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pril0926 (倒转)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徵文]台南大学戏剧创作与应用学系介绍
时间Tue Jul 24 19:41:03 2007
话说...当年(就是去年)重考完以後
面对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数 我的内心非常茫然
想填外文相关系所可是...入学招生手册翻来翻去
怎麽样都翻不到我能填的国立大学
於是 就在这个moment...我看到国立台南大学(前身是师范学院)
里面有个新系叫做"英美语文学系"
唉呀呀~那时间我彷佛看到救星
然後又看到这个系下面有个"戏剧创作与应用学系"
心里想着,戏剧系听起来也不错啊...那就两个都填填看好了
8/8号那天终於来了...从那天起...我开启了悲壮的一章
是的 我没填上英美语文学系 因为数学爆掉
所以 我就和我们班的人一样因为各种理由流落到"戏剧创作与应用学系"
哪里悲壮?悲壮的地方在於
我的妈妈因为我为了戏剧系 放弃回台北完成法律系的学业
一直到我开学那天都没跟我讲过半句话
尽管没填上英美语文学系也没回去念完法律系考个律师来过过瘾光宗耀祖
我还是抱着愉快的心情 把高中毕业证书寄到台南大学
9/25那天开开心心的去参加开学典礼
尽管我还是不清楚这个系跟其他戏剧系有什麽不一样
还有我也没办法回答我妈"你念戏剧系出来要干嘛?"
但是我还是很开心的迎向新生活了 HAPPY!!
为什麽要落落长写这一段?
因为 我相信这是很多学生当你真的录取了戏剧戏以後会遇到的遭遇
周遭亲友(特别是父母)的不谅解
对未来出路的茫然
还有这个系到底在干麻的质疑
我是个诚实的好人..不擅於打官腔也不喜欢把话讲的天花乱坠
如果,你立志成为偶像艺人
我想真的不用浪费太多时间在戏剧系磨...
如果,你想赚大钱
戏剧系很遗憾的可能没办法帮你完成这个梦想
看到这边可能很多人已经按<--出去了 囧!
没关系~
那 现在回到正题 我来介绍我们系吧
很多人都会问~请问念戏剧系都在学什麽啊?都一直在演戏吗?
这个问题问的很有深度!!非常好啊~
戏剧系的课程 根据我的分类可以分作学科和术科
学科就是要用大脑...呃,用比较多大脑
譬如大一会遇到的
戏剧概论(告诉你一些戏剧基本概念 术语) 剧本导读(世界名剧剧本赏析)
戏剧史(分中西洋两学期 其他学校可能各一学年)等等
大二会有编剧课等等(因为还没读到所以也没办法告诉你在教什麽)
这些课程都有助於我们对於戏剧有比较统整比较有系统的了解与认知
而且剧本看的多,以後自己要写的时候就比较好下笔...
术科,就是传说中的演戏,不过我们称作表演课;另外还有一些实习课程
这个术科不代表就不用大脑(看起来好像的确不太用大脑)
表演课会从很基本的声音与肢体开发课开始上
课堂上有呈现和表演是必然的,但是老师不会突然抓个人出来演个什麽绝望的病人之类
老师会派功课,然後在下礼拜上课的时候作呈现
之後的时间 所上的表演课内容会越来越深 甚至包括方法演技等等
另外的实习实作课程
包括排练课...剧场技术课等
这些课里面就要练习统筹期末或者期中的呈现
实作课程里面也会教大家如何装灯架灯制作道具戏服化妆等等
有个老师开玩笑说
"谁说戏剧系出来一定要演戏~拿个工具箱出去当木工一天也有2500!!"
以上 大概就是我们的主修部分
考试部分呢...
学科当然就考笔试啊 考申论题简答题
术科...可能会考笔试 但是大部分都是以期中期末呈现做成绩评量根据
忘了讲..术科课通常都是要分组的
所以在我们系 下课以後跟同学相处的机会比别的系还多
念一年的情谊会和同窗四年一样深厚
有人可能还会问...
"可是我以前都没接触过戏剧耶 完全没底子也没天份,能念吗?"
老实说...
我进戏剧系之前对戏剧这块完全是一片空白
没看过任何舞台剧 不知道李国修是谁 甚至到下学期还一直以为徐华谦是女的
考试的时候三大希腊悲剧作家的名字只记得索伏克里斯
so what?
目前在我们班表现最亮眼 才华受肯定的人
很多都是跟我一样 进入戏剧系之前是一片空白
但是在这里 我们找到自己的天空
其实在我看来,以一片空白的背景进来反而是最好的
因为没有受过任何污染 没有对戏剧系有过多不当的遐想
一切从0开始,乾燥的海绵会比湿润的海绵吸收的更快更多
当然也有人进来以後发现自己真的不适合
还好台南大学是个佛心来的学校
校内转系很方便,预计我们班下学期开学的时候会消失1/3
对於转系不转系 我觉得这是个人的选择
因为如果发现这个系真的不适合,要走趁早,千万别耽误了自己的青春和前途
喔对~还有人会问~
那念这系会不会很花钱?
我不晓得怎麽算花不花钱
我们系的学杂费一个学期大概两万八千多块(不含住宿费)
书钱,大概一学期如果老师开的指定阅读都有买(就是教科书 剧本等)
大概四五千块...有的人可能会觉得四五千块很多
可是很多系随便一本买下来就六七百块...
拿我妹念师大地理系来说 一学期大概就花七八千块买书
所以书钱这方面 我们算少
另外一些剧场实习或者技术课因为制作东西会花到钱
但是花的不多...一学期大概五百块左右
花费比较大的是看戏的钱
因为念戏剧系 老师都会要求我们去看舞台剧然後交报告
当然老师都知道学生很困苦 特别是念艺术的
所以也不会叫我们去看随便就要三四千起跳的外国音乐剧
我们看的比较多的是小舞台的舞台剧 票价大约250~600不等
一学期至少会看三场
以上 大概就是我们系目前上课活动的概况
另外..有些人可能会想说在大学打工
但是我们系也一点很惨的就是因为下课後要排戏
夸张的时候可能同时有四五个呈现要准备
这样算起来可能天天都在排戏(我常常是负责call排的人 还call到自己错乱)
所以 要打工可能有点困难...会比较辛苦啦
至於我们系到底跟其他戏剧系有什麽不一样?
我们系呢 有个特色...是走贫穷剧场路线
所谓的贫穷剧场就是舞台上几乎是空舞台
什麽都没有没有豪华的道具也没有精美的服装
这也跟我们系的走向有关
我们系就是要学习 把戏剧带入生活 带入群众
既然不是在正规的舞台上 能用到的舞台资源自然也没很多
为了必须学习在悲惨贫脊的状况下创造出舞台的戏剧效果
有点像国剧的那种概念 一个手势 一个动作就可以做出一个意涵
一桌一椅就能变化出无限的空间我想这是我们系的特色
哎呀...写的我好饿喔...先去吃晚饭(昏)
这边有图文版啦 大家先看看吧~
http://www.wretch.cc/blog/april0926&article_id=18933481
回来再来介绍台南大学的厕所和好吃的学生餐厅
--
***ˋ(  ̄▽ ̄)ˊ*** 有笑有欢乐的阿胖网志
http://www.wretch.cc/blog/april0926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3.97.128
1F:推 badvalley: 感觉不错~ 07/24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