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uroraSky (長煙一空 皓月千里)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徵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 介紹
時間Wed Jul 25 01:36:46 2007
原PO貼了好多,也寫了好多,
現在要升大四了,接觸過許許多多系上的課程,
我就以一個「使用者」的角度稍為加注修改一下吧。
強調一下,這篇文章比較偏向「加註、補充」性質,
完整內如還是建議大家和ntnuLS的文章對照,
雖然原本的文章有點長,版面有點亂,不過內容相當充實。
師資方面
各位可能在生物課本上面看到很多師大生命科學系的教授,
也可能聽過自己的生物老師說過以前師大生物系老師的佚事,
不過如果你期望能入師大生科系上到這些老師的課,可能會有點小失望了,
最近系上有股退休潮,大概在三年內系上老師就會「煥然一新」;
不過別擔心,系上的新老師都是由大師級的教授精挑延選出來的,
在教學熱忱或是研究上都相當優秀。
老師群包含五大領域,分別是:
生態演化、生理學、細胞及分子生物、科學教育以及生物資訊,
換句話說,在這邊唸書,你可以在四年內接觸不同領域的課程,
考研究所再好好想想應該往哪邊走。
專業科目內容
普通生物學及實驗
最基本的科目,會用一年把整本Starr教完,
算是將生物學中重要的部份overview一遍。
普通物理
這門科目...目前的授課內容和簡介出入不小,
不過也沒關係,因為唸生科幾乎不會用到物哩,
動物生理學會用到電學的概念,但是老師會幫忙帶入。
大一的科目以概論性為主,同時讓大家能適應閱讀原文書,
大二才是生科系的重頭戲:
大二有三門重要必修:生物化學、遺傳學和生物統計學,
前二者是未來想朝細胞分子生物學領域的基礎課程,
生物化學介紹生物體內重要分子(醣類、脂質、蛋白質)的結構、特性和代謝方式,
遺傳學前半段以古典遺傳為主,介紹許許多多性狀遺傳的模式,
後半段介紹DNA->RNA->蛋白質的詳細過程和調控機制,以及一些分子生物技術的簡介。
生物統計學教你許多未來處理實驗數據用的方法,
例如要怎麼比較兩組數據的差異啦...怎樣確知多組數據之間的關係....
大二還有五大生態選修課:
種子植物分類學、植物形態學、脊椎動物學、無脊椎動物學、昆蟲學。
這些課的內容在前面的簡介已經寫得很清楚,也很貼近實情,
幾乎所有生科系的學生都至少選其中兩門來修,
這五門課都會讓你有機會去實地考察(助教帶,或是自行上山),
像種子植物分類學和昆蟲學會要求要自行上山採藥/抓蟲,自己做成標本,
脊椎動物學會帶去漁港看魚,無脊椎動物學會去福隆也外實習,
這些課讓你大二這年充滿許多外出踏青的機會,也開始會辨認許多物種,
甚至有人從此愛上跑野外,投入生態演化組。
大三則有許多必修課:
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生態學、演化論,
另外還有植物生理學、動物生理學(以上二擇一必修),
大三必修課多,課程內容紮實,
(絕非本人吹牛,有位外校考進來的研究所學姐看過講義後這麼說,
新聘的老師也這麼認為...我們系上的課算教得相當深)
也是大家認為最黑暗的時代 :p
大四的必修課算比較輕鬆,
我們系蠻多人修教育學程的,大四會忙著要試教,
就是去中學聽老師上課,並且上台教幾節課,
不過今年度開始大學部每屆的教育學程名額好像只有34名(約總人數70%),
之后好像還會再下降,
不過我還是很建議有志當生物老師的同學來師大,
系上有一批專門研究生物教育的老師,
可以很清楚指導你如何將教學、測驗評量、課程設計的理論應用到生物科中。
底下再補充幾個科目的狀況...
微生物學及實驗
比較偏重微生物的構造、生理和免疫學。其餘著墨較少。
分子生物學導論
簡介和現在開的「分子生物學」不一樣,現在上的分子生物學比簡介中的內容多不少。
人體生理學
目前上的內容比較像高中上的內容,
真正的重頭戲在動物生理學。
動物生理學及實驗
內容還是以哺乳類為主,這門課還有:神經生物學、呼吸循環生理學等延伸課程。
研究方法
這門課有幾個用意:
1. 讓你知道系上老師在研究什麼,讓你開始考慮以後去哪間老師的實驗室做實驗。
2. 了解一偏paper的格式,並且學會paper的參考文獻的寫法。
3. 會自己完成:觀察->發現問題->查閱資料->提出假說->提出實驗方法。
附帶就是要上台報告自己擬定的研究主題,並說明要如何做實驗(但不必真做)。
細胞生物學導論
應該就是指現在開的「細胞生物學」
生物教材教法、教學實習、科學教育、生物(科學)教育測驗與評量、生物課程設計
比較解剖學及實驗
這門課最大的特色...要拼兩三種骨頭標本,
有些人普生蛙骨標本做不夠過癮的,會跑來修 XD
族群生物學、遊憩生態學幾年前都有開過,原本的文章有點小錯 :p
不過列那麼多課程,大概有1/4是兩三年才開一次,
系上也隨時會有新的課程出現,
上面也漏列許多之前開過的課,
eg, 園藝學、魚類學、入侵生物學、森林生態學、生物技術及實驗、野外生物學...。
恩...零零碎碎寫一堆,其實只是希望各位能更了解自己進入這個系大概會做什麼,
不是很有條理,就請大家參照著看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4.67.198
※ 編輯: AuroraSky 來自: 125.224.67.198 (07/25 01:41)
1F:推 sisistar: 推 寫的不錯 07/25 02:50
2F:→ ntnuLS:新來的老師,對”家書”是一大傷害,學弟妹得靠自己了... 07/25 10:25
3F:→ ntnuLS:大碩合開的課會不時更動,以當學年為準! 07/25 10:26
4F:→ ntnuLS:如果大四想很涼的話,大碩合開少修...否則你會很痛苦的... 07/25 10:27
5F:→ ntnuLS:但是大碩合開,可以抵研究所學分,努力的人也不算白費! 07/25 10:28
6F:→ ntnuLS:雖然大一課目以概論為主,但是某些研究所要考普通生物... 07/25 10:29
7F:→ ntnuLS:所以請不要放掉...否則你大三暑假就會準備的很辛苦... 07/25 10:30
8F:推 AuroraSky:大碩合開也不一定操啦...還是看老師。 07/25 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