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myang (爆笑貢丸湯)
看板DIRDS
標題Re: [請益] 中科院研替出路
時間Tue Mar 27 01:42:29 2012
既然閒閒的也來分享一下~~
我也是錄取中科院電子所 不過我是選擇放棄~~
當初也想說要去中科當人,還是去業界當狗?
所以也是多方詢問許多人的意見!
詢問者一: 家父
家父在中科院服務過五年 約莫是民國60年代 半工半讀中原理工
後來取得學士學位後中科主管極力續留 (他說那個年代大學很威...)
但是他覺得他血統不純(就是非軍職) 很難有高深發展
所以轉職去工研院 後來發展就不提了~~
但是至今 他覺得這決定是對的....
他給我建議是--> 看自己....決定好就好了 反正才三年 ~~
詢問者二: 家父友人
這位叔叔是家父在中科院認識的朋友 可以說看著我長大
據他的說辭是法人化後 他擔心經費來源會有問題...
比對多年前給國防役的薪資與今天給研替的薪資 有點端倪在...
而且他也是血統不夠純 (中正理工 但是碩士外面唸..) 大概也到頂了
加上法人化疑慮以及年紀 所以他也是準備要退休了~~
但是對於某些人而言 中科或許是好選擇 (深造亦或是找沒工作)
另外法人化弄得好或許對年輕人是好事 (譬如以前的工研院..)
但是他老人家經不起考驗...
但事實上 他也把他兒子搞進去了
他給我的建議是--> 要先有進去幹不到退休的準備 免的來不及調適...
詢問者三: 學長
很多人非常關切續聘問題 但是誰能算到以後的事情?
天知、地知、張友驊知 但是鄉民絕對不知道 畢竟劉寶傑也沒做專題...
所以囉~~ 那就來關心一下年資的問題....
這位學長提到以前另一位學長的故事..
以前有學長是中科院國防役退伍 事後轉職到汐止某科技廠
其實....他的工作經驗有被承認
當然很多人是說不會承認 但是也是有被承認的例子
依他講法是 夠大間的公司是承認的...
他給我的建議是--> 怕我爽完不適應外面 所以直接去外面
我是認為 現在的社會你要養爸媽、妻小 老了小孩也不會養妳...
所以一個人若要五子登科加上退休金 在外工作起碼要30年起跳.....
不必要為了網路上人云亦云的猜測而迷惑自己....
以後的事情誰也說不准....
我們小時候 大家都說唸理工好賺錢 所以很多人(包括我)都選擇唸理工...
結果咧~結果咧~結果咧~
自己考慮好去做就對了~~
決定對了 代表好運跟著你
決定錯了 就學會對自己負責並找後路走 如此而已~~
而且三年真的那麼重要嗎?
各位唸研究所的夥伴內沒有人比你大三歲的嗎?
三年走錯了也不是世界末日 何況對錯也沒人知道....
而且在人生中 你是有本錢用三年去嘗試的...
至於我為何下了去外面當狗的決定?
因為我走錯了不只三年 而且事實是不當狗也不知道靠什麼賺錢...
所以我選擇住家裡 選擇趕快想辦法多賺點錢早點邁入自組家庭的階段
至於我自己的決定是對還是錯?
其實我也不知道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4.161.120
1F:推 kliss:推~ 03/27 01:46
2F:推 justjimmy:推~中肯好文 03/27 01:47
3F:推 apolosky:推 good 03/27 01:52
4F:推 weekend0330:推 03/27 01:52
5F:推 bulcas:感謝你的分享,這對我受益良多 03/27 02:08
6F:推 gundam761110:中肯 推!! 03/27 08:00
7F:推 tonyszxy:中肯好文 03/27 09:33
8F:推 e2813260:中肯好文!也感謝你的分享 03/27 09:35
9F:推 summitstudio:推觀念,放在整個人生來看三年沒有你想像中的久! 03/27 09:38
10F:→ summitstudio:更何況為了那三年你付出的搞不好不只三年.. 03/27 09:38
11F:推 gh705612:讚~中肯 03/27 10:14
12F:推 skyjut:中肯...我也是科技業跟中科院在選擇! 錢跟時間在掙扎 03/27 10:20
13F:推 redcatcher:推推 03/27 11:02
14F:推 smvenjoy:感謝你分享!!! 03/27 11:24
15F:推 kimo2190:謝謝! 03/27 12:10
16F:推 altochief:雖然我聽過好幾次了~但還是推推推啊!! 03/27 12:41
17F:推 wen770118:推~感謝分享 03/27 13:28
18F:推 syuemei:偷偷說拉 如果你在中科找到的單位不是米蟲單位 就去 03/27 13:30
19F:→ syuemei:什麼是米蟲單位? 就是那種中科院不會花時間栽培你的單位 03/27 13:30
20F:→ syuemei:如果會花時間栽培你的計畫單位 不太可能三年後裁掉 03/27 13:31
21F:→ syuemei:進去前先打聽一下你所屬的計畫單位為期幾年 這很重要 03/27 13:32
22F:推 sanford800:推 03/27 14:25
23F:推 Jie0217:好文 03/27 14:45
24F:推 yu761127:中肯好文,我選擇進去三年一試。 03/27 17:09
25F:推 skyjut:我跟原po想法有點像,也是想多賺點錢趕快組成自己的家庭 03/27 19:48
26F:→ skyjut:我總是跟家人說,如果我今天30多歲了,那中科院一定是我第 03/27 19:49
27F:→ skyjut:一選擇,但是今天我畢業才20多歲,所以我選擇科技業拼一拼 03/27 19:50
28F:→ skyjut:因為對於未來的路是否順利好走,沒有一個人能夠可以保證 03/27 19:50
29F:→ skyjut:只要告訴自己,自己做的決定,以後不要後悔就好 03/27 19:52
30F:推 xshane831:未來茫茫然啊..加油 03/27 22:34
31F:推 foxs9:真的不好的話就不會有一堆要退的老子想辦法把兒子弄進去了 03/28 00:58
32F:→ cmyang:兒子唸到NCTU PHD找沒好工作 也沒辦法...唯一解 03/28 01:15
33F:推 ckck0823:推推推 03/28 01:18
34F:推 drdsmile:原PO最後是去別的研替單位? 03/28 01:29
35F:→ cmyang:是阿...去業界! 03/28 01:31
36F:→ lay911225:原Po很後悔唸 phd嗎 03/28 01:57
不會後悔阿 反正學位還是拿的到阿~~
尤其當初有想唸 如果當初不做 今天才會後悔當初怎麼沒唸吧!
雖然確實認為這決定是錯的 當初應該要先工作再唸~~
因為我未考慮到年紀的壓力~~
不過做了就做了 就自己找路走...
37F:推 DCAI:讚啦!!!!!難得的中懇好文!!!!感謝!!!! 03/28 10:19
38F:推 blueplace:好文推! 03/28 14:05
39F:推 MrPuWu:經驗分享推! 03/28 15:59
40F:推 lay911225:忘了補推 03/28 18:04
※ 編輯: cmyang 來自: 114.34.161.120 (03/29 01:12)
41F:推 DCAI:推過一次再推一次!! 03/29 14:02
42F:→ MKIU: 獲得 22100 Ptt幣 09/03 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