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NRR (GNRR)
看板Road
标题Re: 南澳以南路段
时间Wed Jul 9 01:02:25 2008
※ 引述《milen (OOXX点点点)》之铭言:
: ※ 引述《thhwc (罪罚)》之铭言:
: : 借这个机会
: : 我顺便问一些笨问题请教版上的各位先进们
: : 我很好奇
: : 既然苏花高从南澳到和平
: : 路小砂石车多危险又常坍方
: : 路线又弯来弯去的
: : 既然如此
: : 一、
: : 我们为何不能就现有的苏花公路去拓宽
: : 现在只有两线道
: : 我们为何不能挖山壁造一个双向四线道
: 坍方很大的原因
: 就是边坡太陡
: 你再挖进去只会更严重.......
: 当然主要因素还是被雨水冲下来啦........
: : 二、
: : 常坍方的路段
: : 我们为何不能在路面上盖个隧道(就像北宜公路某些易坍方路段盖的那种)
: : 然後在上面覆个砂石啥的
: 苏花还要另外小心的
: 是地基崩掉
: 那.....
: 明隧道也没用
: 我看过新中横整个往下滑的....
: 整段路只剩一个明隧道的屍体.......
: 不过那是921的结果
: : 三、
: : 为何我们不将部份路段截弯取直
: : 甚至在溪谷上直接建座大桥
: : 我看地图
: : 苏花公路南澳到和平路段蜿蜒的部分在溪谷上的有以下路段
: : 1.南澳----观音
: : 2.汉本----和平火车站
: : 3.崇德----新城
: : 这些路段为何不直接新建一条大桥通过
: : 我问这些问题主要是想问说
: : 1.以现在的工程技术,这些事情有没有可能达成
: : 2.如果可以,做这些的工程费会比盖一条新的公路来的便宜吗
: : 3.如果真的盖成了,对环境的冲击会比盖一条新的公路来的小吗
: : 这些是我最近看电视所产生的疑惑
: : 所以来这请教各位了
: : 谢谢
讲到苏花公路
就只能叹一声
唉...
以下我只是单纯讲讲我开小汽车行驶苏花公路的感觉...
不要问我为什麽一定要开车去花莲
我有我的苦衷...
[0. 开车去花莲的苦衷]
每年的大年初二
我都要重温一次开苏花公路[苏澳到新城] 塞4~6小时的恶梦
不过如果不是大过年或热门时段
也有几次只花了一个多小时
苏花公路算是我很常开的路
其实 我也很想坐太鲁阁号去花莲
有机会 我也很想搭船去花莲 [我听过 "花莲轮" 但...去哪里搭]
但现阶段存在的事实是
台铁的网路定不到票之後
身为一个平凡的小老百姓我
也找不到门路买公务票
就算超幸运买到了火车票
只是 我已经不再是一个正在追花莲女孩的热血青年了
那个花莲女孩後来变成我的老婆
现在的我和那个花莲欧巴桑
要
带一个三岁小孩
再抱一个婴儿
选在大年初二这个热门时段去花莲
我们实在没那个力气再去挤火车了
最後 我只能选择最不环保的方式
开车去花莲
走那名震全台湾 only one 的苏花公路
先声明
以下的只是单纯就本人开车的感觉来讲
没有任何理论数据报告环评etc...可以支持
我概略的把苏花公路分成二段
[1. 第一段: 从苏澳到和平]
从苏澳南下开始连续弯路
然後就是一路上坡 再下坡至东澳
在东澳平原段稍微喘一下 去东澳车站尿个尿 再一路上坡 後下坡至南澳
在这段如果遇到塞车
则东澳车站的尿尿行程可以省略
依据多年来的经验 在路边尿一下连车都不用靠边停
因为尿完以後反正车子也只前进3~5m 很快可以赶上的
後面的车也很上道 没人会叭你
如果好运不塞车
但遇到前方边坡施工(整点放行15分钟)或车祸事故
那可以做的事就更多了
我就干过以下的事:
i. 尽情的尿尿
ii. 数一数我前面塞住的车子有几台 十台以内可以考虑买乐透
iii.和有缘一起塞车的车友打屁
iv. 赏鲸 (开苏花公路必备望远镜)
v. 研究边坡地质 探讨边坡滑落之原因
vi. 研究上下边坡挡土型式 作为尔後从事挡土设计之反面参考
vii.......
最後为了节能减碳 建议车子先熄火 因为不知道会停多久
到南澳後去7-11买一罐茶里王後再上路
再一路上坡 後下坡至和平
苏花公路在和平的平原段变成四车道
在此段要注意做好以下二件事
(i)超大卡车 因为等一下入山後就是上坡 大车会开得很龟
(ii)超大卡车时小心测速照相
以我多年设计道路线型的经验判断
苏澳->和平段 这种烂线型的设计速率大概是25或30km/hr
[注: 25km/hr 是交通部颁规范道路设计速率最低标准]
这段可算是苏花公路线型最烂之路段
[2. 第二段: 从和平到新城]
过了和平以後
路型好像经过改善 截弯取直 多了很多隧道
虽然有几个隧道口似乎没考虑视距 动线设计不佳
不过比起第一段(苏澳到和平)真是好太多了
过了崇德以後更是彷佛脱离险境
感觉逃过了一劫
所以这次所谓的 "苏花替" 要先改善南澳->和平路段
至少解决现阶段苏花公路一部份颇棘手的问题
我认为是很务实的选择
[3. 结论]
不管是哪段
大卡车的威胁也还是在的
塞车的阴影也还是有的
遇到前方边坡施工也是会整点放行15分钟的
下大雨 刮台风 边坡施工也是会继续滑落的 滑落後请回到上一行
前方车祸事故导致车辆定点的机率也是存在的
...
我还没打算离婚
所以 现在我还是得继续和苏花公路奋战下去
[4. 回原po的问题]
就......盖一条苏花高
但是:
环评要通过 环评通过後三年没动工要做环境差异分析
政党轮替或改工程名称 (比方说 "苏花高" 变成 "苏花替") 请回到上一行
唉......花莲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27.177.28
1F:推 shen5035:推!!!G大 07/09 01:05
2F:推 packie:我还没打算离婚 ← 看到这句我笑了~XD 07/09 01:07
3F:推 owenx:我最怕的是苏花高过了之後台湾也没什麽路不能盖了...||| 07/09 01:16
4F:推 JJLi:楼上这问题倒不必担心,起玛先等中横高吧(囧 07/09 01:24
5F:推 packie:不过过年还是尽量不要开车受罪~塞车时遇到落石坍方,要闪 07/09 01:28
6F:→ packie:都没得闪。84年春节连假就有这麽一例,许多人眼睁睁看着受 07/09 01:30
7F:→ packie:害者被落石砸死...... 07/09 01:30
8F:→ GNRR:过年不载老婆回娘家一定被念死 落石又不一定砸到我 07/09 01:43
9F:→ GNRR:砸到也不一定会死 不就如赌一睹了 07/09 01:43
10F:→ zivchen:G大,能否借小弟转载到BLOG,会注明PTT乡民GNRR所着,因为 07/09 01:44
11F:→ zivchen:小弟的BLOG讨论苏花高太严肃了,想来点笑点,跪请同意 07/09 01:45
12F:→ GNRR:致楼上:当然好啊! 可是其实我可是很严肃的在写耶... 07/09 01:49
13F:→ zivchen:G大,能不能连上面这句也放进去… 07/09 01:55
14F:推 CCM:看来跟你老婆之间的感情,跟过苏花公路有相似的感觉XD 07/09 01:59
15F:推 sziwu:不如把亲家接到台北来住一劳永逸好啦......@@ 07/09 06:25
16F:→ Hotem:大年初二 好极端的例子 为了极端例子砸超大笔税金? 07/09 06:35
17F:→ Hotem:初二西部也塞.... 07/09 06:36
18F:推 milen:花莲欧巴桑xd 07/09 08:01
19F:推 GSMBOY:幽默中带着发人醒思的好文啊!推! 07/09 08:19
20F:推 applejone:你可以改走中横或是南横或是南回公路XD 07/09 12:06
21F:推 bagasan:其实花莲人能不开车就不开车 可是......唉 07/09 12:09
22F:→ bagasan:环境和便利 很挣扎的 07/09 12:10
23F:推 cbate:安全的路>人命>>>>>>>>>>>>>>>>>>>>>>>>>>环保 07/09 13:53
24F:推 Ankh:我家在卑南,外婆家在罗东.我母亲三十年来没在年初二回娘家过 07/09 14:56
25F:→ Ankh:几次.所以我从小一直觉得年节间搭东部干线是笨蛋做的事XD 07/09 14:58
26F:推 CORSA:南回公路虽比苏花好开多了,但还是条危险道路阿!!(抖~~) 07/09 18:48
※ malikncku:转录至看板 KMT 07/09 18:56
※ malikncku:转录至看板 HatePolitics 07/09 18:56
27F:推 balanceCIH:G大的心情我能体会..但还是想问,如果坐飞机到花莲 07/09 19:52
28F:→ balanceCIH:再请亲人接送,这样可以避开苏花那段吗? 07/09 19:53
29F:推 packie:楼上订的到票再说~ 07/09 20:01
30F:推 kevin77605:坐飞机很贵喔 机场离花莲市区远 接驳也麻烦喔 07/09 20:05
31F:推 yusaku:重点是飞机票能不能买到 07/09 20:36
32F:推 balanceCIH:想请教K大, 坐飞机 vs 躲落石&塞车 你会选择哪一项? 07/09 22:02
33F:推 kevin77605:有钱坐飞机 没钱躲落石&塞车 07/09 22:07
34F:推 kevin77605:我不怕落石的(该死的还是会死..) 07/09 22:11
35F:推 xiaowei:比起砂石车来,落石真的不算什麽Orz 07/09 22:13
36F:→ packie:楼上不住在苏花当然觉得没什麽~看多你就怕了 07/09 22:26
38F:推 xiaowei:P大拍谢啦,我不是完全那个意思= = 07/09 22:34
感谢以上乡亲热烈回应 并赐与许多宝贵的意见
小弟有机会一定会尝试分别以陆海空的各种方式到达花莲
不过 身为一个专业工程从事人员的我
提出解决方案以满足各方需求乃是责无旁贷之事
我计画将在近期农暇之余
提出
苏花公路之替代的「那一条道路」 的番外篇
计画名称就先暂订为
「苏花海上缆车之可行性评估」
不过 公路版可以 po 缆车文吗?
我承认我只是想喇赛
※ 编辑: GNRR 来自: 220.132.200.179 (07/09 23:37)
※ 编辑: GNRR 来自: 220.132.200.179 (07/09 23:58)
39F:推 hsufrank:缆车不错~~不过只能载人~~不可以运车! :p (我也来喇赛XD) 07/10 00:15
40F:推 zivchen:应该可以吧,既然海上高铁都可以PK苏花高,海上缆车为什麽 07/10 00:39
41F:推 applejone:人车分开阿 XD 不过考虑到海风和陆风的问题 会头晕吧 07/10 00:40
42F:→ zivchen:麽不行?等着G大的杰作 07/10 00:40
43F:推 packie:缆车上看苏花一定很美~ 07/10 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