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nkygiveme (掛網中...請稍等)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心得] 對於自己學校的看法 (以中央為例)
時間Tue Jul 10 20:42:54 2007
我也想寫一段"中央四年心得"給不認識中大的同學看,不過其實我
更想寫的是我對同學們對自己學校看法的一些想法和問題。
高中三年過得很快,而大學四年也一樣,一下子就過去了。
大四的時候選了一個很棒的老師開的通識,第一天興高采烈的去上
課,前面坐著兩個大二生,上課邊唸英文單字邊聊天,幾乎沒有在
注意台上老師所講的內容。其中一個顯然是在準備轉學考,他很有
信心、很有志氣的跟同學說自己的計畫,要考哪些科目,好像通識
課程就是為他的自習計劃而開設的一樣,而且還有學分可以賺。幾
個禮拜後其中考成績出來了,這兩個人拿了不及格的考卷回來,硬
是比班上平均低了二十幾分;他們計畫著期末考要考多少才可能及
格,期中期末兩次考試,平均加起來應該也能有六十吧,即使這次
是班上墊底的也並不危險,反正最後還是會過,有選到有賺。
這種學生每個學校都有,尤其是通識課上看到,一點都不稀奇。如
果我是大一大二,看到這種人也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不過那時候
我大四了,感受比較深刻。也許他們最後及格了,也許他們的成績
不好,但是轉學考考上了,這都不是重點;準備轉學考也是好事,
為自己的興趣而努力都是好事。
我好奇的是,這堂通識課對這兩個學生的意義在哪裡。
以動機來說,想轉學的學生有兩種:一種是"想去自己想要的校系",
而另一種是"想離開現在所在的校系"。有可能兩種原因都有,不過
通常其中一個動機所佔的比例會比另一個來得多。為什麼會想離開
呢?因為不滿意現狀,覺得目前的情況比想像中的要糟糕,學生不
夠好,老師不夠多,資源不夠用,環境不夠熱鬧。這其中存在了一
個問題,就是在這些準備轉學考的時間裏面,你是否真正認識了自
己所在的這間學校,甚至,你是否已經了解到大學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常常說一些大學很棒很棒,你知道這些大學是哪方面優於你現
在所唸的大學嗎?不外乎是兩個方面:一個是學生素質比較好,可
能較有企圖心或較不封閉;另一個是資源比較豐富,錢比較多。你
覺得這兩點是要怎麼怪罪到學校身上呢?對學生的態度影響最大的
通常是學生自己,這是非常明顯的事情。老師上課的時候不斷的在
被不認真的同學磨耐心,磨了十幾二十年了還是可以有熱忱;平常
不唸書的人也有,但是集體熬夜的唸書集團也很常見;學校該做的
都做了,系上優秀的學生也大有人在,你都充分的利用了嗎?還是
你覺得被動的被其他人拉著提升,才是你未來的成功關鍵?
另一點是學校的資源,某些大學年年蓋新房子,校舍又高又漂亮,
也許你會覺得自己學校相較之下要什麼沒什麼。如果你是指實驗器
材方面的差距懸殊,那我真的沒意見,很高興你大一大二就對各校
器材的情況這麼清楚,有些學校重點性的加強某些專業器材,可能
是你必需要的去爭求的環境,那是很正常的。但若是你對其他的部
分有意見,我倒是很好奇在你羨幕別的學校之前,真的有認識自己
學校裡面的資源嗎?學校網站首頁上的新聞你是否全然跳過?以中
大為例子,2M望遠鏡看過了嗎,天文所跟地科院的資源有試著去了
解過嗎?文學院開的學程有去聽過嗎,中央大學的電影研究室和107
電影院利用過了嗎?理學院和管理學院都有些有趣的課程和老師,
有試著去做接觸嗎?聯大系統利用過了嗎,跨校學程跟圖書館呢?
我想每個學校都會有自己一些特別的學術經營,尤其是比較受照顧
的那一群;學校老師也會開一些很有趣的課程,可能是學程、選修
或本系的必修,甚至只是通識。但是學生是怎麼對待這些課程的?
拿一堂搶破頭的通識來唸別的書,豈止諷刺,更是跟自己過不去。
大學就像自助餐,各取所需,但是在沒有吃過自己桌上的東西時,
何必把別桌的食物捧上天並以其打擊自己的食物?心態是什麼呢?
你確定所有的問題在改變環境之後都可以迎面而解了嗎?
在一些大一大二的課程上可以發現,通常外系來修的學生成績會比
本系的大一大二生來得好,原因可能在於外系的學生年級較高,處
裡問題的能力比較精熟,對於大學裡作學問的方法也比較了解。到
了大三大四,常常在想為什麼學校可以讓我們升到現在的年級,為
什麼自己可以畢業,我們與大一剛進來時有什麼不同;這時候我們
會發現我們改變了好多,很多做事情的方法都跟高中以前不同了,
這些都是學校給我們的影響。並不是非得闡揚優點,自大的看待自
己目前所在的地方,但是在某些責怪學校的言論當中,我們懷疑的
是他們真正的心態、動機,或是根本沒有想要了解的意願而已。而
這種情況其實在轉學生當中並非常態,也許也說明了能成功轉學的
人,心態上可能的確是較為成熟且目標清楚的。
另外...對於升大學應該用什麼心態去學習,或是去享受,以後在別
的文章裡在與大家分享吧。
--
▂▄▅▆▅▄▂ ╭───────────────────╮
▂ █▅ │ 批踢踢2 │
▆_▄▆▃ ╯ 3 自然就是美 傾聽‧自然之美
│
● ● │ 12 NB_ARCTIC
浮冰 Σ 北 極 海
│
≡ ˙ ≡ │ 1
Pinkygiveme 一極 ◎我的個人版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7.7.43
※ 編輯: pinkygiveme 來自: 218.167.7.43 (07/10 20:46)
1F:推 apolkingg8:頭推! 07/10 21:36
2F:推 LawlietDo: 二推! 07/10 21:36
3F:推 nuo5218:三推 07/10 22:56
4F:推 killua0:四推 07/10 23:00
5F:推 lom123456:五樓不得不推 07/10 23:55
6F:推 QQting:六推! 07/11 00:26
7F:推 howar31:七推 07/11 00:57
8F:推 bradleykong:捌推 07/11 02:27
9F:推 whatdoiwant:玖推? 07/11 07:57
10F:推 Maddict:十推 07/11 09:31
11F:→ CMD:±推 07/11 12:07
12F:推 morningmist: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12推 07/17 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