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錄自 Tech_Job 看板 #1FImU0Zh ]
轉過來給大家參考吧~
作者: sendtony6 (TONY) 看板: Tech_Job
標題: Re: [請益] 研替薪水問題和一些心得!
時間: Mon Feb 27 12:33:01 2012
: 讓我朋友來為您解答吧....強者我朋友夢見
: 研發替第二階段薪資只會先給你捕大概五六千塊
在下可以直接回答這問題~不需要"強者我朋友"了~
當初會申請研替是因為不想去軍中+想拿到替代役資格(常備體位)
倒不是因為公司福利有多好...
: 所以你的薪水大約會是內政部的19000+5000=25000左右
進公司前~人資說公司第2階段會補滿~
進公司後(國巨)...人資說第2階段的錢~要到第3年開始才會給~
所以我頭一年又1個月(新訓)每月只能拿19000
比一個高中沒畢業的作業員還不如(我國立碩畢)
被要求作的事...是博士班學生在做的研究(材料顯微分析)
: HR說得之後第三階段看績效補齊~是指該屆役男"全部"都到第三階段後在看績效來補齊
: 差在哪裡呢? 舉例 某A 比某B早入伍半年(但是都是該屆畢業生,差在進入成功嶺的時間
: 所以某A會比某B早半年計入第三階段,但是,某A並不會提早開始補第二階段薪水
: 因為,要等所有該屆役男都進入第三階段後,才會開始看績效補齊。
: 分析為什麼公司要這樣拖薪水呢?因為可以生利息阿 孩子! 幾億幾十億
: 放在銀行一天利息有多少?當然能拖就拖阿!
後來人資/公司又說~
必須待滿3年~才能拿齊第2階段所有薪資~否則要依比例扣
(簡單說~就是拿我的錢來綁我還威脅我?)
另外~扣薪資生利息這點是真的~國巨連買機台的錢都是延後半年~一年付款
(號稱是全台MLCC最大供應商原來是苛刻薪資來的~真可悲)
: 一般自由人: 我努力,我有能力,我表現優異,公司是要給我分紅,獎金,加薪,升官
: 才能留住我,不然社會很現實的,其他公司會挖腳,我可以跳槽的。
: 研替役男:我努力,我有能力,我表現優異 公司:你表現得很好,但是,升官,加薪,
: 獎金,分紅。等你三年後再說!
: 為什麼差這麼多?因為 就算我不給你升官,加薪,獎金,分紅 你也走不了!
: 既然你走不了 我幹嘛給你?
小弟我可能比較特別一點~
因為我會的東西通通是在學校學的~當初會被找去就是因為公司內沒有人懂~
公司沒有教我任何該有的職能知識
即使是這樣公司還是把我當成什麼都不會的新人糟蹋
所以我也不是省油的燈~
忍了半年多之後~我天天去公司看自己的書/小說/上網
部門會報也不參加~
讓我拖了一年之後~公司受不了才釋出我~(拖一年是我的目標~因為可以折抵役期)
我離開後~加速了原本部門被整併的速度~原部門老闆被冷凍
(之前他們都是拿我做的東西去堵上面的嘴巴~我不幫他們做他們就沒東西)
: 再來分析有些公司為什麼要研替,因為該單位職缺是賽缺 所以人一直走
: 所以必須要抓一個走不了的人來當替死鬼,剛好她又可以幫公司節稅(請研替人員公司
: 可以節稅,也可以省薪水錢 因為他不會幫你補滿的)
: 最後,在跟你說個更實際的 三年後,你被公司定型了 你可能已經二十八九
: 那時候發現這產業不好,沒前景時,你要怎麼跳槽?跳去薪水跟新鮮人一樣?
: 研發替代役是很不公平的 但是如果你進入好公司那就是加分 沒有好公司 或是好職缺
: 我建議你 當完兵再去找工作~ (不然最黑暗的做法是 進入一家小型的公司直接開始擺爛
: 公司就會受不了把你釋出 你就可以當爽爽的替代役!至於怎麼回役 就可以查詢
: 之前板上文章 這邊不再贅述)
如何回役?
兩個字"擺爛"
剛出社會容易被唬~但是看多了之後~就知道有些公司/老闆不過是紙老虎
嘴巴講很厲害而已...連唬人也很厲害
但是腦袋放清楚就知道他們根本拿你沒辦法
我還遇過說要把我送軍法...真的是白癡~替代役又不是軍人~那來的軍法?
暗黑一點~只要役男天天準時(早8晚5)上下班~(有沒有做事不管)就沒有犯任何法
: 最後祝你做出明智的抉擇 以上皆為強者我朋友夢見~分享的~
: 強者我朋友目前已經釋出 正在回去當消防替代役 每天跟我說他過好爽...
我目前是104T消防役~目前在竹山受訓
其實有碩士學歷很容易被選進內政部消防署(非畢業季)
後記.後來公司被役政署處罰未來2年內不得招研替~原因是公司自己太瞎
其實如果把我換部門我也是OK~偏偏有腦殘的RD主管~不讓我換部門
結果政府打電話來問~"為什麼國巨今年有申請員額但又要釋出我"
公司 : "員額只是申請來放著備用~不一定會進人"
政府 : "暗~裝校維!"
所以未來2年~算是幫學弟省去一個地雷公司(國巨/YAGEO/被動元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2.233.19.133
※ 編輯: sendtony6 來自: 182.233.19.133 (02/27 12:39)
1F:推 cloud7515:你該不會就是原po朋友吧 02/27 12:35
2F:→ sendtony6:不是 02/27 12:40
※ sendtony6:轉錄至看板 DIRDS 02/27 12:42
3F:推 popen:你轉去消防役,那你第1年研替的錢可以全領到嗎?碩士4萬多每月 02/27 12:46
4F:→ sendtony6:樓上~你覺得有可能嗎~ 02/27 12:50
5F:推 pboywc:推 02/27 12:53
6F:推 pboywc:公司回答也很爛 不一定會進人幹嘛讓他佔著茅坑不拉屎XD 02/27 12:56
7F:推 win95se:有腦袋有膽識 推 02/27 13:01
8F:→ sai1268:我也聽過有主管說要軍法的XD當場我應該會噗茲笑出來 02/27 13:06
9F:推 kissa0924307:新鮮人真的要機靈一點 02/27 13:13
10F:推 howshou:讚,難得一篇敢說出公司名稱造福大家的人 02/27 13:25
11F:推 cobrasgo:讚,就是要這樣有guts 02/27 13:26
12F:推 loking:有膽識 推一下 02/27 13:33
13F:推 ZXCWS:推 研替本來就一堆洞讓無良老闆有機可趁 沒公司好缺不如當 02/27 13:36
14F:→ ZXCWS:兵 02/27 13:36
15F:推 joe1987:我覺得真的要慎選,不然像你這樣也是浪費了兩年... 02/27 17:37
"浪費時間"倒是沒有~(要說浪費也頂多少賺半年的錢)
因為在公司時~我就拼命看本科的原文書跟一些還不錯的小說~
5點下班後就去地球村/健身房運動
16F:推 f1234518456:...碩士幹了一年才一萬九.... 02/27 17:41
是每個月只能拿政府的19K
17F:推 swatch3484:COOL 02/27 17:43
※ 編輯: sendtony6 來自: 182.233.19.133 (02/27 17:56)
18F:推 markbex:原po幹得好!! 狠狠的教訓無良老闆一頓 02/27 18:22
19F:→ gmoz:現在變20075了 02/27 18:37
20F:推 ji3g4go6:不得不推你,真是棒的模範生,哈哈哈~同是研替推 02/27 18:58
21F:→ intheshow:可是在軍中碩士可能一萬九都沒有 做的事更腦殘 02/27 19:05
只要是進入替代役體系~(不管是研替/一般替)通通都是替代役~了解?
拿的錢跟一般兵一樣~但是自由度遠勝大頭兵~了解?
起碼我不會放假看到小7/麥當當就興奮到潮吹~
22F:→ ji3g4go6:不得不推你,真是棒的模範生,哈哈哈~同是研替推 02/27 19:16
23F:推 esgrima:即將延替~~~這篇一定要大推一下 02/27 19:35
24F:推 a318son:GOOD JOB ! 自作自受的公司 02/27 20:00
※ 編輯: sendtony6 來自: 182.233.19.133 (02/27 21:52)
25F:推 creulfact:XDDD~推 02/27 21:55
26F:推 lovejeff:模範生!!! 02/27 22:18
27F:推 leav:推這篇的經驗分享! 02/27 22:30
28F:推 asdaxion:你高興就好~ 哈~ 02/27 23:12
29F:推 best1026:大力的推!!!除了優秀之外不能再說你什麼...有膽識!! 02/27 23:49
30F:→ best1026:祝你替代役順利!! 看得很爽.. 02/27 23:49
31F:→ anxor:不過現在大部分的一般兵不至於放假看到小7/M記就爆射不已 XD 02/28 00:02
32F:推 live3631361:推模範生!!!這篇讓我吸收太多經驗值了! 02/28 00:07
33F:推 DaHahn: 02/28 00:32
34F:推 OGC:原PO真男人 02/28 01:02
35F:推 lmz1451:COOL~~ 02/28 02:00
36F:推 CFFFFFFFFFFF:真男人 不推不行 02/28 06:57
37F:推 Kreen:好屌XD 02/28 09:08
38F:推 dp7b530: 02/28 12:28
39F:推 loveu8:如果看過規定就知道,公司太爛想走不難,就"擺爛"。 XD 02/28 16:20
40F:推 Mrbusy:太屌了!!推一下!! 02/28 21:42
41F:推 ckck0823:推推 02/28 22:58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sendtony6 (210.69.173.254), 時間: 04/02/2012 10:48:28
42F:→ sendtony6:轉過來給大家參考吧~ 04/02 10:48
※ 編輯: sendtony6 來自: 210.69.173.254 (04/02 10:53)
43F:推 flame00:帥! 04/02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