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dlay ()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問題] 一般大學的外文系和科大的應外
時間Mon Oct 8 12:55:37 2007
※ 引述《viceidol (微斯艾朵)》之銘言:
: ※ 引述《kingla (人間蒸發)》之銘言:
: : 一般大學的外文 和 科大的應外
: : 兩者有什麼不一樣呢
: : 如果進去科大
: 我是某國立科大應外系畢業生 我來講一下不同之處
: 一般大學的外文主要以英美文學為主 包含西洋神話 英詩等很有氣質的東西
: 要看很多文學作品 要寫很多深入的報告 考試多以申論題為主 我個人覺得真的很難
: (因為有些是接近形而上的抽象議論...這種東西很難有正確答案的)
: 進入較高年級後會修英語教學 口筆譯等跟頭路有關的東西
: 科大的應外系主要以實用的英語為主 尤其在商場上
: 1.2年級集中專研英文聽說讀寫基本技巧 但也有其他商業課程如經濟學等 但非主要課程
: 進入較高年級後有更多選擇 也有類似一般大學的外文西洋文學課跟英詩課
: 但主要以英語教學 口筆譯 商業文書等課程為主要
: 麻煩其他先進接力補充~~~~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最早採用「應用」一詞的是銘傳大學的英語系,
而隨後不少學校新成立的外文/英語系就採用了這樣的名稱,
不僅限於科大而已,國立台北大學和一些私立大學也用這樣的名稱....
所以把一般大學外文和科大應外來做二分法,顯然是不完整,
繼續討論下去也會有所偏頗和混亂.....
為什麼會使用「應用」一詞其實是為了與傳統英語/外文系做區分,
傳統的外文系/英語系課程著重於學術研究,
例如、英美文學、語言學和語言教學等等,
許多新設科系,一來有鑒於學生程度不及,這一點個人並非有貶意,
因為即使是傳統師大、政大、台大這些程度相當好的外文系/英語系學生,
首次碰到西洋文學概論、英國文學史或是語言學概論尚且都會略感吃力,
更別說其他起始程度較弱的學生...
所以與其要這些學生一開始就去學什麼文學之類的東西,
實在不如多放一些時間加強英語文能力比較實際.....根基扎實比較重要....
第二、英美文學和語言學之類的理論,對於學術研究極為重要,
不論美國、英國或是台灣都有設立相關的研究所,
但是對於一個大學畢業就打算就業的學生,顯然有些遙遠,
反不如多學些商學理論,更符合就業市場需求.....
因此,應外系強調的就是就業取向,而非學術取向,
把這些學術相關課程放在三四年級才上部分導論....
當然,雖然應外系學生就業佔便宜,要考研究所就很吃虧....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雖然同樣是外文系/英語系/應外系/應英系,
名稱縱使相同或相近,
會因為學校的師資和創系風格走向的不同,有很大的差異....
例如,銘傳大學雖然是應英系,
但是近年來積極紮根於英語教學領域,很顯然加重了學術研究的氣氛....
師大英語系因為當初是以培養英語文師資為首要,
即使學生入學的起始程度已經不錯,
還是規定了一系列從大一到大四聽說讀寫的必修語文訓練,
完整的語言訓練不亞於應外系....
當然,師大英語系學術重鎮的地位是無庸置疑的...
總而言之,每個系所差異實在很大,各具風格,
要慎選才是最重要的,光看名稱是不準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0.202.66
1F:推 compassk:中肯推一個 10/08 16:02
2F:推 hongtm:推 高中版需這樣這樣中肯文 10/08 16:09
3F:推 mingchan:推 10/08 16:40
4F:推 lovehan:中肯 10/08 16:56
5F:推 viceidol:說的很好 10/08 17:39
6F:推 hom1022:說得好 雖然對我好像沒甚麼幫助XD 10/08 20:44
7F:推 kevinisadog:中肯文,英語雙的推一個 10/08 21:42
8F:推 interboard:中肯 10/08 21:43
9F:推 sunshine1212:^^我想上文學院~這篇很有幫助 10/09 22:25
10F:→ msdonut:去看想念學校的課程規劃語介紹 10/21 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