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ugutos1894 (augutos1894)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别无聊了,中央叫中大有背景的
时间Thu Jan 17 22:55:14 2008
在中央任教过,对该校历史极有兴趣因此略知一二
大陆时期的南京中央大学,政府的投注比今天台大还有所过之
1930年代,他就有八个学院,别人有的系他几乎都有,中央政校(今天政大)
除外,别人没有的他也有。连师范学院都有。
1932年起,他开始将其他大学抛诸脑後,在当时的联考中,
,就像今天台大一样,一直居牛耳的地位
当时政府高官颇多在中央兼差,因此1930年以後的大陆时期
中大就成为中央的简称。之前广州中山也常简称中大,但之後,
只要提到中大,一般人的认知,指的就是中央大学,而不会是其他大学。
就像今天提到台大,一般人的认知就是台湾大学,不会是其他有「台湾」的大学
就像今天提到清大,一般人的认知就是清华大学,不会是清云科技大学
就像今天提到师大,一般人的认知就是台湾师范大学,不会是高师或彰师
当老共攻下KMT「匪都」南京後,1952年校际调整,
中央大学被拆成13所大学,也是国民党大学中被分割最厉害的。
其实以纯度来讲,中央大学在大陆真正的根应是东南大学比南京大学稍强,
就像新竹交通大学的渊源应该是被由上海发配到西北的西安交大,
而非现在的上海交大。
说穿了,台湾中央大学没事会跑去注册『中大』,原因(纯推测)
1.校友缅怀昔日风光
2.中央大学简称问题,叫中央,政治味太重,又有中央警官、中央图书馆,
以前校风又保守,外人不容易很快想到
叫「央大」真的不好听,比中兴「兴大」感觉还难听
因此才搞个「注册」。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243.33
1F:推 yoyoleader:中肯~~果然是有历史渊源啊 01/17 22:58
2F:推 moutighe:校友推~~~~~ 我爱中大! 01/17 23:00
3F:推 zguest2000:兴大哪不好听了ˋ(′~‵")ˊ 我认为不错阿 01/17 23:23
4F:推 viewxyz:央大会难听 那央行也可以关一关了。不过至少中央有所本 01/18 00:30
5F:→ viewxyz:比起某间分家後下降的 不断硬掰亚洲前三强校简称 好很多 01/18 00:31
6F:推 moutighe:中央银行叫中行很奇怪阿 中央大学叫中大 有气势多了 01/18 00:35
7F:推 nicklee0921:中兴大学躺着也中枪 01/18 00:37
8F:→ citynight:那中山不就叫山大。.. 01/18 01:16
9F:嘘 ryokoon:兴大好不好听跟你有关系喔?央大也没多难听,真无聊 01/18 01:46
10F:嘘 lereage:有人就爱叫央大 随便拉 01/18 02:01
11F:推 adudu:是有什麽好吵的 等到进世界百大再出来战吧 01/18 02:29
12F:推 NTUgay:"中"这个字也害了中央大学阿 永远都只能当"中间" 01/18 02:47
13F:→ NTUgay:大家对中字辈的印象就是中中间间的 没多好的中间学校 01/18 02:49
14F:→ sp061311:要是被去中化烧到怎办,爱台湾就叫台大 01/18 03:13
15F:嘘 mgkmrmgi:兴大哪里难听...作为学生不嘘对不起 01/18 05:19
16F:嘘 JUVENTUS319:这版主是怎样 之前战的时候都不见人影 现在那麽快 01/18 07:16
17F:推 MSchumi:M起来了耶 看起来版大支持原PO观点 01/18 08:30
18F:嘘 YiHsang:何必找理由 这种东西本来就是随人叫 01/18 10:19
19F:嘘 asshole7892: 01/18 10:27
20F:嘘 milobear:央大哪里不好听?『中大』=『没小』,难听死了!! 01/18 10:44
21F:嘘 zguest2000:前面长知识 M我认为OK 就是最後那一段引战咩ˋ(′~‵" 01/18 11:06
22F:嘘 liquormania: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大央 01/18 12:31
23F:嘘 etkj2000tw:讨战吗 01/18 12:37
24F:嘘 Beef:有屁用啊 业界还不是都叫中央 真可悲的洨大学生只会战 01/18 13:54
25F:嘘 Beef:你的生存价值只建立在校名上 那还是早点投胎吧 01/18 13:54
26F:推 ztdxqa:说真的 中央大学叫中大到底是哪怪了?难道是中兴中正中山 01/18 13:55
27F:→ ztdxqa:要叫中大?别开玩笑了..抱歉语气冲了点 只不过战这个根本 01/18 13:56
28F:→ ztdxqa:没任何价值 把学校办好 素质提高才是重点 01/18 13:58
29F:嘘 zguest2000:没战阿 只是有人没事乱扫射 中兴躺着也中枪 01/18 15:27
30F:→ ramora28:前面写的不错,但是扯到中兴是败笔... 01/18 17:43
31F:嘘 red0210:央大会不好听? 师大? 不是都台师大 彰师大 高师大 = =? 01/18 18:29
32F:→ red0210:清云科技大学....这例子太虚了 这是科大又不是普大 01/18 18:29
33F:→ red0210:就好像没有人认为台大是台湾科技大学一样 01/18 18:30
34F:嘘 anper:我爽给他叫央大不行喔... 01/18 20:42
35F:推 domon005365:看到这篇我吓到= =; m文怎会有那麽多嘘? 01/18 23:49
36F:→ domon005365:不过从头到尾也没地方可以嘘成这样吧?= = 01/18 23:49
※ domon005365:转录至看板 Gossiping 01/18 23:50
37F:→ domon005365:借转,这篇满有道理八卦的,感谢您 01/18 23:50
38F:推 Tectonics:为何简称中大,中大网页写的很清楚,不用你来推测吧 01/19 00:04
39F:嘘 EENTUST:天大地大中央大 中央大大好威 01/19 00:06
40F:推 stonehomelaa:现实就是,中央学生对外不会说自己是中大而是中央 01/19 09:17
41F:→ stonehomelaa:甚至在中坜讲中大还会被误认为那间私立的XD 01/19 09:18
42F:嘘 etkj2000tw:为什麽我觉得原PO比较无聊 01/19 11:01
43F:嘘 orezs:这篇不知道是在M什麽的 01/19 13:34
44F:推 lemons2:的确! 就历史渊源来说,"中大"一辞 应该是专指"中央大学" 01/19 15:27
45F:→ lemons2:而非其他相似名称的学校. 就如同您提到的其他学校的例子- 01/19 15:29
46F:→ lemons2:"台大"通常就是指"台湾大学";"清大"绝对不是指"清云科大" 01/19 15:30
47F:→ lemons2:而"师大"大抵上是指"台湾师大"而非彰师或高师. 01/19 15:31
48F:→ lemons2:然而社会上有些人对名称相仿的大学容易混淆.这可能也是 01/19 15:31
49F:→ lemons2:中央大学大力宣传"中大"名称的原因之一吧 01/19 15:32
50F:推 dc871213:推 不知道大家在站啥耶 01/19 20:41
51F:推 FyArT:推 至少原PO很认真的写给大家长知识 01/19 23:35
52F:推 ekigaku:推认真解释~~ 但我认识的央大人比较多耶 01/20 02:48
53F:推 emeraldisle:GOOD 01/20 12:13
54F:→ ShuZuei:央大兴大之间果然有瑜亮情节 (笔记...) 01/20 20:38
55F:嘘 etkj2000tw:兴大很难听吗? 科科 01/20 21:51
56F:推 nspl:现实就是 我真的听到有人说清大是说清云XD 01/22 17:44
57F:→ nspl:看说话的人的环境吧 不然北大也应该是指北京大学阿 01/22 17:45
58F:推 crooger:推 125.225.69.149 03/15 22:23
※ FuYen:转录至看板 Gossiping 07/30 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