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roiver (偷肉沒有那個需要了 我夕)
看板Preschooler
標題[教養] 怎麼鼓勵小孩勇敢表達
時間Fri Apr 10 08:11:19 2020
因為我過去深受不好意思拒絕、不好意思開口..所苦
所以現在也會教小孩 想要或不想要就直接說
最近一個狀況 我不知該怎麼接
小孩目前幼幼班
學校教室是屬於類似小學那種開放窗戶、前後門的
又在一樓 可能比較多蚊子 她也常被叮
開學時學校就有要我們帶防蚊液放學校
前幾天小孩跟我說 她想把防蚊液拿回家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老師沒幫她擦
我問 妳有請老師幫妳擦嗎
她說沒有
我就請她練習講幾次 :請老師幫我擦防蚊液
老師若問 擦哪裡、為什麼 就照實回答
並跟她說 不講老師也不知她有需要
隔天我問她 她說她沒講
我又類似上面方式教她
昨天我問她 她說有講了
我就稱讚她
然後我問她 老師有幫她擦嗎
她回答沒有
我就不知該怎麼回應了
一來也不知老師是否真的不了了之
另一方面想問老師 又怕老師覺得我們是恐龍家長 質問她為什麼沒擦
有點頭大 這邊我接不下去
只好跟小孩說 我請爸爸問問老師
大家遇到這樣會怎麼回答
(我覺得比起有擦防蚊液不被叮
有表達、表達後如何應變對方不理會或忘記處理 後者更重要)
或是有無推薦的生活.人際關係繪本
或平日教養小孩這個性的好方法
謝謝@@ 拜託大家了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7.136.9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Preschooler/M.1586477481.A.D47.html
1F:→ janisyu : 幼幼班還很小,家長直接跟老師溝通即可,叫小孩自己 04/10 08:43
2F:→ janisyu : 跟老師反應太難了 04/10 08:43
3F:推 borin : 小孩對老師都會有點恐懼感 xd 04/10 08:50
4F:推 naini : 因為我買的防蚊液是長效型8h的,我會出門前先幫他擦 04/10 10:02
5F:→ naini : 好,同時可以在家先慢慢帶著他擦防蚊液,慢慢學習 04/10 10:04
6F:→ naini : 我小孩也是慢熟型,有時越強調他們會越害怕,只能等他 04/10 10:05
7F:→ naini : 慢慢熟了敢開口,建議練習方式可以從父母在身邊時開 04/10 10:05
8F:→ naini : 始,讓父母表演示範怎麼跟別人應答,小孩會比較了解 04/10 10:06
9F:→ naini : 我會跟老師說因為小孩個性比較害羞且不太懂自己如 04/10 10:08
10F:→ naini : 何擦防蚊液,再麻煩老師協助她擦防蚊液,然後謝謝老師 04/10 10:08
11F:→ naini : 直接請老師幫忙即可,畢竟也才幼幼班還小,老師協助很 04/10 10:09
12F:→ naini : 正常 :) 04/10 10:09
13F:推 angeline0321: 我覺得家長直接溝通就好 04/10 10:24
14F:推 a8117253 : 鼓勵他自己跟老師說,媽媽也可以再跟老師確認(稱讚 04/10 12:14
15F:→ a8117253 : 有自己表達) 04/10 12:14
16F:推 ethel617 : 幼幼班不太會表達很正常,家長接小孩時可以跟老師 04/10 12:55
17F:→ ethel617 : 講並當場示範一次怎麼跟老師說 04/10 12:55
18F:推 iloveannasui: 我覺得幼幼太小+1,我也常有"把小孩當成人要求"的 04/10 13:19
19F:→ iloveannasui: 誤區。 04/10 13:19
20F:→ lumpfish : 幼幼太小了,除了請孩子跟老師講,聯絡簿也要寫或 04/10 16:59
21F:→ lumpfish : 是直接跟老師聯絡,還不能只交給孩子自己處理啦 04/10 16:59
22F:推 Elayne : 媽媽對老師也是不好意思開口啊XD 04/11 01:14
23F:推 Elayne : 媽媽要多表達,小孩會耳濡目染的,身教>言教 04/11 01:18
24F:→ lessonone : 幼幼班還小耶,而且她不只沒噴到還覺得帶回家比較好, 04/11 09:47
25F:→ lessonone : 妳要不要直接跟老師確認一下,可能其他人都是噴了才 04/11 09:47
26F:→ lessonone : 上學 04/11 09:47
27F:推 c132908 : 妳為什麼不幫他處理?要讓他這麼無助? 04/11 17:01
28F:推 frommars03 : 上學前噴長效性的就解決了啊......這只是小事不需要 04/11 17:47
29F:→ frommars03 : 藉此訓練小孩表達吧 04/11 17:47
30F:推 chouchia : 你自己去溝通吧,這年紀說也說不清楚阿 04/11 20:08
31F:推 Ealoe : 幼幼班 還很小呀!當然是直接找老師溝通呀,這樣不 04/11 20:55
32F:→ Ealoe : 會恐龍家長啦!我們一去是可以交待很多東西說,也 04/11 20:56
33F:→ Ealoe : 有聯絡簿和老師的line可以溝通,雖然我不太常主動 04/11 20:56
34F:→ Ealoe : 找老師啦,但有問題就發問呀! 04/11 20:56
35F:推 laney : 小孩想擦嗎?她被蚊子咬困擾嗎?還是只是你的困擾 04/12 00:27
36F:→ laney : 學校也很奇怪,叫家長準備又不幫忙擦。還是你婉轉 04/12 00:30
37F:→ laney : 問老師:怎麼準備的防蚊液都沒少? 04/12 00:30
38F:推 olivetrees : 幼幼班才三歲 忘記講不敢講不想講都有可能 告知父 04/12 08:39
39F:→ olivetrees : 母的內容也有一定準確 直接跟老師溝通比較好 不是 04/12 08:39
40F:→ olivetrees : 讓她自己溝通 04/12 08:39
41F:→ olivetrees : *鵄黎鬙尷漱漁e不一定準確 04/12 08:40
42F:推 Caninee : 直接跟老師講啊+1 我幼幼班女兒在車上說要唱自創曲 04/12 09:00
43F:→ Caninee : 給老師聽,才下車一進校門全忘光,妳覺得她還會記得 04/12 09:00
44F:→ Caninee : 講防蚊液這種事? 04/12 09:00
45F:推 condenza : 鼓勵小孩勇敢表達可以用在其他臨時狀況上 04/12 22:53
46F:推 hrilings : 為什麼你不寫聯絡簿?身教重於言教,你沒有跟老師 04/14 09:27
47F:→ hrilings : 互動溝通的畫面給小孩看到,他怎麼會知道可以跟老師 04/14 09:27
48F:→ hrilings : 提要求 04/14 09:27
49F:推 hrilings : 你要先勇敢站出來吧 04/14 09:29
50F:推 jennyfish102: 身教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小孩會學大人講話,一 04/15 02:41
51F:→ jennyfish102: 直把小孩往前推,不見得會有妳希望的效果 04/15 02:41
52F:推 laiteng0105 : 覺得可以先跟老師溝通,畢竟幼幼真的還太小。不過 04/16 13:18
53F:→ laiteng0105 : 這種情境教學,好像也要老師夠配合。 04/16 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