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13701703 (Greeny)
看板SCU_Talk
標題[問題] 聲韻學,是否合理!?
時間Fri Jun 3 23:43:17 20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內容轉貼自中文系3年級某學姐的F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周 寫於 2011年6月1日 1:01
親愛的朋友:
我的聲韻學在大三上學期被本系所某教授以「本課無活當,一律死當」的名義給死當了,
但是我嚴重懷疑此教授的作法是否合理,其一,我的分數如平均未低於四十分,為何可以
強制死當,其二,如果我的分數確實低於四十,我也強烈質疑其給分標準有弊病,可以發
現其大三下期中考試給分明顯放寬極多,而究其原因或許與「教師評鑑」結果低落有關,
如此隨意更動標準的給分,公正性在哪,學生無從得知,且我有製作韻母歌動畫並且無曠
課紀錄。
再者,該名教授曾數度更改上課時間,並臨時告知停課及補課,且補課時間都設在週六,
以8:00~14:00的馬拉松方式一連補課六堂,一來其通知時間過於臨時,以致部分學生工作
、返鄉等等原訂的計畫都需更改,而無法更改者教授便以「未出席即當掉」作為威脅,強
迫學生須出席補課,更遑論無法出席者即喪失其學習權利。該教授更多次在課堂上嘲諷學
生,如其課堂提問學生正確回答,便稱學生「好厲害,我以為你們是放牛班」、「你們是
C班、A班是資優你們就是放牛班」,更在得知其教學評鑑分數低落後,屢屢於課堂抱怨
學生不應給他這麼低分,並堅稱自己為「大師」,評鑑分數不好是學生「不懂」他的價值
。
第三,因為聲韻學被死當導致大四訓詁學被擋修,甚至造成需延畢的情況。
本來學校暑修制度可以讓我在大三暑假以約5500元的價格修畢聲韻學上下學期,使我於大
四能順利修習訓詁學,但日前卻被系上通知制度於本學年度更改,以致我大三暑假只能修
聲韻上,而聲韻下則無法同修,如此一來,訓詁擋修是勢在必行,而延畢也成為定局。
在此,我想了解這樣不公平的制度,去影響學生正常的畢業是否正確?
受到影響我非個案,而是二三十人
如果暑修能比照往年,我想我會摸摸鼻子,拿出5000多元來修課
但如今已影響到畢業,學校、系上是否應該出面了解
且據悉該名教授在評鑑上平均分數僅一點多,滿分是五分,由此可知是極大多數的學生都
對其授課給分方式感到不滿,而非小眾,更非成績差的學生挾怨報復,近來更傳出系上有
意續聘該名教授,這又是否合理?學生對教師的評鑑制度,形同虛設?
我想系上應該主動給學生一個說法,莫待上媒體版面才出面澄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2.80.67
1F:推 e9690:好酷的老師... 06/03 23:48
2F:推 Jordan2006:死當不是50以下嗎? 06/03 23:56
3F:推 ken90288:他可是外聘來的大師,評鑑對他不痛不癢吧XD 06/03 23:58
4F:→ ken90288:說不定他還不想千里迢迢的跑來東吳呢 06/03 23:58
5F:→ ken90288:老實說我也不懂他為什麼要來東吳兼課... 06/04 00:00
6F:→ ken90288:因為他就感覺很看不起東吳學生的樣子(跟他專聘學校相比) 06/04 00:01
7F:→ flyinbread:可能要先請你學姐拿出期中期末考成績喔。 06/04 00:10
8F:→ flyinbread:如果期中期末都有過門檻還被當,就是老師的問題 06/04 00:13
9F:→ flyinbread:反之,妳學姐可能要多用心念書。 06/04 00:14
10F:推 cloud963:必當1/3,換個角度想,不要當那1/3就好了 06/04 00:19
11F:推 new1111:推樓上,先把期中期末成績拿出來吧 06/04 00:19
12F:推 ken90288:其實我覺得那位老師的考試並不難...只是要背的東西很多.. 06/04 00:19
13F:→ new1111:據我所知,他在專聘學校的評分標準和在東吳完全一樣的 06/04 00:20
14F:推 holy3001:我想我知道你說的是哪一位老師 而那位老師有說過 06/04 00:20
15F:→ holy3001:他之所以沒有活當 是因為本來在50~59之間的 都加分加到 06/04 00:21
16F:→ holy3001:剛好六十了 這是上學期 所以上學期如果看到自己剛好六十 06/04 00:21
17F:→ new1111:你最後一行很不理性,媒體是嗜血 幹嘛投其所好 06/04 00:22
18F:→ holy3001:而下學期就不會這樣加分了 我下學期也被當過 也在重修 06/04 00:22
19F:→ holy3001:但我不認為有原po說的如此嚴重就是了.... 06/04 00:22
20F:→ flyinbread:只能在這裡呼籲:請勿因被當而不理性。 06/04 00:23
21F:→ new1111:不只50~59的加到60分吧~原始分數40幾分的估計也加到60分 06/04 00:24
22F:→ new1111:而且應該不是有去上課有作作業就能pass吧~ 06/04 00:25
23F:→ new1111:暑修的制度影響的不是只有你學姐這一科,不能混為一談 06/04 00:26
24F:推 pennyty:我想暑修這件事情,是去年聲韻被當太多人才專案受理。 06/04 00:28
25F:→ pennyty:上學期的課被死當,本來就是不能修下學期的課。 06/04 00:30
26F:→ pennyty:但是你可以在大四的時候,暑修訓詁。 06/04 00:30
27F:→ pennyty:敝人大三上聲韻被死當,助教也告訴我只能暑修上學期。 06/04 00:31
28F:→ pennyty:但是訓詁是大四的課,為了確保學生畢業的權利,有開放同修 06/04 00:33
29F:→ pennyty:另外評鑑就是系上的問題了。堅持續聘"有名"的老師一向是 06/04 00:36
30F:→ pennyty:系上的"優良"傳統。除該大師外,應該也有其他評鑑分數低落 06/04 00:38
31F:→ pennyty:的教授,至今依舊安守他的職位。 06/04 00:38
32F:推 ken90288:其實看看班上有多少人是考試一個禮拜前才讀書的,就知道 06/04 00:55
33F:→ ken90288:有那麼多人被當不是件奇怪的事情= =..... 06/04 00:55
34F:→ ken90288:聲韻、曲、詞、治方、文學史,混再一起考真的很噁心 06/04 00:55
35F:→ ken90288:兩個禮拜前開始讀都不一定夠用了...更何況要加上報告 06/04 00:56
36F:推 holy3001:喔 樓上大 所以現在中文系開始調整大三的課程安排了 06/04 00:58
37F:推 new1111:建議你學姐,如果要知道為什麼被當 06/04 01:11
38F:→ new1111:先問自己有沒有念書 拿出自己期中考成績 再去教務處調 06/04 01:11
39F:→ new1111:期末考考卷看成績 就知道你平均有沒有過門檻了 06/04 01:12
40F:→ cloud963:誰叫現在不想念書的人一堆 06/04 01:12
41F:→ new1111:很多時候不是老師當掉你,而是你當掉你自己 06/04 01:13
42F:推 new1111:假如你平均只有20~30分 要老師如何能幫你加到60分???? 06/04 01:15
43F:推 frank123ya:假如你結果50~60分 老師怎麼可以把你變成20~30分??? 06/04 01:18
44F:推 new1111:所以去調期末考成績吧 還有拿出你的期中考成績 06/04 01:19
45F:→ new1111:就可以知道老師有沒有把你成績算錯 06/04 01:19
46F:推 archzxc:君不知某年會計系大三高會下當了150人呢...顆顆 06/04 01:20
47F:推 new1111:請你學姐調到成績之後,誠實PO上來給大家看 06/04 01:26
48F:→ new1111:看到底是自己沒念書還是老師故意把你當掉 06/04 01:26
49F:推 meow0727:上學期被當會被擋休下學期嗎? 06/04 01:33
50F:→ meow0727:這位同學好像上下學期都需要暑修 06/04 01:35
51F:推 monos:這位老師只有死當,沒有活當;因此擋修下學期,也擋大四必修 06/04 01:35
52F:推 new1111:那就請這位同學把成績PO上來,看有沒有達到"活當"的標準 06/04 01:38
53F:噓 a210181:不管怎麼樣,最後一行非常不理性。 06/04 02:07
54F:推 flyinbread:未看先猜不了了之 06/04 02:08
55F:→ namelesswaif:以該老師今日的學術成就,尊他為大師並無不妥之處吧 06/04 02:10
56F:推 monos:其實這篇是月經文,搜尋"聲韻學",每年期末發燒話題。 06/04 02:21
57F:→ a210181:其實「評鑑老師」這件事中間的問題也是很多的 06/04 02:40
58F:推 joe15252001:未看先猜竺家寧 06/04 02:45
59F:推 Learning:A班資優班 東吳有這樣分班嗎= = 06/04 04:25
60F:噓 belmontc:若照推文說只考些有背有分的還低於60 被死當我想很合理 06/04 05:25
61F:推 holy3001:....唉 其實老師是很好講話的 你可以跟他溝通一下阿... 06/04 12:28
62F:→ holy3001:而且系辦也有回應這問題 已經派任一位助教來幫大家加分了 06/04 12:29
63F:推 meow0727:建議這位同學將上下學期班上分數落點張貼出來佐證會比較 06/04 14:01
64F:→ meow0727:具有說服性。之前看板上有學長姐開諮詢課程,若是在老師 06/04 14:03
65F:→ meow0727:課堂上有不瞭解的地方,除了請教老師或同儕一起討論外, 06/04 14:03
66F:→ meow0727:也可以去問問學長姐,求取學問的門徑不單限於該課老師。 06/04 14:05
67F:→ flyinbread:這件事在我們要求他公布成績時已經落幕了。 06/04 16:18
68F:→ nss0528:是很多很多年以前..中文系C 班是下午班..才有如此一說.. 06/04 21:21
69F:推 beautyeyes:中文系C班是乙部 是在88學年度以前吧 06/04 21:22
70F:→ nss0528:這老師的作風好像歷屆不一.我修是95分過.但也聽說當一堆人 06/04 21:22
71F:→ nss0528: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補課沒去上 應該是確定會被當.. 06/04 21:23
72F:→ beautyeyes:我89學年度入學 有一個87年入學的C班學姐 她89學年度 06/04 21:23
73F:→ beautyeyes:剛轉型成C班 06/04 21:23
74F:→ nss0528:喔 原來樓上是孔學姊... 06/04 21:24
75F:推 beautyeyes:................................................... 06/04 21:25
76F:→ beautyeyes:補課沒去上 那期末考請考高一點 06/04 21:25
77F:→ beautyeyes:如果你期中期末都考90幾分 甚至考100分 那怎麼扣也不會 06/04 21:26
78F:→ beautyeyes:變成不及格 06/04 21:26
79F:推 beautyeyes:但是千萬不要為了考高分而作弊 想當年我們班期末考就是 06/04 21:31
80F:→ beautyeyes:有很多人作弊 老師當了一票人 超可怕的 包括我的下一屆 06/04 21:31
81F:→ beautyeyes:也是這樣的情形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 所以老師才變嚴格了 06/04 21:32
82F:推 iceman911:我只針對補課的部份 如果所言屬實 老師真的沒有權力利用 06/04 22:54
83F:→ iceman911:非"課堂時間"外的時間補課 如果因此要當人的話啦 非常 06/04 22:54
84F:→ iceman911:不妥 06/04 22:54
85F:→ nss0528:這點確實是很大問題..不過也是很大的難處~~ 06/04 22:56
86F:→ nss0528:主要看學生需求..如果請年輕一點的老師,大概沒這些問題 06/04 22:57
87F:→ nss0528:但是如果是某領域有權威性的老師..可能就會常要出國~ 06/04 22:57
88F:→ nss0528:不過必須要說的是,很多老師都有出國研討會補課的問題.. 06/04 22:58
89F:→ nss0528:竺老師的作法可能稍微強硬..所以被反應的聲音就很多了.. 06/04 22:58
90F:→ nss0528:其他老師也是要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補課的爭議倒是較少. 06/04 22:59
91F:推 lilychichi:聲韻不就有背有分……當然啦 有些比較難要花點時間去念 06/05 00:00
92F:→ lilychichi:老實說 他有沒有來教對他來說都沒差 他又不缺鐘點費 06/05 00:02
93F:推 belast:聲韻、詞、曲、治方、文學史全都是有背有分的科目啊~ 06/05 00:02
94F:→ nss0528:反正就考那一本書而已..整本背起來就好啦..不要賭考題 06/05 00:02
95F:→ belast:只是很不好意思的全部擠在一起考~ 06/05 00:02
96F:推 meow0727:有些老師認為學生要專心在唸書上,不去上課會觸到雷點= = 06/05 00:03
97F:→ lilychichi:而且 老師會這樣是之前學長姐造的孽 某屆期末作弊嚴重 06/05 00:03
98F:→ nss0528:以後就會知道有書可以準備的考試是很幸福的..沒書的才恐怖 06/05 00:03
99F:→ lilychichi:嚴重到幾乎當了一半以上 教授說光看考卷就知道誰有做.. 06/05 00:03
100F:→ lilychichi:對於那件事老師其實不是很高興 覺得蠻失望的 OTZ 06/05 00:04
101F:→ lilychichi:之後就變得很嚴 竺老師在他校的上課方式跟東吳一樣啊.. 06/05 00:04
102F:→ lilychichi:其他學校的學生就沒有當一堆 我覺得自己也該檢討啦.... 06/05 00:05
103F:→ lilychichi:如果不懂就全部背起來 想當初 聲韻、曲選、治方我都是 06/05 00:06
104F:→ lilychichi:同一天考耶……根本是一條龍 囧 可是還是都過了啊..... 06/05 00:06
105F:→ belast:我也是啊,考完只覺得腦袋一片空白,多年後的現在都忘光 06/05 00:07
106F:推 beautyeyes:聲韻曲選治方同一天考也太猛 06/05 00:08
107F:→ beautyeyes:我當年頂多聲韻文學史昭明文選治方同一天考 06/05 00:08
108F:→ beautyeyes:但是沒有和聲韻同一天考的也不輕鬆 06/05 00:09
109F:→ belast:滿堂XD 06/05 00:10
110F:→ beautyeyes:包括王更生老師的文心雕龍 朱孟庭老師的詩經 06/05 00:10
111F:→ lilychichi:聲韻學上學期又不難 我很難想像如果有認真準備會不過.. 06/05 00:10
112F:→ nss0528: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吧..我當初也都是一條龍阿... 06/05 00:10
113F:→ nss0528:憑良心說,真的難準備的是文學史跟思想史..聲韻都算還好 06/05 00:11
114F:→ beautyeyes:lilychichi說的是真的~我認識政大的聲韻助教 06/05 00:12
115F:→ nss0528:文學史如果每個理論派別都加背很豐富的例子... 06/05 00:12
116F:→ beautyeyes:政大的考題難易度以及評分方式和東吳是完全一樣的 06/05 00:12
117F:→ nss0528:真的不知道要念到什麼時候.... 06/05 00:12
118F:→ beautyeyes:我也看過政大聲韻學改完之後的考卷................... 06/05 00:13
119F:→ lilychichi:竺老師並沒有因為我們是東吳的學生就不認真教學 06/05 00:13
120F:→ lilychichi:老師完全是一視同仁 評分標準跟題目水準都差不多.... 06/05 00:13
121F:→ lilychichi:當時有同學週六要打工無法來也有先行請假 老師有准假 06/05 00:14
122F:→ lilychichi:如果要鬧上媒體 難看的也是東吳中文 不是該教授... 06/05 00:17
123F:推 a210181:完全同意樓上。 06/05 00:28
124F:推 monos:一視同仁,學姐可能沒聽過他近幾年是如何羞辱C班的... 06/05 00:32
125F:推 beautyeyes:可以去PTT政大中文系各班班板按"?聲韻"可以看到考古題 06/05 00:39
126F:→ beautyeyes:你會覺得非常熟悉。老師在東吳沒有考得比較難 06/05 00:39
127F:→ lilychichi:老師考得題目就那些 收集3年左右 全部都背起來 就OK 06/05 00:40
128F:→ lilychichi:我記得以前系上有在討論要把小學各提前一年授課 方便學 06/05 00:42
129F:→ lilychichi:生考研究所或是減少延畢的狀況 但是好像也是不了了之 06/05 00:42
130F:推 beautyeyes:你也可以收集中正約90年左右+東吳+政大研究所聲韻考題 06/05 00:44
131F:→ beautyeyes:有很大的機率是你考過的期中期末考考題 06/05 00:45
132F:→ beautyeyes:以上資料網路都可以找到 06/05 00:45
133F:→ nss0528:我當會長那年有討論提前一年的情況..我記得錟公有反對~ 06/05 00:48
134F:→ nss0528:他說大二聽文字都聽不懂了..何況大一... 06/05 00:49
135F:→ lilychichi:唉…那就沒辦法了 還有啊 馬拉松上課老師也是很累的 06/05 00:54
136F:→ belast:把唐宋詩取消,把詩選往下拉,詞選放大二,曲選大三~ 06/05 00:55
137F:→ lilychichi:但是至少老師還願意補課啊 有的老師請假就讓助教放電影 06/05 00:55
138F:→ belast:不就得了- -,那華嚴出版社的書壓泡麵不心疼。 06/05 00:55
139F:→ lilychichi:b大說得之前也有聽過要調整,不知道改了沒…… 06/05 00:56
140F:推 beautyeyes:放電影@@~??我也要看 06/05 00:56
141F:推 nss0528:現在應該不叫唐宋詩..是韻文導讀..必修不太可能取消啦. 06/05 00:57
142F:→ belast:請問韻文導讀的課本是?授課老師是? 06/05 00:58
143F:→ nss0528:取消必修還蠻麻煩的..有程序問題跟鐘點數問題.. 06/05 00:59
144F:→ belast:我記得大一有國文,大二有文選,怎麼算這堂都多的 06/05 00:59
145F:→ nss0528:現在韻文導讀理論上就詩、詞、曲專長老師每年輪著上囉.. 06/05 01:00
146F:→ nss0528:好像也會安排大陸老師來上.. 06/05 01:00
147F:→ nss0528:不過我念的時候也還是唐宋詩欣賞 課本也是你那本無誤.. 06/05 01:01
148F:→ nss0528:現在學弟妹好多了..不用背整本唐詩三百首~~~~~ 06/05 01:03
149F:→ belast:但到大三背到哭出來,後面還有曲選、治方報告火著等~XD 06/05 01:07
150F:→ lilychichi:換個方向想大三這樣很充實 學到很多東西 只是很累 OTZ 06/05 01:10
151F:→ belast:還真是正面思考啊...,我是覺得有餘裕些更好, 06/05 01:14
152F:→ lilychichi:好過難過都是不過不行 打死也不想再來一次 就讓他過吧 06/05 01:17
153F:→ lilychichi:我當時還有雙修 學分數是很珍貴的 根本不想拿來重修Q Q 06/05 01:18
154F:→ belast:讀書不是極限運動啊...。 06/05 01:19
155F:→ lilychichi:在外系修課之後會覺得中文系老師其實人都很好...外系的 06/05 01:23
156F:→ lilychichi:老師有的也是當一堆 助教也沒中文系親切 06/05 01:25
157F:→ suntoday:老師的評分都讓我感到很怪 06/05 15:15
158F:→ suntoday:我寫兩三行沒重點拿了25分,同學寫比我詳細卻沒拿的我多 06/05 15:17
159F:→ suntoday:這不是件很怪的事情嗎? 06/05 15:17
160F:→ suntoday:再者,老師也如同原PO所說的,認為C班就是放牛班= =a 06/05 15:21
161F:→ namelesswaif:我是●年前的C班,老師可沒這麼說過我們 06/05 16:20
162F:→ namelesswaif:被老師怒到說是放牛班,是不是自己也該反省一下 06/05 16:21
163F:推 monos:●年前的C班可能比較多大師,一竿子打翻一堆人。 06/05 18:42
164F:→ monos:老師改考卷不公平的現象看考卷就可以知道, 06/05 18:59
165F:→ monos:更何況老師的範圍也有做過改變,光95跟96這兩屆就完全不同 06/05 19:01
166F:→ monos:如何要以●年前的標準來看待。 06/05 19:01
167F:推 a11111020:96開始國際音標只有帶過,直接開始衝。 06/05 19:14
168F:→ a11111020:期中考就考了三講分別為:韻書的作用沿革、從反切尋求古 06/05 19:18
169F:→ a11111020:音、到三十六字母表。以上。是期中範圍。 06/05 19:19
170F:→ a11111020:期中考成績一出,非中文系的都考到了八九十分以上。 06/05 19:20
171F:→ a11111020:而且請教了外系考一百分的學姊,他也說不上來,真的很神 06/05 19:21
172F:→ a11111020:當我們的期末考就已經考到原本下學期的期中進度。 06/05 19:22
173F:→ a11111020:在下很不才,就是被當的那個。原想申請成績複查。 06/05 19:23
174F:→ a11111020:但是卻沒有這樣做。很有趣的是:下學期存活的同學有說: 06/05 19:24
175F:→ a11111020:老師說:政大的學生被當,就知道自己是不用功。不會來要 06/05 19:25
176F:→ a11111020:成績。 06/05 19:25
177F:→ a11111020:不過,因為暑修讓我讀懂聲韻學,真是感謝老師。 06/05 19:27
178F:→ a11111020:順道一提,96期中考(下)過後幾乎把老師那個巨作上完。 06/05 19:31
179F:→ a210181:我不太懂m大的意思耶。一竿子打翻一堆人是指甚麼? 06/05 19:44
180F:→ a210181:●年前C班比較多大師又是甚麼?所有的大師都是努力來的啊 06/05 19:45
181F:→ namelesswaif:不好意思沒寫清楚,我是指「C班被罵放牛班」一事 06/05 20:38
182F:→ namelesswaif:考卷給分是否公平非學生能評斷,除非去調卷子出來 06/05 20:39
183F:→ namelesswaif:至於放牛班,我這屆沒被罵,後幾屆被罵必有原因 06/05 20:39
184F:推 weihoncheng:教學歸教學 研究成就歸研究成就 兩者不能等同並論 06/05 20:47
185F:→ weihoncheng:不過我認為97這屆的C班的確比96用功的少 我們96這屆 06/05 20:48
186F:→ weihoncheng:是強的很強 高分群多 不過就聲韻這門來說下場一樣 06/05 20:49
187F:→ weihoncheng:原PO下學期聲韻被當的話可以去外校上啦 一定可以開成 06/05 20:50
188F:→ weihoncheng:老師的部分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解決的 牽涉太廣了 06/05 20:51
189F:推 ella19881111:老師一開始就說C班是放牛班 在他眼裡學生程度A>B>C 06/05 21:32
190F:推 ken90288:95C上學期死當5人活當1人,下學期死當9人 06/05 21:32
191F:→ ken90288:其實我一直覺得老師在說C班是放牛班都是開玩笑,因為我聽 06/05 21:33
192F:→ ken90288:到這句話的時候,都是C班考的跟A班差不多或比A班好... 06/05 21:33
193F:→ ella19881111:學生做何感想? 改考卷標準也令人質疑 學術成就和教學 06/05 21:33
194F:→ ella19881111:態度、教學成果根本就是兩回事 06/05 21:33
195F:推 ken90288:至於改分數的標準...我一直以為很多老師都是放風吹的= = 06/05 21:35
196F:→ ken90288:真的看不出個所以然....很多科都這樣...真的很討厭 06/05 21:36
197F:→ ken90288:有時候我覺得中文系的老師都太仁慈了...不是說抓到作弊就 06/05 21:36
198F:→ ken90288:直接說掰掰了嗎....可是很多科都是頂多那科零分而已 06/05 21:36
199F:→ ken90288:還遇過作弊被抓到,結果還跟老師吵架的= = 06/05 21:36
200F:→ ken90288:我比較好奇那些被當掉的人,有多少人是抱著要考滿分的 06/05 21:38
201F:→ ken90288:心情去考試...結果被當掉的... 06/05 21:38
202F:→ nss0528:考試不就揣摩上意...念一整個禮拜揣摩錯的大有人在.. 06/05 23:34
203F:→ ken90288:所以我都前兩個禮拜開始把她全背起來就不用揣摩了= = 06/05 23:59
204F:→ ken90288:因為我大一大二怎麼猜都猜錯Orz 06/06 00:00
205F:推 meow0727:抱僥倖心態都會猜不到+1 06/06 00:54
206F:→ monos:「考卷給分是否公平非學生能評斷,除非去調卷子出來」 06/06 01:21
207F:→ monos:我們就是用期中考卷對過了,才知道完全不是公平 06/06 01:22
208F:→ monos:所以別再說沒有對過考卷什麼的,反正大師的科目就是大師為尊 06/06 01:25
209F:→ nss0528:歐,考卷發下來覺得不公平可以問老師.... 06/06 01:25
210F:→ nss0528:我們班有人有拿考卷去問老師說.他覺得他跟B寫的一模一樣 06/06 01:26
211F:→ monos:老師也沒有怒到污辱人,因為他一開始預設立場就是這樣 06/06 01:26
212F:→ nss0528:為什麼他不及格 B 卻90 分...老師會給你解答的~ 06/06 01:26
213F:→ monos:就因為前幾屆的"功勞",讓最近的聲韻學越來越困難 06/06 01:27
214F:→ monos:恩恩,我們班有人期中6.70,結果還是被死當的例子。 06/06 01:29
215F:→ monos:因為到期末就沒有就回來的餘地,就算調考卷也是一樣 06/06 01:29
216F:→ monos:有人用所謂的"O年前的C班"就認為其實非常容易 06/06 01:31
217F:→ monos:不就是所謂的一竿子打翻一堆人 06/06 01:32
218F:推 beautyeyes:期中60~70,期末考幾分呢? 06/06 01:35
219F:→ beautyeyes:假如期末考90分還被當掉 那就該去爭取 06/06 01:36
220F:→ beautyeyes:假如期末考20分............................你說呢? 06/06 01:36
221F:→ monos:OK,恭喜又回到原點。 06/06 01:38
222F:推 beautyeyes:所以那位同學去教務處調了考卷來看,卷面分數是幾分? 06/06 01:39
223F:→ monos:當時並沒有去查,因為學長姐告訴我們,查也沒有用。 06/06 01:42
224F:→ monos:成績複查,查的是成績,不是考卷的內容。 06/06 01:43
225F:推 beautyeyes:但是查了對你們也沒有損失,不是嗎? 06/06 01:43
226F:→ beautyeyes:所以你們因為學長姐說查了也沒用就沒有去查0.0? 06/06 01:44
227F:→ monos:就我認識的是這樣,其他我不清楚。 06/06 01:46
228F:→ beautyeyes:是我的話,我一定會想知道我期末考到底考幾分會被當 06/06 01:46
229F:推 ken90288:老師自己說過曾經有人仗著期中考很好,結果期末20=被當 06/06 02:06
230F:→ ken90288:說到作弊...94跟我說93、94都有作弊被抓到,95則是我親眼 06/06 02:07
231F:→ ken90288:看到有人作弊...連三年,要讓別人沒有刻板印象很難 06/06 02:08
232F:→ ken90288:就怪那些不念書愛作弊,破壞自己學校、班級名譽的人吧 06/06 02:09
233F:→ ken90288:突然想到,老師會因為你的一個字用錯,而整題不給你分 06/06 02:11
234F:→ ken90288:因為老師認為你觀念整個錯誤...這種慘況也不是沒有過= = 06/06 02:12
235F:推 beautyeyes:廣韻寫成集韻 也是只有一個字用錯,但是完全是兩回事 06/06 02:24
236F:推 ken90288:樓上的例子太誇張了XD 06/06 02:34
237F:→ a210181:所以是因為前幾屆考的太好,或是作弊太多 06/06 10:06
238F:→ a210181:讓這一屆的聲韻學變的很難的意思嗎? 06/06 10:06
239F:→ a210181:課本就那一本,大三一條龍我也上過 06/06 10:07
240F:→ a210181:我想應該不是●年前的C班或現在的C班的差異,而是真正努力 06/06 10:08
241F:→ a210181:用功的問題吧。好好讀書,還是最好的方法。 06/06 10:10
242F:→ a210181:其他不說,但我們幾個朋友當時讀是真的很努力的,也都過了 06/06 10:19
243F:推 beautyeyes:是很誇張阿~但真的有人這樣寫(無奈 06/06 11:18
244F:推 beautyeyes:上學期期中考有同學考個位數,期末考100分 06/06 11:53
245F:→ beautyeyes:老師也讓他過了~所以好好用功念書才是王道 06/06 11:54
246F:→ beautyeyes:我超佩服這樣的同學 06/06 11:55
247F:推 weihoncheng:噗哧 我資質太差聽不懂竺老師的聲韻學 不知有幾人真正 06/06 13:14
248F:→ weihoncheng:能了解他講授的聲韻學 06/06 13:14
249F:→ weihoncheng:順帶一提 老師出成績都會押在最後幾天 哪有時間去查 06/06 13:15
250F:→ monos:暑修的黃智明老師和教B班的葉老師都比大師教得好多了 06/06 17:38
251F:→ monos:或許成就太高會跟學生的距離成反比 06/06 17:39
252F:→ monos:希望他的研究生不要重蹈覆轍 還沒成為大師就自認為大師 06/06 17:40
253F:→ monos:曲選和治方也是每年都難過啊 但都沒人上來抱怨 為什麼呢? 06/06 17:42
254F:推 mongmong03:曲選比聲韻更值得抱怨... 06/06 19:07
255F:→ nss0528:一樣米養百樣人..怎樣都會有人抱怨 也都會有人滿意的 06/06 19:09
256F:→ nss0528:雖然我不是竺老師學生.但我覺得沒必要酸他學生吧.. 06/06 19:09
257F:→ a210181:沒必要酸他學生+1,而且竺老師確實有他的學術地位。 06/06 19:35
258F:→ lilychichi:曲選跟治方並不是沒人抱怨過 只是抱怨的人不見得會上來 06/06 20:14
259F:→ nss0528:搜尋文章就知道前幾年也有人抱怨啦..只是都很有趣就是XD 06/06 20:16
260F:→ lilychichi:剛剛看了一下我好像蠻常幫老師講話的XD 06/06 20:19
261F:→ lilychichi:k大說的狀況是真的 因為當時助教監考就是坐在講台看書 06/06 20:21
262F:→ lilychichi:不會走來走去監考 所以就……據說看考卷就知誰有誰沒有 06/06 20:22
263F:→ lilychichi:討論到後來也不會有結論啦 個人有個人的理由跟立場.... 06/06 20:22
264F:推 weihoncheng:此怨非彼怨也 曲選治方抱怨歸抱怨但始終合理公平 06/06 20:51
265F:→ weihoncheng:且學生普遍可以接受老師的教學與訓練 過關與被當的水 06/06 20:51
266F:→ weihoncheng:平是一致的 原PO針對的重點是什麼請學長姐再看一次吧 06/06 20:52
267F:→ lilychichi:重點不就是覺得給分不公平 外加被當被擋修覺得權益受損 06/06 20:56
268F:→ nss0528:其實也不能這樣講..聲韻、文字並不是文學類的學科.. 06/06 20:56
269F:→ nss0528:中文系學生不能接受非文學類學科的訓練是很常見的.. 06/06 20:57
270F:→ nss0528:如果今天哲概、邏輯老師不放水..你看學生會不會發瘋.. 06/06 20:57
271F:→ nss0528:不過現在不知道還要不要上邏輯= =..以前念了一堆英文書= = 06/06 20:58
272F:→ lilychichi:小學跟文學本來有差 文學可自圓其說 小學就是錯就是錯 06/06 20:59
273F:→ nss0528:那時候邏輯也一堆人在譙不公平..理解類的東西.. 06/06 20:59
274F:→ lilychichi:所以我之前說中文系的老師人都太好了 XD 06/06 20:59
275F:→ nss0528:不是念的久,有感性,寫的多分數就高~ 06/06 20:59
276F:→ lilychichi:就算寫錯或是寫偏了 還是可以有墨水分數 期中考沒考好 06/06 21:00
277F:→ lilychichi:還可以有補救方式 像是多交報告/上補救課程等加分方式 06/06 21:01
278F:→ lilychichi:邏輯後來好像取消了 邏輯還蠻看天份的說 會得人就是會 06/06 21:01
279F:推 nss0528:邏輯中文系學生吵翻了阿 當然要取消必修.比聲韻吵得兇 06/06 21:02
280F:→ nss0528:偏科學類的學科,本來就是公式不懂,理論不會就0分.. 06/06 21:03
281F:→ nss0528:簡單講,你寫十萬字報告,但是1+1算不出來,數學能過嗎? 06/06 21:04
282F:→ lilychichi:可是懂了之後考試就可以考100分 考試前也不用準備.... 06/06 21:04
283F:→ nss0528:真的..我邏輯只有去幾堂課就過了..還被懷疑作弊.. 06/06 21:05
284F:→ nss0528:可是我考前花了好幾個禮拜算邏輯公式、念英文原文書.. 06/06 21:06
285F:→ nss0528:同學只是全勤就想要過,也太天真了吧... 06/06 21:06
286F:→ lilychichi:其他系當得也很兇 擋修也不是沒有 但他們就沒上來這樣 06/06 21:06
287F:→ lilychichi:全勤是應該的啊 沒理由考試不會 有上課有交報告就會過 06/06 21:07
288F:→ nss0528:其實中文系是要考慮上聲韻之前要不要先上語言學.. 06/06 21:08
289F:→ nss0528:據我所知..英文系是先上過語言學,之後才上理論.. 06/06 21:08
290F:→ nss0528:可是我們一個聲韻學 就要包含語言學跟中國語言系統理論 06/06 21:09
291F:→ nss0528:學生聽不懂 我覺得只是剛好而已... 06/06 21:09
292F:→ lilychichi:我也覺得大一應該要上語言學概論 他校中文系大多會上 06/06 21:09
293F:→ lilychichi:把韻文拿掉改上語言學XD(不過不可能啦 哈哈 06/06 21:10
294F:推 beautyeyes:我也覺得應該要先上語音學或語言學概論........ 06/06 23:25
295F:→ beautyeyes:在很多年之前(大約88學年度以前)語音學是必修的 06/06 23:25
296F:→ beautyeyes:最後不知道怎麼搞的就變成選修了@@~ 06/06 23:26
297F:推 beautyeyes:我還是強烈建議這位同學去調你上學期的期末考成績 06/06 23:35
298F:→ beautyeyes:被老師以某種名義當掉,還是真的自己不用功 06/06 23:36
299F:→ beautyeyes:然後再採取行動吧~ 06/06 23:36
300F:推 beautyeyes:就算你跟系上說老師隨便把你當掉,系上也是會去查你成 06/06 23:39
301F:→ beautyeyes:績,看你說的是否屬實。那你何不自己去查 06/06 23:39
302F:推 beautyeyes:樓上某樓說的是對的,面對小學類和文學類的方法不同 06/06 23:47
303F:→ beautyeyes:小學通常都是一翻兩瞪眼,難的不會,會的不難 06/06 23:48
304F:→ beautyeyes:沒有辦法因為不會然後亂寫就有墨水分數~ 06/06 23:49
305F:推 belast:韻文拿掉改上語言學→我覺得沒有不可能啊,能建議就建議~ 06/07 04:19
306F:→ belast:上一點用處都沒有的課,浪費的都是學生的時間, 06/07 04:20
307F:→ belast:不應該用麻煩而不做的說。 06/07 04:21
308F:→ meonly:先拿出誠意吧...也有一些人期中考40以下 努力後60就過了 06/07 07:54
309F:→ beautyeyes:根據我觀察歷年可考的課表 韻文和語言學並不衝突 06/07 12:39
310F:→ beautyeyes:這兩門課有一段時間是同時列為必修的(85~88) 06/07 12:40
311F:→ beautyeyes:84學年度是可在網路查到最早的課表 當時語音學已是必修 06/07 12:40
312F:→ beautyeyes:可是還沒有韻文導讀(唐宋詩欣賞) 06/07 12:41
313F:→ beautyeyes:88學年度是語音學必修最後一年 89學年度改成選修 06/07 12:41
314F:→ beautyeyes:但是唐宋詩欣賞還是存在 06/07 12:42
315F:→ beautyeyes:但是這當中 系上老師有變化 就是林炯陽主任辭世 06/07 12:44
316F:→ beautyeyes:所以要把語音學這門先修課程列必修不無可能 但是要爭取 06/07 12:45
317F:→ belast:不衝突,可是韻文/唐宋詩那堂課不必要,根本浪費時間 06/07 22:51
318F:推 beautyeyes:其實韻文導讀or唐宋詩欣賞 我們從中學教育就有接觸了 06/07 23:05
319F:→ beautyeyes:但是中學教育階段 很少人會去接觸語言學..... 06/07 23:05
320F:→ belast:是啊,所以乾脆把那堂課換作語音學,鄉親說好不好~~~ 06/08 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