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 引述《alitfly ( 認 真 )》之銘言: 恕...下面有刪除部分文章內容... : 一 我該填台大中後段科系然後進去轉系雙修輔系嗎? : 每年抱著轉系雙修輔系近的心態進台大的新生,沒有一半保守估計也有個三成, : 尤其是所謂的指考分數排行中後段的科系,但有興趣的話你可以查一查歷年的 : 轉系名額,只能說:限量是殘酷的。想轉系的話你大一的成績一定要很漂亮, : 至少一定要很用功,才稍微"有機會"轉系成功,很用功還只是有機會而已喔, : 當然這還要看你想轉什麼系,大體上轉系真的 真的 : 沒那麼容易。 其實如果進了大學之後就想轉系, 必須要很注意這方面相關的資訊。 包括轉系的名額、轉系考的考試科目、該系的名額、熱門程度...等等。 還有像是在台大修課必須要爬NTUCourse版找到投資報酬率較高的課, 當然,還要你選得到這些營養學分。 大學的成績不只是要用心去唸書, 其實說真的帳面上的成績是可以靠打聽好老師的給分習慣來「製造」的。 你說這叫投機取巧嗎? 你會發現其實很多人會這樣做, 例如,選老師給分會給到9X的課。 選「甜課」和充實的課的比例要自己去衡量, 甜課佔100%有可能出來實力很糟。 至於轉系到底難不難, 即使是真正經歷過的人也只能給你參考。 但是比一般同學大一累是真的。 : 小結論:大一說要轉系雙修的,到大四一般而言有八九成以上還龜在原系。 這是真的很容易這樣, 要轉系必須要有相當的毅力支撐。 大一別人在爽、在夜唱、在出遊, 而你卻要窩在圖書館或是宿舍或是家裡K書, 這是需要有相當的決心才有辦法做到的。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拿到捲書獎。 : 二 我該填政大法/商學院嗎? or其他清交成台北大熱門科系? : 這問題的關鍵在於:你是否很篤定地就是很想唸某某系? 我想這種篤定必須要經得起考驗。 有些人因為面對某些難科無法拿到理想成績就開始懷疑自己走錯路。 那這時到底是要撐完還是要跳槽就要看你自己了。 : 可是這畢竟是個很嚴肅很現實的問題,你遲早都要面對。 : 在這個大學學歷已經嚴重貶值的時代,大學高中化造就的效應之一, : 就是大學成為職業訓練所的功能性越來越被強調跟重視, :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千萬不要因為未央歌看太多或人家都說台大多棒多棒 : 就決定進台大去追尋你的大學夢,有時還是要務實點比較好。 務實固然很重要, 但是大學不只是職業訓練所。 職業訓練所只會教你職業技能, 像是某些軟體怎麼用,某些計算怎樣算,報表怎樣分析...等 除了這個之外,在大學你還要從這段求學時間學會如何自己去吸取新知。 怎樣去對一個你從未學過的東西慢慢去瞭解乃至能實作, 而不是動不動就要參加什麼講習才能學會。 : 三 什麼樣的人適合選台大非熱門科系 : 首先,如果你的個性積極主動 樂觀進取 自信富正面思考,那麼台大很適合你, : 如果你很容易沒有安全感,你需要你的科系給你安全感,那麼政清交成的熱門科系 : 會比較適合你。再來,台大據說最大的優點在於學風自由,可是比起政清交成等其他 : 學校,台大的疏離感也是最嚴重的。在台大你的人際關係一定要自己去用心經營, 台大疏離感是真的很強啦,但是是不是真的最嚴重就不知道了。 其實人際關係要學會自己去經營這個觀念可以算是台大給人 一項很好的訓練。 : 高中的人際關係是被動經營,大學的人際關係一定是要積極主動地去經營。 高中似乎的確能主動的地方也比較少, 大學甚至男生當兵若能好好去經營人際關係會是個很大的幫助。 人際關係並不僅限於同學之間,還包括和老師之間。 如果以後要出國深造或是工作, 你會發現老師的重要性原來有這麼大! : 但很矛盾的是,你如果想要轉系雙修輔係,勢必要很用功。 : 要多用功呢? : 一般而言想成功的話,至少用功的程度不能亞於高三的你。 :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你當然必須選擇性的放棄經營你很大一塊的人際關係, : 但那這樣你進台大的意義也就少了一大塊,搞到最後,轉系雙修不見得會成功, : 然後黃金大一也過去了,兩頭空。不要懷疑,你大學四年的朋友,有很高很高的比例 : 是在大一就必須認識經營起來的,大一大家都還單純都剛從高中畢業都還沒滿二十 其實我覺得轉系之後也是個問題。 我之前大學系上轉來的一些同學普遍上難以立刻適應 系上的課業。 另外就是某些熱門科系恐怕在你還未適應時,課業壓力就比 高三還大了。 不過人是很奇妙的, 在一個強者如雲的環境久了, 只要你努力去「求生存」,如果成功survive的話, 你會慢慢適應這個系的課業和模式, 久了之後壓力就慢慢不見了, 你自己也更接近強者了。 : 外務也不多,交朋友很快很容易,大二你就算轉系成功了,光是能不能夠融入新的 : 環境都是問題了,更別說擁有很成功的人際關係, : 當然這還要看你對自己的要求與期許到哪裡。 轉系成功之後要融入環境其實看這個系的性質。 一般建議除了自己找時間補修學分外, 最好盡量跟上同一屆系上的必修, 不然你可能跟同一屆的同學之間幾乎沒有什麼連結存在, 可能跟下一屆的還比較熟, 如果如期畢業時可能會覺得比較寂寞。 另外就是, 轉系成功之後要和新的系上同學建立關係 必須要盡量表達出你的熱誠。 當初我們系上轉進一個同學, (別去猜他是誰...) 卻不知道怎樣弄出他被新聞報導的事, 然後搞得一堆學長姊很不爽。 問題就在於他本身剛進來根本沒去馬上修大二的課, 新聞媒體卻報導他大一努力的「豐功偉業」, 再加上他當初也沒非常主動跟大部分系上同學接觸, 搞得大部分人跟他一直有一段距離。 可能是有些人覺得他靠老本但不願意面對必修的折磨。 好像還有人覺得他太囂張,騎到系上同學頭上了? 我是覺得沒這麼嚴重啦。 但是關鍵應該是, 你既然進了這個系也選擇這個系, 那就暫時忘記你是轉系進來的吧, 將你大部分的心力投入在這個系的課業和活動上吧。 : 如果你沒有轉系雙修成功,你可以安分滿足地在你所選的系畢業, : 然後以你的系為榮嗎? : 這問題真的很重要,每年都有很多人忽略這個問題。 沒錯! : 台大很棒,但每年每年都有很多人對這所學校很失望,大部分是因為他們當初 : 都對自己跟對學校抱有太高的憧憬與期待,之後在現實的衝擊與高度的落差產生的 : 強烈失落感之下,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沒那麼快樂的台大人。 其實不管你讀什麼系, 都有可能會遇到理想和現實的落差。 這種狀況下, 最好是能盡量去自我調適, 而不要立刻一走了之。 : 台大很棒,但如果可以到政大清大交大成大台北大的熱門科系或任何一個讓你很滿意的 : 科系去就讀的話,那其實也是件很棒的事情。 : 不要讓黃金大一,可以也應該要瘋狂地玩 盡情地交朋友 隨性地夜唱夜遊聯誼 : 甚至盡情交男女朋友的黃金大一,被因為要準備轉系雙修而必須拼了命用功的壓力 : 給綁住侷限住。 也不要太瘋狂啦, 就是盡量在大一擴大你的生活圈的朋友, 以後到外系修課有遇到不錯的朋友也要把握住。 大二以後建議要花比較多比重到系上。 同系的朋友在你往後可能成為互相提攜的伙伴。 (當然你也可以發現誰是以後職場上的強敵) : 四 結論 : 人人都說台大資源豐富課程多元綜合性大學多好多好等等,但大前提是你必須 : 要夠積極主動認真且有恆心毅力才能夠真的從這寶山裡面帶走一點什麼。 其實我想這讀每個地方都一樣的吧。 但是像台大這種地方是,主動積極的人跟被動消極的人之間的落差在四年之後, 會擴大到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 : 換句話說,如果你個性不夠積極主動, : 那填政大法商等專業性很高的熱門科系,會是個很適合你的選擇。 : 四年後你起碼是明星大學熱門科系畢業。 或許也可以說, 因為一個熱門科系的競爭壓力造就你慢慢變得比較積極? : 但如果你不想被你的系所侷限住,上大學你就是想雙修輔系玩社團交朋友拼了命地 : 充實自己,且你的能力也夠的話,那台大是個不算太差的選項。 : 四年後你雖然很有可能非熱門科系畢業,但也還算有所成長。 : 青春可貴,你只有一個十九歲,自己決定怎麼過吧。 : 大家加油囉。 祝大家大學都能學有所成。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3.59.169 ※ 編輯: ytod 來自: 59.113.59.169 (07/26 21:30)
1F:推 popshake:希望各位學弟妹不要有名校的迷思! 否則會後悔 07/26 21:32
2F:→ ytod:是不是讀名校有影響,但真正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態度有沒有積極 07/26 21:34
3F:→ ytod:機會是給肯把握的人,而不是讀名校就一定有保障! 07/26 21:35
4F:推 alitfly:大推,終於有強者拯救地球告一段落可以回文了~! 引玉成功! 07/26 21:41
5F:推 alitfly:大膽推測原波應該是 B89電機系? 那新聞真的太招搖了XD 07/26 21:43
6F:→ ytod:這應該不算什麼「玉」啦,只是一點以前在系上觀察到的現象 07/26 21:45
7F:→ ytod:沒錯...您真厲害 07/26 21:46
8F:推 alitfly:專業啊~!XD 那位林姓學長現在據說在西岸的史丹佛? 07/26 21:48
9F:→ ytod:好像是交換生的樣子,至於去那邊我不太確定 07/26 21:49
※ 編輯: ytod 來自: 59.113.59.169 (07/26 21:50)
10F:推 alitfly:喔喔 去年暑假有看到出版社出書談論優秀出國留學生有他耶 07/26 21:51
11F:推 alitfly:這篇寫超好耶,精闢入裡啊,怎麼這麼少人推 @_@ 07/26 22:50
12F:推 ssshjimmylee:你說服我把政大會計填台大政治前面了~! 07/26 22:55
13F:推 alitfly:真的嗎? 那恭喜你了 會計系專業強度是非常夠的XD 07/26 23:01
14F:推 alitfly:S大應該是在說ytod強者電機學長XD 抱歉我自以為了... 07/26 23:21
15F:推 ssshjimmylee:喔 兩位都有啦~其實這個問題已經困擾我兩三天了,因 07/26 23:43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oy-Girl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