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wlin (@@")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问题] 交大电子电控
时间Sun Jan 13 23:06:46 2008
※ 引述《yarusikanaiw (无)》之铭言:
: 会拆成很多个系代表学校这个领域很强吧
: 像成大机械学群(机械船舶航太)和土建学群(土木水利建筑...)就很庞大
: 交大电类强 所以才细分那麽多 代表学有专精
我记得交大之所以分成那麽多系,是因为当初国民政府迁台时
各大学在台复校,政府决定各校重点发展一个领域
而当时交大分配到的就是电机方面的
又由於要成立大学必须要有3学院,每个学院又要有3个系所
当时老师人数少,就依照老师的专长,把电机分成三个系
这样一来就达到成立一个学院的标准了...算是复校的变通方法^^"
有点离题了...
我是电控毕业的学长,年纪就不说了,算是开始实施申请入学的前几届吧
关於电控在做什麽,我相信在电控的网页上都写得很清楚
http://www.cn.nctu.edu.tw/main/research
六大领域 相关研究及产业
--------------------------------------------------------------------------
电力电子 伺服马达驱动器、电源供应器、不断电系统、电动车、轨道车动力系统。
智慧型机器 机器人、自走车、CNC、精密运动系统、感测器、自动化软硬体技术。
控制系统 微电脑控制器、微机电系统、航太卫星、古典/现代控制理论与应用、
系统判别。
讯号处理 数位影音技术、电脑周边系统、生医讯号、讯号压缩。
资讯智慧 图形识别、模糊系统、类神经网路、智慧型运输系统、虚拟实境系统、
脑科学。
SOC晶片设计 影音晶片、Fuzzy / Neural晶片、控制晶片、DSP晶片
电控目前主要的强项是在控制以及讯号处理方面
电子的话,就是在於晶片设计和半导体的方面
至於上面这些领域到底在做什麽,我想对一个高中生来说也懂不了
就算知道,也是要进来读了才知道到底合不合适、有没有兴趣
我的建议就是好好念书,有了好的成绩之後再去烦恼其他问题吧
就我的经验...反正推甄、申请这类的东西,主要的还是看成绩
在自传、读书计画中说多有兴趣多了解,其实也有点自欺欺人吧 XD
这几个科系大一大二所学的都是基础,读的主要科目也都一样
反正就是三电(电子,电路,电磁)、四数(线性代数、微分方程、机率、复变函数)
研究所要考试,也脱离不了这些科目
要读得稍微深入,稍微有方向性一点的,都要等到大三大四时才修的到
在交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随便去修你想修的课,而且很多选修课在三个系都有开
所以可以随自己高兴,去修喜欢的老师的课
而且通常大三大四的必修会比一二年级少,所以选课比较有弹性
像我对於通讯系统有兴趣,我大三大四就跑去电信系修了好几门课
所以你若是觉得不够,更有心一点,大学成绩够好,大一、大二可以直接转到其他系
我这届大一时就转了3、4个到电子系去了
而目前我的同学遍布在电子、电信、电控、光电各个领域研究所当中
结论:
快去读书吧!! 别再打逼了...
要打逼等你到交大之後,多的是机会...(茶)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4.218.109.35
1F:推 NCTUJAJA:泪推~到交大以後有的是机会..... 01/13 23:44
2F:推 nctuce99:推荐这篇文章!!! 01/14 00:00
3F:推 usercl6:泪推最後一句 XD 01/14 00:24
4F:推 oplk:推这经典的最後一句 01/14 01:14
5F:推 ddss:好文 ~ 01/14 02:13
6F:推 a2301133:结论下的真的很棒...泪 01/14 04:40
7F:推 jasonajaw:交大生泪推 早上起床先开电脑 .....泪 01/14 16:35
8F:推 ahuie:楼上经典阿 ... 01/14 22:51
9F:推 qoozxc789:意思就是够努力哪个系都没差的意思~ 01/14 23:04
10F:推 tyro:这些系都是学习电机的基础,未来想读哪个研究所都是可以的 01/16 14:36
11F:→ tyro:只要大学时努力打好基础,未来的发展是不受限的 01/16 14:40
12F:推 Keywayly:谁早上起床开电脑= = 01/16 14:59
13F:推 DashJL: 电脑都不关的干嘛开 = = 01/16 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