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uroraSky (长烟一空 皓月千里)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徵文]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系 介绍
时间Wed Jul 25 01:36:46 2007
原PO贴了好多,也写了好多,
现在要升大四了,接触过许许多多系上的课程,
我就以一个「使用者」的角度稍为加注修改一下吧。
强调一下,这篇文章比较偏向「加注、补充」性质,
完整内如还是建议大家和ntnuLS的文章对照,
虽然原本的文章有点长,版面有点乱,不过内容相当充实。
师资方面
各位可能在生物课本上面看到很多师大生命科学系的教授,
也可能听过自己的生物老师说过以前师大生物系老师的佚事,
不过如果你期望能入师大生科系上到这些老师的课,可能会有点小失望了,
最近系上有股退休潮,大概在三年内系上老师就会「焕然一新」;
不过别担心,系上的新老师都是由大师级的教授精挑延选出来的,
在教学热忱或是研究上都相当优秀。
老师群包含五大领域,分别是:
生态演化、生理学、细胞及分子生物、科学教育以及生物资讯,
换句话说,在这边念书,你可以在四年内接触不同领域的课程,
考研究所再好好想想应该往哪边走。
专业科目内容
普通生物学及实验
最基本的科目,会用一年把整本Starr教完,
算是将生物学中重要的部份overview一遍。
普通物理
这门科目...目前的授课内容和简介出入不小,
不过也没关系,因为念生科几乎不会用到物哩,
动物生理学会用到电学的概念,但是老师会帮忙带入。
大一的科目以概论性为主,同时让大家能适应阅读原文书,
大二才是生科系的重头戏:
大二有三门重要必修:生物化学、遗传学和生物统计学,
前二者是未来想朝细胞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基础课程,
生物化学介绍生物体内重要分子(醣类、脂质、蛋白质)的结构、特性和代谢方式,
遗传学前半段以古典遗传为主,介绍许许多多性状遗传的模式,
後半段介绍DNA->RNA->蛋白质的详细过程和调控机制,以及一些分子生物技术的简介。
生物统计学教你许多未来处理实验数据用的方法,
例如要怎麽比较两组数据的差异啦...怎样确知多组数据之间的关系....
大二还有五大生态选修课:
种子植物分类学、植物形态学、脊椎动物学、无脊椎动物学、昆虫学。
这些课的内容在前面的简介已经写得很清楚,也很贴近实情,
几乎所有生科系的学生都至少选其中两门来修,
这五门课都会让你有机会去实地考察(助教带,或是自行上山),
像种子植物分类学和昆虫学会要求要自行上山采药/抓虫,自己做成标本,
脊椎动物学会带去渔港看鱼,无脊椎动物学会去福隆也外实习,
这些课让你大二这年充满许多外出踏青的机会,也开始会辨认许多物种,
甚至有人从此爱上跑野外,投入生态演化组。
大三则有许多必修课:
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演化论,
另外还有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以上二择一必修),
大三必修课多,课程内容紮实,
(绝非本人吹牛,有位外校考进来的研究所学姐看过讲义後这麽说,
新聘的老师也这麽认为...我们系上的课算教得相当深)
也是大家认为最黑暗的时代 :p
大四的必修课算比较轻松,
我们系蛮多人修教育学程的,大四会忙着要试教,
就是去中学听老师上课,并且上台教几节课,
不过今年度开始大学部每届的教育学程名额好像只有34名(约总人数70%),
之后好像还会再下降,
不过我还是很建议有志当生物老师的同学来师大,
系上有一批专门研究生物教育的老师,
可以很清楚指导你如何将教学、测验评量、课程设计的理论应用到生物科中。
底下再补充几个科目的状况...
微生物学及实验
比较偏重微生物的构造、生理和免疫学。其余着墨较少。
分子生物学导论
简介和现在开的「分子生物学」不一样,现在上的分子生物学比简介中的内容多不少。
人体生理学
目前上的内容比较像高中上的内容,
真正的重头戏在动物生理学。
动物生理学及实验
内容还是以哺乳类为主,这门课还有:神经生物学、呼吸循环生理学等延伸课程。
研究方法
这门课有几个用意:
1. 让你知道系上老师在研究什麽,让你开始考虑以後去哪间老师的实验室做实验。
2. 了解一偏paper的格式,并且学会paper的参考文献的写法。
3. 会自己完成:观察->发现问题->查阅资料->提出假说->提出实验方法。
附带就是要上台报告自己拟定的研究主题,并说明要如何做实验(但不必真做)。
细胞生物学导论
应该就是指现在开的「细胞生物学」
生物教材教法、教学实习、科学教育、生物(科学)教育测验与评量、生物课程设计
比较解剖学及实验
这门课最大的特色...要拼两三种骨头标本,
有些人普生蛙骨标本做不够过瘾的,会跑来修 XD
族群生物学、游憩生态学几年前都有开过,原本的文章有点小错 :p
不过列那麽多课程,大概有1/4是两三年才开一次,
系上也随时会有新的课程出现,
上面也漏列许多之前开过的课,
eg, 园艺学、鱼类学、入侵生物学、森林生态学、生物技术及实验、野外生物学...。
恩...零零碎碎写一堆,其实只是希望各位能更了解自己进入这个系大概会做什麽,
不是很有条理,就请大家参照着看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24.67.198
※ 编辑: AuroraSky 来自: 125.224.67.198 (07/25 01:41)
1F:推 sisistar: 推 写的不错 07/25 02:50
2F:→ ntnuLS:新来的老师,对”家书”是一大伤害,学弟妹得靠自己了... 07/25 10:25
3F:→ ntnuLS:大硕合开的课会不时更动,以当学年为准! 07/25 10:26
4F:→ ntnuLS:如果大四想很凉的话,大硕合开少修...否则你会很痛苦的... 07/25 10:27
5F:→ ntnuLS:但是大硕合开,可以抵研究所学分,努力的人也不算白费! 07/25 10:28
6F:→ ntnuLS:虽然大一课目以概论为主,但是某些研究所要考普通生物... 07/25 10:29
7F:→ ntnuLS:所以请不要放掉...否则你大三暑假就会准备的很辛苦... 07/25 10:30
8F:推 AuroraSky:大硕合开也不一定操啦...还是看老师。 07/25 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