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wlin (@@")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問題] 交大電子電控
時間Sun Jan 13 23:06:46 2008
※ 引述《yarusikanaiw (無)》之銘言:
: 會拆成很多個系代表學校這個領域很強吧
: 像成大機械學群(機械船舶航太)和土建學群(土木水利建築...)就很龐大
: 交大電類強 所以才細分那麼多 代表學有專精
我記得交大之所以分成那麼多系,是因為當初國民政府遷台時
各大學在台復校,政府決定各校重點發展一個領域
而當時交大分配到的就是電機方面的
又由於要成立大學必須要有3學院,每個學院又要有3個系所
當時老師人數少,就依照老師的專長,把電機分成三個系
這樣一來就達到成立一個學院的標準了...算是復校的變通方法^^"
有點離題了...
我是電控畢業的學長,年紀就不說了,算是開始實施申請入學的前幾屆吧
關於電控在做什麼,我相信在電控的網頁上都寫得很清楚
http://www.cn.nctu.edu.tw/main/research
六大領域 相關研究及產業
--------------------------------------------------------------------------
電力電子 伺服馬達驅動器、電源供應器、不斷電系統、電動車、軌道車動力系統。
智慧型機器 機器人、自走車、CNC、精密運動系統、感測器、自動化軟硬體技術。
控制系統 微電腦控制器、微機電系統、航太衛星、古典/現代控制理論與應用、
系統判別。
訊號處理 數位影音技術、電腦週邊系統、生醫訊號、訊號壓縮。
資訊智慧 圖形識別、模糊系統、類神經網路、智慧型運輸系統、虛擬實境系統、
腦科學。
SOC晶片設計 影音晶片、Fuzzy / Neural晶片、控制晶片、DSP晶片
電控目前主要的強項是在控制以及訊號處理方面
電子的話,就是在於晶片設計和半導體的方面
至於上面這些領域到底在做什麼,我想對一個高中生來說也懂不了
就算知道,也是要進來讀了才知道到底合不合適、有沒有興趣
我的建議就是好好唸書,有了好的成績之後再去煩惱其他問題吧
就我的經驗...反正推甄、申請這類的東西,主要的還是看成績
在自傳、讀書計畫中說多有興趣多瞭解,其實也有點自欺欺人吧 XD
這幾個科系大一大二所學的都是基礎,讀的主要科目也都一樣
反正就是三電(電子,電路,電磁)、四數(線性代數、微分方程、機率、複變函數)
研究所要考試,也脫離不了這些科目
要讀得稍微深入,稍微有方向性一點的,都要等到大三大四時才修的到
在交大的好處就是,你可以隨便去修你想修的課,而且很多選修課在三個系都有開
所以可以隨自己高興,去修喜歡的老師的課
而且通常大三大四的必修會比一二年級少,所以選課比較有彈性
像我對於通訊系統有興趣,我大三大四就跑去電信系修了好幾門課
所以你若是覺得不夠,更有心一點,大學成績夠好,大一、大二可以直接轉到其他系
我這屆大一時就轉了3、4個到電子系去了
而目前我的同學遍布在電子、電信、電控、光電各個領域研究所當中
結論:
快去讀書吧!! 別再打逼了...
要打逼等你到交大之後,多的是機會...(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218.109.35
1F:推 NCTUJAJA:淚推~到交大以後有的是機會..... 01/13 23:44
2F:推 nctuce99:推薦這篇文章!!! 01/14 00:00
3F:推 usercl6:淚推最後一句 XD 01/14 00:24
4F:推 oplk:推這經典的最後一句 01/14 01:14
5F:推 ddss:好文 ~ 01/14 02:13
6F:推 a2301133:結論下的真的很棒...淚 01/14 04:40
7F:推 jasonajaw:交大生淚推 早上起床先開電腦 .....淚 01/14 16:35
8F:推 ahuie:樓上經典阿 ... 01/14 22:51
9F:推 qoozxc789:意思就是夠努力哪個系都沒差的意思~ 01/14 23:04
10F:推 tyro:這些系都是學習電機的基礎,未來想讀哪個研究所都是可以的 01/16 14:36
11F:→ tyro:只要大學時努力打好基礎,未來的發展是不受限的 01/16 14:40
12F:推 Keywayly:誰早上起床開電腦= = 01/16 14:59
13F:推 DashJL: 電腦都不關的幹嘛開 = = 01/16 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