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droremorse (敎会我打舌音可得三万P币)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问题] 物化
时间Fri Nov 9 00:13:22 2007
给化学不好的高中生
我物理很弱 但化学还算差强人意 就说一下化学的念法好了
我高中也痛恨化学 觉得化学就是背 所以那时化学很差 後来上了大学才懂得从根本去思考
高中化学看似有一大堆解题技巧 还记得以前看陈建宏的讲义 光是酸硷盐就有N种技巧
那时只觉得一堆公式一堆题型背也背不完 所以陈建宏讲义被我全丢了XD
但是其实只要懂得酸硷核心观念 高中许多题目都会变的很简单
很多人都不愿去思考 很多人都宁愿去背诵口诀表 背了可以加快解题速度没错
但有很多人遇到口诀上没写 但实际上是同一原理的题目 他就完全不会写了
强酸共轭弱硷 强硷共轭弱酸 这口诀大家都朗朗上口 但你是否真正了解这句话的涵义?
很多人都会背电负度大小 以前补习班也叫我背 但有多少人懂得电负度的意义?
有多少人懂得如何应用电负度去思考化学题目? 事实上 电负度可以解很多很多题目
化学是科学 虽然这学门比起数学与物理多了一些经验法则 多了一些尚不完善的理论
但这依然是一门很有逻辑的学门 有太多东西不需要死背
基本观念很重要 大自然的系统能量趋向最低 这听起来似乎是很简单的道理
但你知道化学有太多原理是由此而来 有太多题目可以用这道理去解吗?
为什麽强酸强硷容易解离? 都是可以用这原理去解释的
同性电相斥 异性电相吸 哇 这道理不是小学生就学过了吗?
但你知道有机化学有一半的东西都是从这麽简单的道理发展而来的吗?
这简单的道理可以让你理解一堆你背的要死要活的有机反应式
希望当你在书上抄下黑板上一条又一条的解题技巧前 可以多花点时去思考背後的涵义
不是要你学量子力学这种高深的东西去完全搞懂详细的真正原理
但如果掌握了基本概念 我想就可以让你在高中化学的学习减少许多阻碍
也说不定你会因此爱上化学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4.66
1F:→ paul1227:第一句事啥意思? 差强人意?? 11/09 01:37
2F:推 hank780420:推 化学要学好 不然普化有你好玩的= = 11/09 01:38
3F:→ hank780420:我明天要普化期中考占40%成绩啊= = 11/09 01:39
4F:推 zguest2000:化学学好 生化还是看不懂╮(′~‵〞)╭ 11/09 05:31
5F:推 scott0534:推~可是最後考试还是要比速度|||| 11/09 05:55
6F:→ babybearyu:生化跟化学比较没关吧XD 11/09 07:56
7F:→ calvinhuu:生化学好 分生还是有你受 11/09 10:53
8F:→ hsnufp:看成Physical Chemistry ╮(﹋﹏﹌)╭ 我讨厌"物化"= = 11/09 11:06
9F:推 mindy7794:我觉得普化比高中化学还简单..不过生化真的看不懂=.= 11/09 14:43
10F:→ mindy7794:..我的化学不怎麽好..哈XD..有机好难背.. 11/09 14:44
11F:推 joety1103:普化比高中简单 但是要扣掉热力学跟量子力学 观念难一点 11/09 21:19
12F:→ joety1103:解题技巧通常不是用背的 我都会想为啥要这样做还有怎麽 11/09 21:21
13F:→ joety1103:会想到要这样做 这样才是最根本的 11/09 21:22
14F:推 w0320:推 观念至上!! 11/09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