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ugutos1894 (augutos1894)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別無聊了,中央叫中大有背景的
時間Thu Jan 17 22:55:14 2008
在中央任教過,對該校歷史極有興趣因此略知一二
大陸時期的南京中央大學,政府的投注比今天台大還有所過之
1930年代,他就有八個學院,別人有的系他幾乎都有,中央政校(今天政大)
除外,別人沒有的他也有。連師範學院都有。
1932年起,他開始將其他大學拋諸腦後,在當時的聯考中,
,就像今天台大一樣,一直居牛耳的地位
當時政府高官頗多在中央兼差,因此1930年以後的大陸時期
中大就成為中央的簡稱。之前廣州中山也常簡稱中大,但之後,
只要提到中大,一般人的認知,指的就是中央大學,而不會是其他大學。
就像今天提到台大,一般人的認知就是台灣大學,不會是其他有「台灣」的大學
就像今天提到清大,一般人的認知就是清華大學,不會是清雲科技大學
就像今天提到師大,一般人的認知就是台灣師範大學,不會是高師或彰師
當老共攻下KMT「匪都」南京後,1952年校際調整,
中央大學被拆成13所大學,也是國民黨大學中被分割最厲害的。
其實以純度來講,中央大學在大陸真正的根應是東南大學比南京大學稍強,
就像新竹交通大學的淵源應該是被由上海發配到西北的西安交大,
而非現在的上海交大。
說穿了,台灣中央大學沒事會跑去註冊『中大』,原因(純推測)
1.校友緬懷昔日風光
2.中央大學簡稱問題,叫中央,政治味太重,又有中央警官、中央圖書館,
以前校風又保守,外人不容易很快想到
叫「央大」真的不好聽,比中興「興大」感覺還難聽
因此才搞個「註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9.243.33
1F:推 yoyoleader:中肯~~果然是有歷史淵源啊 01/17 22:58
2F:推 moutighe:校友推~~~~~ 我愛中大! 01/17 23:00
3F:推 zguest2000:興大哪不好聽了ˋ(′~‵")ˊ 我認為不錯阿 01/17 23:23
4F:推 viewxyz:央大會難聽 那央行也可以關一關了。不過至少中央有所本 01/18 00:30
5F:→ viewxyz:比起某間分家後下降的 不斷硬掰亞洲前三強校簡稱 好很多 01/18 00:31
6F:推 moutighe:中央銀行叫中行很奇怪阿 中央大學叫中大 有氣勢多了 01/18 00:35
7F:推 nicklee0921:中興大學躺著也中槍 01/18 00:37
8F:→ citynight:那中山不就叫山大。.. 01/18 01:16
9F:噓 ryokoon:興大好不好聽跟你有關係喔?央大也沒多難聽,真無聊 01/18 01:46
10F:噓 lereage:有人就愛叫央大 隨便拉 01/18 02:01
11F:推 adudu:是有什麼好吵的 等到進世界百大再出來戰吧 01/18 02:29
12F:推 NTUgay:"中"這個字也害了中央大學阿 永遠都只能當"中間" 01/18 02:47
13F:→ NTUgay:大家對中字輩的印象就是中中間間的 沒多好的中間學校 01/18 02:49
14F:→ sp061311:要是被去中化燒到怎辦,愛台灣就叫台大 01/18 03:13
15F:噓 mgkmrmgi:興大哪裡難聽...作為學生不噓對不起 01/18 05:19
16F:噓 JUVENTUS319:這版主是怎樣 之前戰的時候都不見人影 現在那麼快 01/18 07:16
17F:推 MSchumi:M起來了耶 看起來版大支持原PO觀點 01/18 08:30
18F:噓 YiHsang:何必找理由 這種東西本來就是隨人叫 01/18 10:19
19F:噓 asshole7892: 01/18 10:27
20F:噓 milobear:央大哪裡不好聽?『中大』=『沒小』,難聽死了!! 01/18 10:44
21F:噓 zguest2000:前面長知識 M我認為OK 就是最後那一段引戰咩ˋ(′~‵" 01/18 11:06
22F:噓 liquormania: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 01/18 12:31
23F:噓 etkj2000tw:討戰嗎 01/18 12:37
24F:噓 Beef:有屁用啊 業界還不是都叫中央 真可悲的洨大學生只會戰 01/18 13:54
25F:噓 Beef:你的生存價值只建立在校名上 那還是早點投胎吧 01/18 13:54
26F:推 ztdxqa:說真的 中央大學叫中大到底是哪怪了?難道是中興中正中山 01/18 13:55
27F:→ ztdxqa:要叫中大?別開玩笑了..抱歉語氣衝了點 只不過戰這個根本 01/18 13:56
28F:→ ztdxqa:沒任何價值 把學校辦好 素質提高才是重點 01/18 13:58
29F:噓 zguest2000:沒戰阿 只是有人沒事亂掃射 中興躺著也中槍 01/18 15:27
30F:→ ramora28:前面寫的不錯,但是扯到中興是敗筆... 01/18 17:43
31F:噓 red0210:央大會不好聽? 師大? 不是都台師大 彰師大 高師大 = =? 01/18 18:29
32F:→ red0210:清雲科技大學....這例子太虛了 這是科大又不是普大 01/18 18:29
33F:→ red0210:就好像沒有人認為台大是台灣科技大學一樣 01/18 18:30
34F:噓 anper:我爽給他叫央大不行喔... 01/18 20:42
35F:推 domon005365:看到這篇我嚇到= =; m文怎會有那麼多噓? 01/18 23:49
36F:→ domon005365:不過從頭到尾也沒地方可以噓成這樣吧?= = 01/18 23:49
※ domon005365:轉錄至看板 Gossiping 01/18 23:50
37F:→ domon005365:借轉,這篇滿有道理八卦的,感謝您 01/18 23:50
38F:推 Tectonics:為何簡稱中大,中大網頁寫的很清楚,不用你來推測吧 01/19 00:04
39F:噓 EENTUST:天大地大中央大 中央大大好威 01/19 00:06
40F:推 stonehomelaa:現實就是,中央學生對外不會說自己是中大而是中央 01/19 09:17
41F:→ stonehomelaa:甚至在中壢講中大還會被誤認為那間私立的XD 01/19 09:18
42F:噓 etkj2000tw:為什麼我覺得原PO比較無聊 01/19 11:01
43F:噓 orezs:這篇不知道是在M什麼的 01/19 13:34
44F:推 lemons2:的確! 就歷史淵源來說,"中大"一辭 應該是專指"中央大學" 01/19 15:27
45F:→ lemons2:而非其他相似名稱的學校. 就如同您提到的其他學校的例子- 01/19 15:29
46F:→ lemons2:"台大"通常就是指"台灣大學";"清大"絕對不是指"清雲科大" 01/19 15:30
47F:→ lemons2:而"師大"大抵上是指"台灣師大"而非彰師或高師. 01/19 15:31
48F:→ lemons2:然而社會上有些人對名稱相仿的大學容易混淆.這可能也是 01/19 15:31
49F:→ lemons2:中央大學大力宣傳"中大"名稱的原因之一吧 01/19 15:32
50F:推 dc871213:推 不知道大家在站啥耶 01/19 20:41
51F:推 FyArT:推 至少原PO很認真的寫給大家長知識 01/19 23:35
52F:推 ekigaku:推認真解釋~~ 但我認識的央大人比較多耶 01/20 02:48
53F:推 emeraldisle:GOOD 01/20 12:13
54F:→ ShuZuei:央大興大之間果然有瑜亮情節 (筆記...) 01/20 20:38
55F:噓 etkj2000tw:興大很難聽嗎? 科科 01/20 21:51
56F:推 nspl:現實就是 我真的聽到有人說清大是說清雲XD 01/22 17:44
57F:→ nspl:看說話的人的環境吧 不然北大也應該是指北京大學阿 01/22 17:45
58F:推 crooger:推 125.225.69.149 03/15 22:23
※ FuYen:轉錄至看板 Gossiping 07/30 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