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tod (...... )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抛砖]你适合念台大吗?--台大冷门or政清交热门?
时间Thu Jul 26 21:22:19 2007
※ 引述《alitfly ( 认 真 )》之铭言:
恕...下面有删除部分文章内容...
: 一 我该填台大中後段科系然後进去转系双修辅系吗?
: 每年抱着转系双修辅系近的心态进台大的新生,没有一半保守估计也有个三成,
: 尤其是所谓的指考分数排行中後段的科系,但有兴趣的话你可以查一查历年的
: 转系名额,只能说:限量是残酷的。想转系的话你大一的成绩一定要很漂亮,
: 至少一定要很用功,才稍微"有机会"转系成功,很用功还只是有机会而已喔,
: 当然这还要看你想转什麽系,大体上转系真的 真的
: 没那麽容易。
其实如果进了大学之後就想转系,
必须要很注意这方面相关的资讯。
包括转系的名额、转系考的考试科目、该系的名额、热门程度...等等。
还有像是在台大修课必须要爬NTUCourse版找到投资报酬率较高的课,
当然,还要你选得到这些营养学分。
大学的成绩不只是要用心去念书,
其实说真的帐面上的成绩是可以靠打听好老师的给分习惯来「制造」的。
你说这叫投机取巧吗?
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人会这样做,
例如,选老师给分会给到9X的课。
选「甜课」和充实的课的比例要自己去衡量,
甜课占100%有可能出来实力很糟。
至於转系到底难不难,
即使是真正经历过的人也只能给你参考。
但是比一般同学大一累是真的。
: 小结论:大一说要转系双修的,到大四一般而言有八九成以上还龟在原系。
这是真的很容易这样,
要转系必须要有相当的毅力支撑。
大一别人在爽、在夜唱、在出游,
而你却要窝在图书馆或是宿舍或是家里K书,
这是需要有相当的决心才有办法做到的。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拿到卷书奖。
: 二 我该填政大法/商学院吗? or其他清交成台北大热门科系?
: 这问题的关键在於:你是否很笃定地就是很想念某某系?
我想这种笃定必须要经得起考验。
有些人因为面对某些难科无法拿到理想成绩就开始怀疑自己走错路。
那这时到底是要撑完还是要跳槽就要看你自己了。
: 可是这毕竟是个很严肃很现实的问题,你迟早都要面对。
: 在这个大学学历已经严重贬值的时代,大学高中化造就的效应之一,
: 就是大学成为职业训练所的功能性越来越被强调跟重视,
: 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千万不要因为未央歌看太多或人家都说台大多棒多棒
: 就决定进台大去追寻你的大学梦,有时还是要务实点比较好。
务实固然很重要,
但是大学不只是职业训练所。
职业训练所只会教你职业技能,
像是某些软体怎麽用,某些计算怎样算,报表怎样分析...等
除了这个之外,在大学你还要从这段求学时间学会如何自己去吸取新知。
怎样去对一个你从未学过的东西慢慢去了解乃至能实作,
而不是动不动就要参加什麽讲习才能学会。
: 三 什麽样的人适合选台大非热门科系
: 首先,如果你的个性积极主动 乐观进取 自信富正面思考,那麽台大很适合你,
: 如果你很容易没有安全感,你需要你的科系给你安全感,那麽政清交成的热门科系
: 会比较适合你。再来,台大据说最大的优点在於学风自由,可是比起政清交成等其他
: 学校,台大的疏离感也是最严重的。在台大你的人际关系一定要自己去用心经营,
台大疏离感是真的很强啦,但是是不是真的最严重就不知道了。
其实人际关系要学会自己去经营这个观念可以算是台大给人
一项很好的训练。
: 高中的人际关系是被动经营,大学的人际关系一定是要积极主动地去经营。
高中似乎的确能主动的地方也比较少,
大学甚至男生当兵若能好好去经营人际关系会是个很大的帮助。
人际关系并不仅限於同学之间,还包括和老师之间。
如果以後要出国深造或是工作,
你会发现老师的重要性原来有这麽大!
: 但很矛盾的是,你如果想要转系双修辅系,势必要很用功。
: 要多用功呢?
: 一般而言想成功的话,至少用功的程度不能亚於高三的你。
: 在这样的前提之下,你当然必须选择性的放弃经营你很大一块的人际关系,
: 但那这样你进台大的意义也就少了一大块,搞到最後,转系双修不见得会成功,
: 然後黄金大一也过去了,两头空。不要怀疑,你大学四年的朋友,有很高很高的比例
: 是在大一就必须认识经营起来的,大一大家都还单纯都刚从高中毕业都还没满二十
其实我觉得转系之後也是个问题。
我之前大学系上转来的一些同学普遍上难以立刻适应
系上的课业。
另外就是某些热门科系恐怕在你还未适应时,课业压力就比
高三还大了。
不过人是很奇妙的,
在一个强者如云的环境久了,
只要你努力去「求生存」,如果成功survive的话,
你会慢慢适应这个系的课业和模式,
久了之後压力就慢慢不见了,
你自己也更接近强者了。
: 外务也不多,交朋友很快很容易,大二你就算转系成功了,光是能不能够融入新的
: 环境都是问题了,更别说拥有很成功的人际关系,
: 当然这还要看你对自己的要求与期许到哪里。
转系成功之後要融入环境其实看这个系的性质。
一般建议除了自己找时间补修学分外,
最好尽量跟上同一届系上的必修,
不然你可能跟同一届的同学之间几乎没有什麽连结存在,
可能跟下一届的还比较熟,
如果如期毕业时可能会觉得比较寂寞。
另外就是,
转系成功之後要和新的系上同学建立关系
必须要尽量表达出你的热诚。
当初我们系上转进一个同学, (别去猜他是谁...)
却不知道怎样弄出他被新闻报导的事,
然後搞得一堆学长姊很不爽。
问题就在於他本身刚进来根本没去马上修大二的课,
新闻媒体却报导他大一努力的「丰功伟业」,
再加上他当初也没非常主动跟大部分系上同学接触,
搞得大部分人跟他一直有一段距离。
可能是有些人觉得他靠老本但不愿意面对必修的折磨。
好像还有人觉得他太嚣张,骑到系上同学头上了?
我是觉得没这麽严重啦。
但是关键应该是,
你既然进了这个系也选择这个系,
那就暂时忘记你是转系进来的吧,
将你大部分的心力投入在这个系的课业和活动上吧。
: 如果你没有转系双修成功,你可以安分满足地在你所选的系毕业,
: 然後以你的系为荣吗?
: 这问题真的很重要,每年都有很多人忽略这个问题。
没错!
: 台大很棒,但每年每年都有很多人对这所学校很失望,大部分是因为他们当初
: 都对自己跟对学校抱有太高的憧憬与期待,之後在现实的冲击与高度的落差产生的
: 强烈失落感之下,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没那麽快乐的台大人。
其实不管你读什麽系,
都有可能会遇到理想和现实的落差。
这种状况下,
最好是能尽量去自我调适,
而不要立刻一走了之。
: 台大很棒,但如果可以到政大清大交大成大台北大的热门科系或任何一个让你很满意的
: 科系去就读的话,那其实也是件很棒的事情。
: 不要让黄金大一,可以也应该要疯狂地玩 尽情地交朋友 随性地夜唱夜游联谊
: 甚至尽情交男女朋友的黄金大一,被因为要准备转系双修而必须拼了命用功的压力
: 给绑住局限住。
也不要太疯狂啦,
就是尽量在大一扩大你的生活圈的朋友,
以後到外系修课有遇到不错的朋友也要把握住。
大二以後建议要花比较多比重到系上。
同系的朋友在你往後可能成为互相提携的伙伴。
(当然你也可以发现谁是以後职场上的强敌)
: 四 结论
: 人人都说台大资源丰富课程多元综合性大学多好多好等等,但大前提是你必须
: 要够积极主动认真且有恒心毅力才能够真的从这宝山里面带走一点什麽。
其实我想这读每个地方都一样的吧。
但是像台大这种地方是,主动积极的人跟被动消极的人之间的落差在四年之後,
会扩大到令人
难以想像的地步。
: 换句话说,如果你个性不够积极主动,
: 那填政大法商等专业性很高的热门科系,会是个很适合你的选择。
: 四年後你起码是明星大学热门科系毕业。
或许也可以说,
因为一个热门科系的竞争压力造就你慢慢变得比较积极?
: 但如果你不想被你的系所局限住,上大学你就是想双修辅系玩社团交朋友拼了命地
: 充实自己,且你的能力也够的话,那台大是个不算太差的选项。
: 四年後你虽然很有可能非热门科系毕业,但也还算有所成长。
: 青春可贵,你只有一个十九岁,自己决定怎麽过吧。
: 大家加油罗。
祝大家大学都能学有所成。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3.59.169
※ 编辑: ytod 来自: 59.113.59.169 (07/26 21:30)
1F:推 popshake:希望各位学弟妹不要有名校的迷思! 否则会後悔 07/26 21:32
2F:→ ytod:是不是读名校有影响,但真正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态度有没有积极 07/26 21:34
3F:→ ytod:机会是给肯把握的人,而不是读名校就一定有保障! 07/26 21:35
4F:推 alitfly:大推,终於有强者拯救地球告一段落可以回文了~! 引玉成功! 07/26 21:41
5F:推 alitfly:大胆推测原波应该是 B89电机系? 那新闻真的太招摇了XD 07/26 21:43
6F:→ ytod:这应该不算什麽「玉」啦,只是一点以前在系上观察到的现象 07/26 21:45
7F:→ ytod:没错...您真厉害 07/26 21:46
8F:推 alitfly:专业啊~!XD 那位林姓学长现在据说在西岸的史丹佛? 07/26 21:48
9F:→ ytod:好像是交换生的样子,至於去那边我不太确定 07/26 21:49
※ 编辑: ytod 来自: 59.113.59.169 (07/26 21:50)
10F:推 alitfly:喔喔 去年暑假有看到出版社出书谈论优秀出国留学生有他耶 07/26 21:51
11F:推 alitfly:这篇写超好耶,精辟入里啊,怎麽这麽少人推 @_@ 07/26 22:50
12F:推 ssshjimmylee:你说服我把政大会计填台大政治前面了~! 07/26 22:55
13F:推 alitfly:真的吗? 那恭喜你了 会计系专业强度是非常够的XD 07/26 23:01
14F:推 alitfly:S大应该是在说ytod强者电机学长XD 抱歉我自以为了... 07/26 23:21
15F:推 ssshjimmylee:喔 两位都有啦~其实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两三天了,因 07/26 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