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pril0926 (倒轉)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徵文]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介紹
時間Tue Jul 24 19:41:03 2007
話說...當年(就是去年)重考完以後
面對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數 我的內心非常茫然
想填外文相關系所可是...入學招生手冊翻來翻去
怎麼樣都翻不到我能填的國立大學
於是 就在這個moment...我看到國立台南大學(前身是師範學院)
裡面有個新系叫做"英美語文學系"
唉呀呀~那時間我彷彿看到救星
然後又看到這個系下面有個"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心裡想著,戲劇系聽起來也不錯啊...那就兩個都填填看好了
8/8號那天終於來了...從那天起...我開啟了悲壯的一章
是的 我沒填上英美語文學系 因為數學爆掉
所以 我就和我們班的人一樣因為各種理由流落到"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哪裡悲壯?悲壯的地方在於
我的媽媽因為我為了戲劇系 放棄回台北完成法律系的學業
一直到我開學那天都沒跟我講過半句話
儘管沒填上英美語文學系也沒回去唸完法律系考個律師來過過癮光宗耀祖
我還是抱著愉快的心情 把高中畢業證書寄到台南大學
9/25那天開開心心的去參加開學典禮
儘管我還是不清楚這個系跟其他戲劇系有什麼不一樣
還有我也沒辦法回答我媽"妳唸戲劇系出來要幹嘛?"
但是我還是很開心的迎向新生活了 HAPPY!!
為什麼要落落長寫這一段?
因為 我相信這是很多學生當你真的錄取了戲劇戲以後會遇到的遭遇
週遭親友(特別是父母)的不諒解
對未來出路的茫然
還有這個系到底在幹麻的質疑
我是個誠實的好人..不擅於打官腔也不喜歡把話講的天花亂墜
如果,你立志成為偶像藝人
我想真的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在戲劇系磨...
如果,你想賺大錢
戲劇系很遺憾的可能沒辦法幫你完成這個夢想
看到這邊可能很多人已經按<--出去了 囧!
沒關係~
那 現在回到正題 我來介紹我們系吧
很多人都會問~請問念戲劇系都在學什麼啊?都一直在演戲嗎?
這個問題問的很有深度!!非常好啊~
戲劇系的課程 根據我的分類可以分作學科和術科
學科就是要用大腦...呃,用比較多大腦
譬如大一會遇到的
戲劇概論(告訴你一些戲劇基本概念 術語) 劇本導讀(世界名劇劇本賞析)
戲劇史(分中西洋兩學期 其他學校可能各一學年)等等
大二會有編劇課等等(因為還沒讀到所以也沒辦法告訴你在教什麼)
這些課程都有助於我們對於戲劇有比較統整比較有系統的了解與認知
而且劇本看的多,以後自己要寫的時候就比較好下筆...
術科,就是傳說中的演戲,不過我們稱作表演課;另外還有一些實習課程
這個術科不代表就不用大腦(看起來好像的確不太用大腦)
表演課會從很基本的聲音與肢體開發課開始上
課堂上有呈現和表演是必然的,但是老師不會突然抓個人出來演個什麼絕望的病人之類
老師會派功課,然後在下禮拜上課的時候作呈現
之後的時間 所上的表演課內容會越來越深 甚至包括方法演技等等
另外的實習實作課程
包括排練課...劇場技術課等
這些課裡面就要練習統籌期末或者期中的呈現
實作課程裡面也會教大家如何裝燈架燈製作道具戲服化妝等等
有個老師開玩笑說
"誰說戲劇系出來一定要演戲~拿個工具箱出去當木工一天也有2500!!"
以上 大概就是我們的主修部分
考試部分呢...
學科當然就考筆試啊 考申論題簡答題
術科...可能會考筆試 但是大部分都是以期中期末呈現做成績評量根據
忘了講..術科課通常都是要分組的
所以在我們系 下課以後跟同學相處的機會比別的系還多
念一年的情誼會和同窗四年一樣深厚
有人可能還會問...
"可是我以前都沒接觸過戲劇耶 完全沒底子也沒天份,能唸嗎?"
老實說...
我進戲劇系之前對戲劇這塊完全是一片空白
沒看過任何舞台劇 不知道李國修是誰 甚至到下學期還一直以為徐華謙是女的
考試的時候三大希臘悲劇作家的名字只記得索伏克里斯
so what?
目前在我們班表現最亮眼 才華受肯定的人
很多都是跟我一樣 進入戲劇系之前是一片空白
但是在這裡 我們找到自己的天空
其實在我看來,以一片空白的背景進來反而是最好的
因為沒有受過任何汙染 沒有對戲劇系有過多不當的遐想
一切從0開始,乾燥的海綿會比濕潤的海綿吸收的更快更多
當然也有人進來以後發現自己真的不適合
還好台南大學是個佛心來的學校
校內轉系很方便,預計我們班下學期開學的時候會消失1/3
對於轉系不轉系 我覺得這是個人的選擇
因為如果發現這個系真的不適合,要走趁早,千萬別耽誤了自己的青春和前途
喔對~還有人會問~
那念這系會不會很花錢?
我不曉得怎麼算花不花錢
我們系的學雜費一個學期大概兩萬八千多塊(不含住宿費)
書錢,大概一學期如果老師開的指定閱讀都有買(就是教科書 劇本等)
大概四五千塊...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四五千塊很多
可是很多系隨便一本買下來就六七百塊...
拿我妹念師大地理系來說 一學期大概就花七八千塊買書
所以書錢這方面 我們算少
另外一些劇場實習或者技術課因為製作東西會花到錢
但是花的不多...一學期大概五百塊左右
花費比較大的是看戲的錢
因為唸戲劇系 老師都會要求我們去看舞台劇然後交報告
當然老師都知道學生很困苦 特別是念藝術的
所以也不會叫我們去看隨便就要三四千起跳的外國音樂劇
我們看的比較多的是小舞台的舞台劇 票價大約250~600不等
一學期至少會看三場
以上 大概就是我們系目前上課活動的概況
另外..有些人可能會想說在大學打工
但是我們系也一點很慘的就是因為下課後要排戲
誇張的時候可能同時有四五個呈現要準備
這樣算起來可能天天都在排戲(我常常是負責call排的人 還call到自己錯亂)
所以 要打工可能有點困難...會比較辛苦啦
至於我們系到底跟其他戲劇系有什麼不一樣?
我們系呢 有個特色...是走貧窮劇場路線
所謂的貧窮劇場就是舞台上幾乎是空舞台
什麼都沒有沒有豪華的道具也沒有精美的服裝
這也跟我們系的走向有關
我們系就是要學習 把戲劇帶入生活 帶入群眾
既然不是在正規的舞臺上 能用到的舞台資源自然也沒很多
為了必須學習在悲慘貧脊的狀況下創造出舞臺的戲劇效果
有點像國劇的那種概念 一個手勢 一個動作就可以做出一個意涵
一桌一椅就能變化出無限的空間我想這是我們系的特色
哎呀...寫的我好餓喔...先去吃晚飯(昏)
這邊有圖文版啦 大家先看看吧~
http://www.wretch.cc/blog/april0926&article_id=18933481
回來再來介紹台南大學的廁所和好吃的學生餐廳
--
***ˋ(  ̄▽ ̄)ˊ*** 有笑有歡樂的阿胖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april0926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3.97.128
1F:推 badvalley: 感覺不錯~ 07/24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