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roiver (偷肉没有那个需要了 我夕)
看板Preschooler
标题[教养] 怎麽鼓励小孩勇敢表达
时间Fri Apr 10 08:11:19 2020
因为我过去深受不好意思拒绝、不好意思开口..所苦
所以现在也会教小孩 想要或不想要就直接说
最近一个状况 我不知该怎麽接
小孩目前幼幼班
学校教室是属於类似小学那种开放窗户、前後门的
又在一楼 可能比较多蚊子 她也常被叮
开学时学校就有要我们带防蚊液放学校
前几天小孩跟我说 她想把防蚊液拿回家
我问她为什麽 她说老师没帮她擦
我问 你有请老师帮你擦吗
她说没有
我就请她练习讲几次 :请老师帮我擦防蚊液
老师若问 擦哪里、为什麽 就照实回答
并跟她说 不讲老师也不知她有需要
隔天我问她 她说她没讲
我又类似上面方式教她
昨天我问她 她说有讲了
我就称赞她
然後我问她 老师有帮她擦吗
她回答没有
我就不知该怎麽回应了
一来也不知老师是否真的不了了之
另一方面想问老师 又怕老师觉得我们是恐龙家长 质问她为什麽没擦
有点头大 这边我接不下去
只好跟小孩说 我请爸爸问问老师
大家遇到这样会怎麽回答
(我觉得比起有擦防蚊液不被叮
有表达、表达後如何应变对方不理会或忘记处理 後者更重要)
或是有无推荐的生活.人际关系绘本
或平日教养小孩这个性的好方法
谢谢@@ 拜托大家了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0.217.136.9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Preschooler/M.1586477481.A.D47.html
1F:→ janisyu : 幼幼班还很小,家长直接跟老师沟通即可,叫小孩自己 04/10 08:43
2F:→ janisyu : 跟老师反应太难了 04/10 08:43
3F:推 borin : 小孩对老师都会有点恐惧感 xd 04/10 08:50
4F:推 naini : 因为我买的防蚊液是长效型8h的,我会出门前先帮他擦 04/10 10:02
5F:→ naini : 好,同时可以在家先慢慢带着他擦防蚊液,慢慢学习 04/10 10:04
6F:→ naini : 我小孩也是慢熟型,有时越强调他们会越害怕,只能等他 04/10 10:05
7F:→ naini : 慢慢熟了敢开口,建议练习方式可以从父母在身边时开 04/10 10:05
8F:→ naini : 始,让父母表演示范怎麽跟别人应答,小孩会比较了解 04/10 10:06
9F:→ naini : 我会跟老师说因为小孩个性比较害羞且不太懂自己如 04/10 10:08
10F:→ naini : 何擦防蚊液,再麻烦老师协助她擦防蚊液,然後谢谢老师 04/10 10:08
11F:→ naini : 直接请老师帮忙即可,毕竟也才幼幼班还小,老师协助很 04/10 10:09
12F:→ naini : 正常 :) 04/10 10:09
13F:推 angeline0321: 我觉得家长直接沟通就好 04/10 10:24
14F:推 a8117253 : 鼓励他自己跟老师说,妈妈也可以再跟老师确认(称赞 04/10 12:14
15F:→ a8117253 : 有自己表达) 04/10 12:14
16F:推 ethel617 : 幼幼班不太会表达很正常,家长接小孩时可以跟老师 04/10 12:55
17F:→ ethel617 : 讲并当场示范一次怎麽跟老师说 04/10 12:55
18F:推 iloveannasui: 我觉得幼幼太小+1,我也常有"把小孩当成人要求"的 04/10 13:19
19F:→ iloveannasui: 误区。 04/10 13:19
20F:→ lumpfish : 幼幼太小了,除了请孩子跟老师讲,联络簿也要写或 04/10 16:59
21F:→ lumpfish : 是直接跟老师联络,还不能只交给孩子自己处理啦 04/10 16:59
22F:推 Elayne : 妈妈对老师也是不好意思开口啊XD 04/11 01:14
23F:推 Elayne : 妈妈要多表达,小孩会耳濡目染的,身教>言教 04/11 01:18
24F:→ lessonone : 幼幼班还小耶,而且她不只没喷到还觉得带回家比较好, 04/11 09:47
25F:→ lessonone : 你要不要直接跟老师确认一下,可能其他人都是喷了才 04/11 09:47
26F:→ lessonone : 上学 04/11 09:47
27F:推 c132908 : 你为什麽不帮他处理?要让他这麽无助? 04/11 17:01
28F:推 frommars03 : 上学前喷长效性的就解决了啊......这只是小事不需要 04/11 17:47
29F:→ frommars03 : 藉此训练小孩表达吧 04/11 17:47
30F:推 chouchia : 你自己去沟通吧,这年纪说也说不清楚阿 04/11 20:08
31F:推 Ealoe : 幼幼班 还很小呀!当然是直接找老师沟通呀,这样不 04/11 20:55
32F:→ Ealoe : 会恐龙家长啦!我们一去是可以交待很多东西说,也 04/11 20:56
33F:→ Ealoe : 有联络簿和老师的line可以沟通,虽然我不太常主动 04/11 20:56
34F:→ Ealoe : 找老师啦,但有问题就发问呀! 04/11 20:56
35F:推 laney : 小孩想擦吗?她被蚊子咬困扰吗?还是只是你的困扰 04/12 00:27
36F:→ laney : 学校也很奇怪,叫家长准备又不帮忙擦。还是你婉转 04/12 00:30
37F:→ laney : 问老师:怎麽准备的防蚊液都没少? 04/12 00:30
38F:推 olivetrees : 幼幼班才三岁 忘记讲不敢讲不想讲都有可能 告知父 04/12 08:39
39F:→ olivetrees : 母的内容也有一定准确 直接跟老师沟通比较好 不是 04/12 08:39
40F:→ olivetrees : 让她自己沟通 04/12 08:39
41F:→ olivetrees : *鵄黎鬙尴漱渔e不一定准确 04/12 08:40
42F:推 Caninee : 直接跟老师讲啊+1 我幼幼班女儿在车上说要唱自创曲 04/12 09:00
43F:→ Caninee : 给老师听,才下车一进校门全忘光,你觉得她还会记得 04/12 09:00
44F:→ Caninee : 讲防蚊液这种事? 04/12 09:00
45F:推 condenza : 鼓励小孩勇敢表达可以用在其他临时状况上 04/12 22:53
46F:推 hrilings : 为什麽你不写联络簿?身教重於言教,你没有跟老师 04/14 09:27
47F:→ hrilings : 互动沟通的画面给小孩看到,他怎麽会知道可以跟老师 04/14 09:27
48F:→ hrilings : 提要求 04/14 09:27
49F:推 hrilings : 你要先勇敢站出来吧 04/14 09:29
50F:推 jennyfish102: 身教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小孩会学大人讲话,一 04/15 02:41
51F:→ jennyfish102: 直把小孩往前推,不见得会有你希望的效果 04/15 02:41
52F:推 laiteng0105 : 觉得可以先跟老师沟通,毕竟幼幼真的还太小。不过 04/16 13:18
53F:→ laiteng0105 : 这种情境教学,好像也要老师够配合。 04/16 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