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我也想写一段"中央四年心得"给不认识中大的同学看,不过其实我   更想写的是我对同学们对自己学校看法的一些想法和问题。   高中三年过得很快,而大学四年也一样,一下子就过去了。   大四的时候选了一个很棒的老师开的通识,第一天兴高采烈的去上   课,前面坐着两个大二生,上课边念英文单字边聊天,几乎没有在   注意台上老师所讲的内容。其中一个显然是在准备转学考,他很有   信心、很有志气的跟同学说自己的计画,要考哪些科目,好像通识   课程就是为他的自习计划而开设的一样,而且还有学分可以赚。几   个礼拜後其中考成绩出来了,这两个人拿了不及格的考卷回来,硬   是比班上平均低了二十几分;他们计画着期末考要考多少才可能及   格,期中期末两次考试,平均加起来应该也能有六十吧,即使这次   是班上垫底的也并不危险,反正最後还是会过,有选到有赚。      这种学生每个学校都有,尤其是通识课上看到,一点都不稀奇。如   果我是大一大二,看到这种人也不会觉得有什麽特别;不过那时候   我大四了,感受比较深刻。也许他们最後及格了,也许他们的成绩   不好,但是转学考考上了,这都不是重点;准备转学考也是好事,   为自己的兴趣而努力都是好事。   我好奇的是,这堂通识课对这两个学生的意义在哪里。   以动机来说,想转学的学生有两种:一种是"想去自己想要的校系",   而另一种是"想离开现在所在的校系"。有可能两种原因都有,不过   通常其中一个动机所占的比例会比另一个来得多。为什麽会想离开   呢?因为不满意现状,觉得目前的情况比想像中的要糟糕,学生不   够好,老师不够多,资源不够用,环境不够热闹。这其中存在了一   个问题,就是在这些准备转学考的时间里面,你是否真正认识了自   己所在的这间学校,甚至,你是否已经了解到大学是怎麽一回事?   我们常常说一些大学很棒很棒,你知道这些大学是哪方面优於你现 在所念的大学吗?不外乎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学生素质比较好,可 能较有企图心或较不封闭;另一个是资源比较丰富,钱比较多。你 觉得这两点是要怎麽怪罪到学校身上呢?对学生的态度影响最大的 通常是学生自己,这是非常明显的事情。老师上课的时候不断的在 被不认真的同学磨耐心,磨了十几二十年了还是可以有热忱;平常 不念书的人也有,但是集体熬夜的念书集团也很常见;学校该做的 都做了,系上优秀的学生也大有人在,你都充分的利用了吗?还是 你觉得被动的被其他人拉着提升,才是你未来的成功关键? 另一点是学校的资源,某些大学年年盖新房子,校舍又高又漂亮, 也许你会觉得自己学校相较之下要什麽没什麽。如果你是指实验器 材方面的差距悬殊,那我真的没意见,很高兴你大一大二就对各校 器材的情况这麽清楚,有些学校重点性的加强某些专业器材,可能 是你必需要的去争求的环境,那是很正常的。但若是你对其他的部 分有意见,我倒是很好奇在你羡幕别的学校之前,真的有认识自己 学校里面的资源吗?学校网站首页上的新闻你是否全然跳过?以中 大为例子,2M望远镜看过了吗,天文所跟地科院的资源有试着去了 解过吗?文学院开的学程有去听过吗,中央大学的电影研究室和107 电影院利用过了吗?理学院和管理学院都有些有趣的课程和老师, 有试着去做接触吗?联大系统利用过了吗,跨校学程跟图书馆呢? 我想每个学校都会有自己一些特别的学术经营,尤其是比较受照顾 的那一群;学校老师也会开一些很有趣的课程,可能是学程、选修 或本系的必修,甚至只是通识。但是学生是怎麽对待这些课程的? 拿一堂抢破头的通识来念别的书,岂止讽刺,更是跟自己过不去。 大学就像自助餐,各取所需,但是在没有吃过自己桌上的东西时, 何必把别桌的食物捧上天并以其打击自己的食物?心态是什麽呢? 你确定所有的问题在改变环境之後都可以迎面而解了吗? 在一些大一大二的课程上可以发现,通常外系来修的学生成绩会比 本系的大一大二生来得好,原因可能在於外系的学生年级较高,处 里问题的能力比较精熟,对於大学里作学问的方法也比较了解。到 了大三大四,常常在想为什麽学校可以让我们升到现在的年级,为 什麽自己可以毕业,我们与大一刚进来时有什麽不同;这时候我们 会发现我们改变了好多,很多做事情的方法都跟高中以前不同了, 这些都是学校给我们的影响。并不是非得阐扬优点,自大的看待自 己目前所在的地方,但是在某些责怪学校的言论当中,我们怀疑的 是他们真正的心态、动机,或是根本没有想要了解的意愿而已。而 这种情况其实在转学生当中并非常态,也许也说明了能成功转学的 人,心态上可能的确是较为成熟且目标清楚的。 另外...对於升大学应该用什麽心态去学习,或是去享受,以後在别 的文章里在与大家分享吧。 -- ▂▄▅▆▅▄▂ ╭───────────────────╮ 批踢踢2 ▆_▄▆▃ 3 自然就是美 倾听‧自然之美 12 NB_ARCTIC 浮冰 Σ 北 极 海 ˙ 1 Pinkygiveme 一极 ◎我的个人版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7.7.43 ※ 编辑: pinkygiveme 来自: 218.167.7.43 (07/10 20:46)
1F:推 apolkingg8:头推! 07/10 21:36
2F:推 LawlietDo: 二推! 07/10 21:36
3F:推 nuo5218:三推 07/10 22:56
4F:推 killua0:四推 07/10 23:00
5F:推 lom123456:五楼不得不推 07/10 23:55
6F:推 QQting:六推! 07/11 00:26
7F:推 howar31:七推 07/11 00:57
8F:推 bradleykong:捌推 07/11 02:27
9F:推 whatdoiwant:玖推? 07/11 07:57
10F:推 Maddict:十推 07/11 09:31
11F:→ CMD:±推 07/11 12:07
12F:推 morningmist: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推 <<12推 07/17 14:0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e-shop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