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OTHINGES (肥蛇蛇推便便 也有朋友(3) 看板: Preschooler
標題: [閒聊] 大家升小一都順利嗎?
時間: Wed Oct 2 08:51:19 2019
請問有討論1年級~9年級的版?
想去上面學習育兒祕訣 媽媽好需要下一階段的攻略呀XD
開學到現在也一個多月了
遇到不少關卡 小孩求學路上真的處處是驚喜/嚇(汗)
1.作業
幼稚園完全沒作業 但小一開始每天都有作業
作業不是寫完就好 是要寫得好才行
不然老師一樣圈起來請你訂正錯字/醜字
從升小一開始 家裡買了兩年的陪太子讀書椅正式派上用場......
剛開始小孩真的會有挫折感
大人在旁邊只鼓勵鼓勵再鼓勵 偶爾受不了對天狂吼個一聲這樣
我比較嚴格要求他寫字的姿勢 也發現他姿勢對了 字會比較好看
小孩也漸漸習慣寫字15-20度 看書60-70度 左手壓書右手寫字的模式
一個月後
小孩的字終於從甲下爬到甲上(媽媽也好感動喔嗚嗚)
待訂正字從滿江紅變成少數一兩個
小孩信心大漲 回到家第一件事是在爸媽準備晚餐時 開心地跑去寫作業
2.注音
幼稚園幾乎完全沒教 我也沒讓他花時間去學
雖然嘴上擔心 其實心裡想著反正小一就是會教 急什麼
小一果然很認真教
現在的教具教材教法完全打爆我曾經會的/甚至是很多補習班的
幸好我當時沒有假會 讓小孩在幼稚園的時候學
小孩現在對注音是滿滿的興趣
常常會在玻璃上寫MEMO提醒爸媽事情 寫信後叫我們拍照傳給阿公阿媽等等
https://i.imgur.com/ir07tsY.jpg
<亂點菜>
注音學習的時間雖短 帶來的改變卻很巨大
不只讓小孩在一個月內就體會到從零到有的成就感
我們在旁邊看到他從學習中獲得這麼多自信也是很開心
3.秩序
在幼稚園比較不會要求這一塊
但小學後就會開始要求團體秩序/發言SOP/排隊/遵守班規等等
對小孩其實是滿需要調整和練習的
參觀教學時 看到老師問一個問題 全班近乎2/3的人舉手 真的覺得他們好可愛呦~~
當然還是有些小孩會忍不住 還沒被點到就急著發表自己的意見XD
對比我們以前成長時在課堂上的沉默
真的希望小孩現在的踴躍和對學習的胃口能持續久一點QAQ
最後........拜託..........全班都不要中腸病毒呀 超怕停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3.144.24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Preschooler/M.1569977481.A.C7D.html
※ 編輯: NOTHINGES (111.243.144.245 臺灣), 10/02/2019 08:54:57
1F:推 MarcusWright: 推分享,小犬也上小一,目前很順利,學校、安親、 10/02 08:54
2F:→ MarcusWright: 才藝的老師的評語都是很乖、很聰明 10/02 08:54
3F:→ MarcusWright: 寫字的話,粗桿洞洞握、寫起來真的有差,值得買。 10/02 08:55
沒錯!!
粗桿筆真的超好寫~~大力推薦購買XD
我聽到的評語都是老師很含蓄地說 小孩很「活潑」
媽媽只能哈哈哈(苦笑)
4F:推 mepe1018 : 很順利 很開心 10/02 10:37
5F:推 ethel617 : 現在的文具用品真的好用很多,洞洞筆大推 10/02 10:46
6F:推 monologist : 洞洞筆坊間好像有不同代理商的,個人覺得品質不同 10/02 11:25
我家的好像不是洞洞筆 是粗桿三角狀的鉛筆
雖然價格比一般比高 但真的超好寫!!!
7F:推 lomay : 看到「受不了對天狂吼個一聲」大爆笑 10/02 12:42
8F:推 gambol : 請問可否舉例說明一下現在的教具教材教法是如何的 10/02 13:06
9F:→ gambol : 嗎?人在國外 教女兒注音常快被氣昏,可能是我方法 10/02 13:06
10F:→ gambol : 太過時了.... 10/02 13:06
我家好像是用翰林還哪牌的課本?
現在注音都是系統式教學 不像我們以前是依順序來教
會把注音打散重整 然後依相近或相關排列組合
再搭配一些童謠或逗趣的小文章 有些老師還會搭配手勢動作
讓小孩便於比較、理解 也就更容易記憶了
11F:推 ocean9901 : 滿順利的,老師注重體能跟閱讀,孩子個性本來就沉 10/02 13:10
12F:→ ocean9901 : 穩,適應上沒什麼困難,偏鄉學校開心玩開心學 10/02 13:10
小孩有足夠的活動空間+時間真是讓人羨慕>///<
13F:推 angelina : 每天安親班寫作業寫評量上英文,6點多回家吃飯後開 10/02 13:27
14F:→ angelina : 始復習小考和寫英文課作業。學校小考一週兩次,默寫 10/02 13:27
15F:→ angelina : 、聽寫和造詞。假日有空會往後教功課先預習,這大 10/02 13:27
16F:→ angelina : 概是六年來親子關係最密切的時候吧。 10/02 13:27
你好認真喔!!
除非小孩聯絡簿有寫~不然我都沒在幫小孩預習的(吐舌)
17F:推 Miahh : 我覺得現在的注音教法可能是受到漢語拼音的影響,把 10/02 14:48
18F:→ Miahh : 韻母整合起來教,而不是像我們小時候分最小的音節 10/02 14:49
19F:推 Miahh : 討論小學生的大家好像都是去臉書群組 小一聯盟 10/02 14:52
20F:推 Miahh : 解釋一下項漢語拼音的意思,比如注音的ㄒㄧㄥ,我們 10/02 14:54
21F:→ Miahh : 以前老師是要學生把三個字母分開讀,讀快了讓音自然 10/02 14:55
22F:→ Miahh : 連在一起,但現在的教法是ㄧㄥ變成要單獨記憶一個音 10/02 14:56
23F:→ Miahh : ,近似於漢語拼音裡的ing(不會把in跟g分開) 10/02 14:56
24F:推 gambol : 謝謝上面各位的解釋 10/02 15:33
25F:→ annabelle : 小一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複習 考試本發回來寫錯的檢討 10/02 19:08
26F:→ annabelle : 一下就好了 聯絡簿被老師蓋章“午餐吃光光”是我最 10/02 19:08
27F:→ annabelle : 大力讚賞的事 10/02 19:08
可惡~我家還被客訴中餐都吃不好QAQ
28F:推 ethel617 : 沒錯,現在教小孩注音方法已經跟以前大不同,會先 10/02 20:54
29F:→ ethel617 : 教結合韻ㄧㄨㄩ,再學拼音 10/02 20:54
30F:推 soar927 : 以前的課本也是打亂教的啦.... 10/02 21:48
對我的"以前"而言 沒有這樣XD
31F:推 zetaj : 女兒適應的很好,字寫得整齊端正(常被老師拿來line 10/03 11:24
32F:→ zetaj : 群當範本),被老師選為班長。沒有安親,回家就自己 10/03 11:24
33F:→ zetaj : 把作業寫完(不用陪寫)兩天一次外師家教。其他時 10/03 11:24
34F:→ zetaj : 間都讓她盡情玩。 10/03 11:24
35F:推 zetaj : 我覺得作息規律(早睡早起)、多花時間陪伴(共讀、 10/03 11:26
36F:→ zetaj : 聊天)可以加速孩子適應環境 10/03 11:26
早睡早起真的很重要
看很多同學會睡不飽或睡過頭
37F:推 pppeko : 孩子蠻順利的 只是覺得老師很強勢 家長心裡覺得累 10/04 13:24
38F:→ pppeko : 不過小孩沒抱怨 跟老師磨合良好就好 10/04 13:24
39F:→ pppeko : 然後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要一直背課文 總之好像是媽 10/04 13:25
40F:→ pppeko : 媽個人適應不良而已XDD 10/04 13:25
41F:推 swatchcat : 蠻順利的...首先,學校設備+老師都比想像中好很多! 10/04 20:50
42F:→ swatchcat : 孩子適應狀況也比想像中好,她很喜歡小學生活 10/04 20:51
43F:→ swatchcat : 只是。還是蠻會忘東忘西的,囧。 10/04 20:51
44F:→ swatchcat : 覺得ptt沒有小學板有點可惜,不知道連署的話有希望 10/04 20:52
45F:→ swatchcat : 嗎? 10/04 20:52
我也覺得沒小學板好可惜喔
FB用不慣呀>"<
46F:推 sevenqueen : 我兒子適應得好,但我完全不行,學校一些太侷限的 10/05 00:02
47F:→ sevenqueen : 教學我看到都苦笑 10/05 00:02
48F:推 LesMiz : 民國90年九年一貫時的課本,就是打散教/結合韻先拼 10/05 00:48
49F:→ LesMiz : 了。近年擔任小一的老師都要參加研習,更新注音教 10/05 00:48
50F:→ LesMiz : 材教法,加上這些年能考上教甄的老師都是千百選一, 10/05 00:48
51F:→ LesMiz : 還有教師自發教改風氣正盛,老師素質真的提升不少。 10/05 00:48
新老師的能力大部分確實明顯比以前的老師好
小一的注音教材的教法更新 真的讓人很有感耶
52F:推 Miahh : 民國90年,我都大學了,對這裡很多家長來說確實很陌 10/05 07:51
53F:→ Miahh : 生啊 10/05 07:51
哭哭~年紀呀~
※ 編輯: NOTHINGES (1.34.97.215 臺灣), 10/05/2019 1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