehan:中山如果算高雄的乡下 59.105.44.71 02/07 14:00
16F:→ lovehan:那Z大应该一辈子都离不开台北 59.105.44.71 02/07 14:01
17F:推 SmilePoint:高捷通车之後 中山应该还算方便 59.105.114.242 02/07 15:05
18F:推 lereage:哪些系不能旁听? 举点例子218.165.109.198 02/07 16:27
19F:推 ddss:我原生大学是彰师 彰化 够乡下吧! 但生活机能220.137.199.198 02/07 19:07
20F:→ ddss:比中山好 在平地校区 至少有一条许多学校都会220.137.199.198 02/07 19:08
21F:→ ddss:有的便当街 中山要出去吃点不一样的东西 不220.137.199.198 02/07 19:09
22F:→ ddss:方便 中餐老师都宁愿龟在福利社买面包而不骑220.137.199.198 02/07 19:11
23F:→ ddss:车出去买便当220.137.199.198 02/07 19:13
24F:→ ddss:高捷的站 我自己台北人来看 那个站是有问题的220.137.199.198 02/07 19:14
25F:→ ddss:辅大校门口就是一个站 台大也是 中山勒220.137.199.198 02/07 19:15
26F:→ ddss:离隧道口大概要走10分钟吧! 而隧道口离教学区220.137.199.198 02/07 19:16
27F:→ ddss:大概也有10分钟的路要走~ 虽然清交也是极不方220.137.199.198 02/07 19:17
28F:→ ddss:便到极点 但越能跟市区结合的学校 其实无形中220.137.199.198 02/07 19:19
29F:→ ddss:学生能获得的资源也就越多 中兴慢慢在强 这220.137.199.198 02/07 19:20
30F:→ ddss:就是一个原因220.137.199.198 02/07 19:21
31F:→ lovehan:高雄基本上也是靠机车当双脚 59.104.179.91 02/07 20:06
32F:推 SmilePoint:在中山真的要有机车较方便 虽然高雄跟 59.105.114.228 02/07 23:25
33F:→ SmilePoint:台北一样繁华 但是就校内来说 中山不太 59.105.114.228 02/07 23:26
34F:→ SmilePoint:便利 可能是山形的影响吧! 59.105.114.228 02/07 23:27
35F:推 visnastar:我想综合大学与否不是用能不能旁听衡量 61.229.121.111 02/08 00:59
36F:→ visnastar:台大那种旁听的多到反而抢 上正课的位子 61.229.121.111 02/08 01:00
37F:→ visnastar:也并没有比较好 旁边本来就该设限制! 61.229.121.111 02/08 01:01
38F:→ visnastar:旁听本就该有限制 修热门课就知道为什麽 61.229.121.111 02/08 01:01
39F:推 OscarJeff:什麽系不能旁听?lovehan倒是说来听听 61.230.226.214 02/08 01:20
40F:→ OscarJeff:旁听本来就是看老师的 跟系哪有关系 61.230.226.214 02/08 01:20
41F:推 wefddd:中山管院就业顶多是不输成大....人家还有会 125.229.193.66 02/09 09:27
42F:→ wefddd:计跟统计...还有很特别的交管咧 125.229.193.66 02/09 09:28
43F:推 dreamcoast:但真的满多社科跟管院的弃成大选中山的 59.120.125.184 02/09 14:08
44F:→ fantasyeagle:中山真的很不方便 生活机能有够逊= =122.124.186.160 02/10 17:11
45F:→ christie:楼上我想根本是你自己不耐磨 218.164.8.49 02/12 00:45
46F:→ fantasyeagle:这跟耐磨有啥问题? 纯粹就是去过不同 122.124.182.27 02/28 00:26
47F:→ fantasyeagle:学校的比较而已 中山生活机能本来就 122.124.182.27 02/28 00:26
48F:→ fantasyeagle:普通 我也是中山的又不是没经历过 122.124.182.27 02/28 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