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droremorse (敎會我打舌音可得三萬P幣)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問題] 物化
時間Fri Nov 9 00:13:22 2007
給化學不好的高中生
我物理很弱 但化學還算差強人意 就說一下化學的念法好了
我高中也痛恨化學 覺得化學就是背 所以那時化學很差 後來上了大學才懂得從根本去思考
高中化學看似有一大堆解題技巧 還記得以前看陳建宏的講義 光是酸鹼鹽就有N種技巧
那時只覺得一堆公式一堆題型背也背不完 所以陳建宏講義被我全丟了XD
但是其實只要懂得酸鹼核心觀念 高中許多題目都會變的很簡單
很多人都不願去思考 很多人都寧願去背誦口訣表 背了可以加快解題速度沒錯
但有很多人遇到口訣上沒寫 但實際上是同一原理的題目 他就完全不會寫了
強酸共軛弱鹼 強鹼共軛弱酸 這口訣大家都朗朗上口 但你是否真正了解這句話的涵義?
很多人都會背電負度大小 以前補習班也叫我背 但有多少人懂得電負度的意義?
有多少人懂得如何應用電負度去思考化學題目? 事實上 電負度可以解很多很多題目
化學是科學 雖然這學門比起數學與物理多了一些經驗法則 多了一些尚不完善的理論
但這依然是一門很有邏輯的學門 有太多東西不需要死背
基本觀念很重要 大自然的系統能量趨向最低 這聽起來似乎是很簡單的道理
但你知道化學有太多原理是由此而來 有太多題目可以用這道理去解嗎?
為什麼強酸強鹼容易解離? 都是可以用這原理去解釋的
同性電相斥 異性電相吸 哇 這道理不是小學生就學過了嗎?
但你知道有機化學有一半的東西都是從這麼簡單的道理發展而來的嗎?
這簡單的道理可以讓你理解一堆你背的要死要活的有機反應式
希望當你在書上抄下黑板上一條又一條的解題技巧前 可以多花點時去思考背後的涵義
不是要你學量子力學這種高深的東西去完全搞懂詳細的真正原理
但如果掌握了基本概念 我想就可以讓你在高中化學的學習減少許多阻礙
也說不定你會因此愛上化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4.66
1F:→ paul1227:第一句事啥意思? 差強人意?? 11/09 01:37
2F:推 hank780420:推 化學要學好 不然普化有你好玩的= = 11/09 01:38
3F:→ hank780420:我明天要普化期中考佔40%成績啊= = 11/09 01:39
4F:推 zguest2000:化學學好 生化還是看不懂╮(′~‵〞)╭ 11/09 05:31
5F:推 scott0534:推~可是最後考試還是要比速度|||| 11/09 05:55
6F:→ babybearyu:生化跟化學比較沒關吧XD 11/09 07:56
7F:→ calvinhuu:生化學好 分生還是有你受 11/09 10:53
8F:→ hsnufp:看成Physical Chemistry ╮(﹋﹏﹌)╭ 我討厭"物化"= = 11/09 11:06
9F:推 mindy7794:我覺得普化比高中化學還簡單..不過生化真的看不懂=.= 11/09 14:43
10F:→ mindy7794:..我的化學不怎麼好..哈XD..有機好難背.. 11/09 14:44
11F:推 joety1103:普化比高中簡單 但是要扣掉熱力學跟量子力學 觀念難一點 11/09 21:19
12F:→ joety1103:解題技巧通常不是用背的 我都會想為啥要這樣做還有怎麼 11/09 21:21
13F:→ joety1103:會想到要這樣做 這樣才是最根本的 11/09 21:22
14F:推 w0320:推 觀念至上!! 11/09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