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NRR (GNRR)
看板Road
標題Re: 南澳以南路段
時間Wed Jul 9 01:02:25 2008
※ 引述《milen (OOXX點點點)》之銘言:
: ※ 引述《thhwc (罪罰)》之銘言:
: : 借這個機會
: : 我順便問一些笨問題請教版上的各位先進們
: : 我很好奇
: : 既然蘇花高從南澳到和平
: : 路小砂石車多危險又常坍方
: : 路線又彎來彎去的
: : 既然如此
: : 一、
: : 我們為何不能就現有的蘇花公路去拓寬
: : 現在只有兩線道
: : 我們為何不能挖山壁造一個雙向四線道
: 坍方很大的原因
: 就是邊坡太陡
: 你再挖進去只會更嚴重.......
: 當然主要因素還是被雨水沖下來啦........
: : 二、
: : 常坍方的路段
: : 我們為何不能在路面上蓋個隧道(就像北宜公路某些易坍方路段蓋的那種)
: : 然後在上面覆個砂石啥的
: 蘇花還要另外小心的
: 是地基崩掉
: 那.....
: 明隧道也沒用
: 我看過新中橫整個往下滑的....
: 整段路只剩一個明隧道的屍體.......
: 不過那是921的結果
: : 三、
: : 為何我們不將部份路段截彎取直
: : 甚至在溪谷上直接建座大橋
: : 我看地圖
: : 蘇花公路南澳到和平路段蜿蜒的部分在溪谷上的有以下路段
: : 1.南澳----觀音
: : 2.漢本----和平火車站
: : 3.崇德----新城
: : 這些路段為何不直接新建一條大橋通過
: : 我問這些問題主要是想問說
: : 1.以現在的工程技術,這些事情有沒有可能達成
: : 2.如果可以,做這些的工程費會比蓋一條新的公路來的便宜嗎
: : 3.如果真的蓋成了,對環境的衝擊會比蓋一條新的公路來的小嗎
: : 這些是我最近看電視所產生的疑惑
: : 所以來這請教各位了
: : 謝謝
講到蘇花公路
就只能嘆一聲
唉...
以下我只是單純講講我開小汽車行駛蘇花公路的感覺...
不要問我為什麼一定要開車去花蓮
我有我的苦衷...
[0. 開車去花蓮的苦衷]
每年的大年初二
我都要重溫一次開蘇花公路[蘇澳到新城] 塞4~6小時的惡夢
不過如果不是大過年或熱門時段
也有幾次只花了一個多小時
蘇花公路算是我很常開的路
其實 我也很想坐太魯閣號去花蓮
有機會 我也很想搭船去花蓮 [我聽過 "花蓮輪" 但...去哪裡搭]
但現階段存在的事實是
台鐵的網路定不到票之後
身為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我
也找不到門路買公務票
就算超幸運買到了火車票
只是 我已經不再是一個正在追花蓮女孩的熱血青年了
那個花蓮女孩後來變成我的老婆
現在的我和那個花蓮歐巴桑
要
帶一個三歲小孩
再抱一個嬰兒
選在大年初二這個熱門時段去花蓮
我們實在沒那個力氣再去擠火車了
最後 我只能選擇最不環保的方式
開車去花蓮
走那名震全台灣 only one 的蘇花公路
先聲明
以下的只是單純就本人開車的感覺來講
沒有任何理論數據報告環評etc...可以支持
我概略的把蘇花公路分成二段
[1. 第一段: 從蘇澳到和平]
從蘇澳南下開始連續彎路
然後就是一路上坡 再下坡至東澳
在東澳平原段稍微喘一下 去東澳車站尿個尿 再一路上坡 後下坡至南澳
在這段如果遇到塞車
則東澳車站的尿尿行程可以省略
依據多年來的經驗 在路邊尿一下連車都不用靠邊停
因為尿完以後反正車子也只前進3~5m 很快可以趕上的
後面的車也很上道 沒人會叭你
如果好運不塞車
但遇到前方邊坡施工(整點放行15分鐘)或車禍事故
那可以做的事就更多了
我就幹過以下的事:
i. 盡情的尿尿
ii. 數一數我前面塞住的車子有幾台 十台以內可以考慮買樂透
iii.和有緣一起塞車的車友打屁
iv. 賞鯨 (開蘇花公路必備望遠鏡)
v. 研究邊坡地質 探討邊坡滑落之原因
vi. 研究上下邊坡擋土型式 作為爾後從事擋土設計之反面參考
vii.......
最後為了節能減碳 建議車子先熄火 因為不知道會停多久
到南澳後去7-11買一罐茶裏王後再上路
再一路上坡 後下坡至和平
蘇花公路在和平的平原段變成四車道
在此段要注意做好以下二件事
(i)超大卡車 因為等一下入山後就是上坡 大車會開得很龜
(ii)超大卡車時小心測速照相
以我多年設計道路線型的經驗判斷
蘇澳->和平段 這種爛線型的設計速率大概是25或30km/hr
[註: 25km/hr 是交通部頒規範道路設計速率最低標準]
這段可算是蘇花公路線型最爛之路段
[2. 第二段: 從和平到新城]
過了和平以後
路型好像經過改善 截彎取直 多了很多隧道
雖然有幾個隧道口似乎沒考慮視距 動線設計不佳
不過比起第一段(蘇澳到和平)真是好太多了
過了崇德以後更是彷彿脫離險境
感覺逃過了一劫
所以這次所謂的 "蘇花替" 要先改善南澳->和平路段
至少解決現階段蘇花公路一部份頗棘手的問題
我認為是很務實的選擇
[3. 結論]
不管是哪段
大卡車的威脅也還是在的
塞車的陰影也還是有的
遇到前方邊坡施工也是會整點放行15分鐘的
下大雨 刮颱風 邊坡施工也是會繼續滑落的 滑落後請回到上一行
前方車禍事故導致車輛定點的機率也是存在的
...
我還沒打算離婚
所以 現在我還是得繼續和蘇花公路奮戰下去
[4. 回原po的問題]
就......蓋一條蘇花高
但是:
環評要通過 環評通過後三年沒動工要做環境差異分析
政黨輪替或改工程名稱 (比方說 "蘇花高" 變成 "蘇花替") 請回到上一行
唉......花蓮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7.177.28
1F:推 shen5035:推!!!G大 07/09 01:05
2F:推 packie:我還沒打算離婚 ← 看到這句我笑了~XD 07/09 01:07
3F:推 owenx:我最怕的是蘇花高過了之後台灣也沒什麼路不能蓋了...||| 07/09 01:16
4F:推 JJLi:樓上這問題倒不必擔心,起瑪先等中橫高吧(囧 07/09 01:24
5F:推 packie:不過過年還是盡量不要開車受罪~塞車時遇到落石坍方,要閃 07/09 01:28
6F:→ packie:都沒得閃。84年春節連假就有這麼一例,許多人眼睜睜看著受 07/09 01:30
7F:→ packie:害者被落石砸死...... 07/09 01:30
8F:→ GNRR:過年不載老婆回娘家一定被念死 落石又不一定砸到我 07/09 01:43
9F:→ GNRR:砸到也不一定會死 不就如賭一睹了 07/09 01:43
10F:→ zivchen:G大,能否借小弟轉載到BLOG,會註明PTT鄉民GNRR所著,因為 07/09 01:44
11F:→ zivchen:小弟的BLOG討論蘇花高太嚴肅了,想來點笑點,跪請同意 07/09 01:45
12F:→ GNRR:致樓上:當然好啊! 可是其實我可是很嚴肅的在寫耶... 07/09 01:49
13F:→ zivchen:G大,能不能連上面這句也放進去… 07/09 01:55
14F:推 CCM:看來跟你老婆之間的感情,跟過蘇花公路有相似的感覺XD 07/09 01:59
15F:推 sziwu:不如把親家接到台北來住一勞永逸好啦......@@ 07/09 06:25
16F:→ Hotem:大年初二 好極端的例子 為了極端例子砸超大筆稅金? 07/09 06:35
17F:→ Hotem:初二西部也塞.... 07/09 06:36
18F:推 milen:花蓮歐巴桑xd 07/09 08:01
19F:推 GSMBOY:幽默中帶著發人醒思的好文啊!推! 07/09 08:19
20F:推 applejone:你可以改走中橫或是南橫或是南迴公路XD 07/09 12:06
21F:推 bagasan:其實花蓮人能不開車就不開車 可是......唉 07/09 12:09
22F:→ bagasan:環境和便利 很掙扎的 07/09 12:10
23F:推 cbate:安全的路>人命>>>>>>>>>>>>>>>>>>>>>>>>>>環保 07/09 13:53
24F:推 Ankh:我家在卑南,外婆家在羅東.我母親三十年來沒在年初二回娘家過 07/09 14:56
25F:→ Ankh:幾次.所以我從小一直覺得年節間搭東部幹線是笨蛋做的事XD 07/09 14:58
26F:推 CORSA:南迴公路雖比蘇花好開多了,但還是條危險道路阿!!(抖~~) 07/09 18:48
※ malikncku:轉錄至看板 KMT 07/09 18:56
※ malikncku:轉錄至看板 HatePolitics 07/09 18:56
27F:推 balanceCIH:G大的心情我能體會..但還是想問,如果坐飛機到花蓮 07/09 19:52
28F:→ balanceCIH:再請親人接送,這樣可以避開蘇花那段嗎? 07/09 19:53
29F:推 packie:樓上訂的到票再說~ 07/09 20:01
30F:推 kevin77605:坐飛機很貴喔 機場離花蓮市區遠 接駁也麻煩喔 07/09 20:05
31F:推 yusaku:重點是飛機票能不能買到 07/09 20:36
32F:推 balanceCIH:想請教K大, 坐飛機 vs 躲落石&塞車 你會選擇哪一項? 07/09 22:02
33F:推 kevin77605:有錢坐飛機 沒錢躲落石&塞車 07/09 22:07
34F:推 kevin77605:我不怕落石的(該死的還是會死..) 07/09 22:11
35F:推 xiaowei:比起砂石車來,落石真的不算什麼Orz 07/09 22:13
36F:→ packie:樓上不住在蘇花當然覺得沒什麼~看多你就怕了 07/09 22:26
38F:推 xiaowei:P大拍謝啦,我不是完全那個意思= = 07/09 22:34
感謝以上鄉親熱烈回應 並賜與許多寶貴的意見
小弟有機會一定會嘗試分別以陸海空的各種方式到達花蓮
不過 身為一個專業工程從事人員的我
提出解決方案以滿足各方需求乃是責無旁貸之事
我計畫將在近期農暇之餘
提出
蘇花公路之替代的「那一條道路」 的番外篇
計畫名稱就先暫訂為
「蘇花海上纜車之可行性評估」
不過 公路版可以 po 纜車文嗎?
我承認我只是想喇賽
※ 編輯: GNRR 來自: 220.132.200.179 (07/09 23:37)
※ 編輯: GNRR 來自: 220.132.200.179 (07/09 23:58)
39F:推 hsufrank:纜車不錯~~不過只能載人~~不可以運車! :p (我也來喇賽XD) 07/10 00:15
40F:推 zivchen:應該可以吧,既然海上高鐵都可以PK蘇花高,海上纜車為什麼 07/10 00:39
41F:推 applejone:人車分開阿 XD 不過考慮到海風和陸風的問題 會頭暈吧 07/10 00:40
42F:→ zivchen:麼不行?等著G大的傑作 07/10 00:40
43F:推 packie:纜車上看蘇花一定很美~ 07/10 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