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dlay ()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问题] 一般大学的外文系和科大的应外
时间Mon Oct 8 12:55:37 2007
※ 引述《viceidol (微斯艾朵)》之铭言:
: ※ 引述《kingla (人间蒸发)》之铭言:
: : 一般大学的外文 和 科大的应外
: : 两者有什麽不一样呢
: : 如果进去科大
: 我是某国立科大应外系毕业生 我来讲一下不同之处
: 一般大学的外文主要以英美文学为主 包含西洋神话 英诗等很有气质的东西
: 要看很多文学作品 要写很多深入的报告 考试多以申论题为主 我个人觉得真的很难
: (因为有些是接近形而上的抽象议论...这种东西很难有正确答案的)
: 进入较高年级後会修英语教学 口笔译等跟头路有关的东西
: 科大的应外系主要以实用的英语为主 尤其在商场上
: 1.2年级集中专研英文听说读写基本技巧 但也有其他商业课程如经济学等 但非主要课程
: 进入较高年级後有更多选择 也有类似一般大学的外文西洋文学课跟英诗课
: 但主要以英语教学 口笔译 商业文书等课程为主要
: 麻烦其他先进接力补充~~~~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最早采用「应用」一词的是铭传大学的英语系,
而随後不少学校新成立的外文/英语系就采用了这样的名称,
不仅限於科大而已,国立台北大学和一些私立大学也用这样的名称....
所以把一般大学外文和科大应外来做二分法,显然是不完整,
继续讨论下去也会有所偏颇和混乱.....
为什麽会使用「应用」一词其实是为了与传统英语/外文系做区分,
传统的外文系/英语系课程着重於学术研究,
例如、英美文学、语言学和语言教学等等,
许多新设科系,一来有鉴於学生程度不及,这一点个人并非有贬意,
因为即使是传统师大、政大、台大这些程度相当好的外文系/英语系学生,
首次碰到西洋文学概论、英国文学史或是语言学概论尚且都会略感吃力,
更别说其他起始程度较弱的学生...
所以与其要这些学生一开始就去学什麽文学之类的东西,
实在不如多放一些时间加强英语文能力比较实际.....根基扎实比较重要....
第二、英美文学和语言学之类的理论,对於学术研究极为重要,
不论美国、英国或是台湾都有设立相关的研究所,
但是对於一个大学毕业就打算就业的学生,显然有些遥远,
反不如多学些商学理论,更符合就业市场需求.....
因此,应外系强调的就是就业取向,而非学术取向,
把这些学术相关课程放在三四年级才上部分导论....
当然,虽然应外系学生就业占便宜,要考研究所就很吃亏....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虽然同样是外文系/英语系/应外系/应英系,
名称纵使相同或相近,
会因为学校的师资和创系风格走向的不同,有很大的差异....
例如,铭传大学虽然是应英系,
但是近年来积极紮根於英语教学领域,很显然加重了学术研究的气氛....
师大英语系因为当初是以培养英语文师资为首要,
即使学生入学的起始程度已经不错,
还是规定了一系列从大一到大四听说读写的必修语文训练,
完整的语言训练不亚於应外系....
当然,师大英语系学术重镇的地位是无庸置疑的...
总而言之,每个系所差异实在很大,各具风格,
要慎选才是最重要的,光看名称是不准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0.202.66
1F:推 compassk:中肯推一个 10/08 16:02
2F:推 hongtm:推 高中版需这样这样中肯文 10/08 16:09
3F:推 mingchan:推 10/08 16:40
4F:推 lovehan:中肯 10/08 16:56
5F:推 viceidol:说的很好 10/08 17:39
6F:推 hom1022:说得好 虽然对我好像没甚麽帮助XD 10/08 20:44
7F:推 kevinisadog:中肯文,英语双的推一个 10/08 21:42
8F:推 interboard:中肯 10/08 21:43
9F:推 sunshine1212:^^我想上文学院~这篇很有帮助 10/09 22:25
10F:→ msdonut:去看想念学校的课程规划语介绍 10/21 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