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我也想寫一段"中央四年心得"給不認識中大的同學看,不過其實我   更想寫的是我對同學們對自己學校看法的一些想法和問題。   高中三年過得很快,而大學四年也一樣,一下子就過去了。   大四的時候選了一個很棒的老師開的通識,第一天興高采烈的去上   課,前面坐著兩個大二生,上課邊唸英文單字邊聊天,幾乎沒有在   注意台上老師所講的內容。其中一個顯然是在準備轉學考,他很有   信心、很有志氣的跟同學說自己的計畫,要考哪些科目,好像通識   課程就是為他的自習計劃而開設的一樣,而且還有學分可以賺。幾   個禮拜後其中考成績出來了,這兩個人拿了不及格的考卷回來,硬   是比班上平均低了二十幾分;他們計畫著期末考要考多少才可能及   格,期中期末兩次考試,平均加起來應該也能有六十吧,即使這次   是班上墊底的也並不危險,反正最後還是會過,有選到有賺。      這種學生每個學校都有,尤其是通識課上看到,一點都不稀奇。如   果我是大一大二,看到這種人也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不過那時候   我大四了,感受比較深刻。也許他們最後及格了,也許他們的成績   不好,但是轉學考考上了,這都不是重點;準備轉學考也是好事,   為自己的興趣而努力都是好事。   我好奇的是,這堂通識課對這兩個學生的意義在哪裡。   以動機來說,想轉學的學生有兩種:一種是"想去自己想要的校系",   而另一種是"想離開現在所在的校系"。有可能兩種原因都有,不過   通常其中一個動機所佔的比例會比另一個來得多。為什麼會想離開   呢?因為不滿意現狀,覺得目前的情況比想像中的要糟糕,學生不   夠好,老師不夠多,資源不夠用,環境不夠熱鬧。這其中存在了一   個問題,就是在這些準備轉學考的時間裏面,你是否真正認識了自   己所在的這間學校,甚至,你是否已經了解到大學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常常說一些大學很棒很棒,你知道這些大學是哪方面優於你現 在所唸的大學嗎?不外乎是兩個方面:一個是學生素質比較好,可 能較有企圖心或較不封閉;另一個是資源比較豐富,錢比較多。你 覺得這兩點是要怎麼怪罪到學校身上呢?對學生的態度影響最大的 通常是學生自己,這是非常明顯的事情。老師上課的時候不斷的在 被不認真的同學磨耐心,磨了十幾二十年了還是可以有熱忱;平常 不唸書的人也有,但是集體熬夜的唸書集團也很常見;學校該做的 都做了,系上優秀的學生也大有人在,你都充分的利用了嗎?還是 你覺得被動的被其他人拉著提升,才是你未來的成功關鍵? 另一點是學校的資源,某些大學年年蓋新房子,校舍又高又漂亮, 也許你會覺得自己學校相較之下要什麼沒什麼。如果你是指實驗器 材方面的差距懸殊,那我真的沒意見,很高興你大一大二就對各校 器材的情況這麼清楚,有些學校重點性的加強某些專業器材,可能 是你必需要的去爭求的環境,那是很正常的。但若是你對其他的部 分有意見,我倒是很好奇在你羨幕別的學校之前,真的有認識自己 學校裡面的資源嗎?學校網站首頁上的新聞你是否全然跳過?以中 大為例子,2M望遠鏡看過了嗎,天文所跟地科院的資源有試著去了 解過嗎?文學院開的學程有去聽過嗎,中央大學的電影研究室和107 電影院利用過了嗎?理學院和管理學院都有些有趣的課程和老師, 有試著去做接觸嗎?聯大系統利用過了嗎,跨校學程跟圖書館呢? 我想每個學校都會有自己一些特別的學術經營,尤其是比較受照顧 的那一群;學校老師也會開一些很有趣的課程,可能是學程、選修 或本系的必修,甚至只是通識。但是學生是怎麼對待這些課程的? 拿一堂搶破頭的通識來唸別的書,豈止諷刺,更是跟自己過不去。 大學就像自助餐,各取所需,但是在沒有吃過自己桌上的東西時, 何必把別桌的食物捧上天並以其打擊自己的食物?心態是什麼呢? 你確定所有的問題在改變環境之後都可以迎面而解了嗎? 在一些大一大二的課程上可以發現,通常外系來修的學生成績會比 本系的大一大二生來得好,原因可能在於外系的學生年級較高,處 裡問題的能力比較精熟,對於大學裡作學問的方法也比較了解。到 了大三大四,常常在想為什麼學校可以讓我們升到現在的年級,為 什麼自己可以畢業,我們與大一剛進來時有什麼不同;這時候我們 會發現我們改變了好多,很多做事情的方法都跟高中以前不同了, 這些都是學校給我們的影響。並不是非得闡揚優點,自大的看待自 己目前所在的地方,但是在某些責怪學校的言論當中,我們懷疑的 是他們真正的心態、動機,或是根本沒有想要了解的意願而已。而 這種情況其實在轉學生當中並非常態,也許也說明了能成功轉學的 人,心態上可能的確是較為成熟且目標清楚的。 另外...對於升大學應該用什麼心態去學習,或是去享受,以後在別 的文章裡在與大家分享吧。 -- ▂▄▅▆▅▄▂ ╭───────────────────╮ 批踢踢2 ▆_▄▆▃ 3 自然就是美 傾聽‧自然之美 12 NB_ARCTIC 浮冰 Σ 北 極 海 ˙ 1 Pinkygiveme 一極 ◎我的個人版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7.7.43 ※ 編輯: pinkygiveme 來自: 218.167.7.43 (07/10 20:46)
1F:推 apolkingg8:頭推! 07/10 21:36
2F:推 LawlietDo: 二推! 07/10 21:36
3F:推 nuo5218:三推 07/10 22:56
4F:推 killua0:四推 07/10 23:00
5F:推 lom123456:五樓不得不推 07/10 23:55
6F:推 QQting:六推! 07/11 00:26
7F:推 howar31:七推 07/11 00:57
8F:推 bradleykong:捌推 07/11 02:27
9F:推 whatdoiwant:玖推? 07/11 07:57
10F:推 Maddict:十推 07/11 09:31
11F:→ CMD:±推 07/11 12:07
12F:推 morningmist: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12推 07/17 14:01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uyToge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