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OTHINGES (肥蛇蛇推便便 也有朋友(3) 看板: Preschooler
标题: [闲聊] 大家升小一都顺利吗?
时间: Wed Oct 2 08:51:19 2019
请问有讨论1年级~9年级的版?
想去上面学习育儿秘诀 妈妈好需要下一阶段的攻略呀XD
开学到现在也一个多月了
遇到不少关卡 小孩求学路上真的处处是惊喜/吓(汗)
1.作业
幼稚园完全没作业 但小一开始每天都有作业
作业不是写完就好 是要写得好才行
不然老师一样圈起来请你订正错字/丑字
从升小一开始 家里买了两年的陪太子读书椅正式派上用场......
刚开始小孩真的会有挫折感
大人在旁边只鼓励鼓励再鼓励 偶尔受不了对天狂吼个一声这样
我比较严格要求他写字的姿势 也发现他姿势对了 字会比较好看
小孩也渐渐习惯写字15-20度 看书60-70度 左手压书右手写字的模式
一个月後
小孩的字终於从甲下爬到甲上(妈妈也好感动喔呜呜)
待订正字从满江红变成少数一两个
小孩信心大涨 回到家第一件事是在爸妈准备晚餐时 开心地跑去写作业
2.注音
幼稚园几乎完全没教 我也没让他花时间去学
虽然嘴上担心 其实心里想着反正小一就是会教 急什麽
小一果然很认真教
现在的教具教材教法完全打爆我曾经会的/甚至是很多补习班的
幸好我当时没有假会 让小孩在幼稚园的时候学
小孩现在对注音是满满的兴趣
常常会在玻璃上写MEMO提醒爸妈事情 写信後叫我们拍照传给阿公阿妈等等
https://i.imgur.com/ir07tsY.jpg
<乱点菜>
注音学习的时间虽短 带来的改变却很巨大
不只让小孩在一个月内就体会到从零到有的成就感
我们在旁边看到他从学习中获得这麽多自信也是很开心
3.秩序
在幼稚园比较不会要求这一块
但小学後就会开始要求团体秩序/发言SOP/排队/遵守班规等等
对小孩其实是满需要调整和练习的
参观教学时 看到老师问一个问题 全班近乎2/3的人举手 真的觉得他们好可爱呦~~
当然还是有些小孩会忍不住 还没被点到就急着发表自己的意见XD
对比我们以前成长时在课堂上的沉默
真的希望小孩现在的踊跃和对学习的胃口能持续久一点QAQ
最後........拜托..........全班都不要中肠病毒呀 超怕停课>"<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243.144.24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Preschooler/M.1569977481.A.C7D.html
※ 编辑: NOTHINGES (111.243.144.245 台湾), 10/02/2019 08:54:57
1F:推 MarcusWright: 推分享,小犬也上小一,目前很顺利,学校、安亲、 10/02 08:54
2F:→ MarcusWright: 才艺的老师的评语都是很乖、很聪明 10/02 08:54
3F:→ MarcusWright: 写字的话,粗杆洞洞握、写起来真的有差,值得买。 10/02 08:55
没错!!
粗杆笔真的超好写~~大力推荐购买XD
我听到的评语都是老师很含蓄地说 小孩很「活泼」
妈妈只能哈哈哈(苦笑)
4F:推 mepe1018 : 很顺利 很开心 10/02 10:37
5F:推 ethel617 : 现在的文具用品真的好用很多,洞洞笔大推 10/02 10:46
6F:推 monologist : 洞洞笔坊间好像有不同代理商的,个人觉得品质不同 10/02 11:25
我家的好像不是洞洞笔 是粗杆三角状的铅笔
虽然价格比一般比高 但真的超好写!!!
7F:推 lomay : 看到「受不了对天狂吼个一声」大爆笑 10/02 12:42
8F:推 gambol : 请问可否举例说明一下现在的教具教材教法是如何的 10/02 13:06
9F:→ gambol : 吗?人在国外 教女儿注音常快被气昏,可能是我方法 10/02 13:06
10F:→ gambol : 太过时了.... 10/02 13:06
我家好像是用翰林还哪牌的课本?
现在注音都是系统式教学 不像我们以前是依顺序来教
会把注音打散重整 然後依相近或相关排列组合
再搭配一些童谣或逗趣的小文章 有些老师还会搭配手势动作
让小孩便於比较、理解 也就更容易记忆了
11F:推 ocean9901 : 满顺利的,老师注重体能跟阅读,孩子个性本来就沉 10/02 13:10
12F:→ ocean9901 : 稳,适应上没什麽困难,偏乡学校开心玩开心学 10/02 13:10
小孩有足够的活动空间+时间真是让人羡慕>///<
13F:推 angelina : 每天安亲班写作业写评量上英文,6点多回家吃饭後开 10/02 13:27
14F:→ angelina : 始复习小考和写英文课作业。学校小考一周两次,默写 10/02 13:27
15F:→ angelina : 、听写和造词。假日有空会往後教功课先预习,这大 10/02 13:27
16F:→ angelina : 概是六年来亲子关系最密切的时候吧。 10/02 13:27
你好认真喔!!
除非小孩联络簿有写~不然我都没在帮小孩预习的(吐舌)
17F:推 Miahh : 我觉得现在的注音教法可能是受到汉语拼音的影响,把 10/02 14:48
18F:→ Miahh : 韵母整合起来教,而不是像我们小时候分最小的音节 10/02 14:49
19F:推 Miahh : 讨论小学生的大家好像都是去脸书群组 小一联盟 10/02 14:52
20F:推 Miahh : 解释一下项汉语拼音的意思,比如注音的ㄒㄧㄥ,我们 10/02 14:54
21F:→ Miahh : 以前老师是要学生把三个字母分开读,读快了让音自然 10/02 14:55
22F:→ Miahh : 连在一起,但现在的教法是ㄧㄥ变成要单独记忆一个音 10/02 14:56
23F:→ Miahh : ,近似於汉语拼音里的ing(不会把in跟g分开) 10/02 14:56
24F:推 gambol : 谢谢上面各位的解释 10/02 15:33
25F:→ annabelle : 小一我实在不知道怎麽复习 考试本发回来写错的检讨 10/02 19:08
26F:→ annabelle : 一下就好了 联络簿被老师盖章“午餐吃光光”是我最 10/02 19:08
27F:→ annabelle : 大力赞赏的事 10/02 19:08
可恶~我家还被客诉中餐都吃不好QAQ
28F:推 ethel617 : 没错,现在教小孩注音方法已经跟以前大不同,会先 10/02 20:54
29F:→ ethel617 : 教结合韵ㄧㄨㄩ,再学拼音 10/02 20:54
30F:推 soar927 : 以前的课本也是打乱教的啦.... 10/02 21:48
对我的"以前"而言 没有这样XD
31F:推 zetaj : 女儿适应的很好,字写得整齐端正(常被老师拿来line 10/03 11:24
32F:→ zetaj : 群当范本),被老师选为班长。没有安亲,回家就自己 10/03 11:24
33F:→ zetaj : 把作业写完(不用陪写)两天一次外师家教。其他时 10/03 11:24
34F:→ zetaj : 间都让她尽情玩。 10/03 11:24
35F:推 zetaj : 我觉得作息规律(早睡早起)、多花时间陪伴(共读、 10/03 11:26
36F:→ zetaj : 聊天)可以加速孩子适应环境 10/03 11:26
早睡早起真的很重要
看很多同学会睡不饱或睡过头
37F:推 pppeko : 孩子蛮顺利的 只是觉得老师很强势 家长心里觉得累 10/04 13:24
38F:→ pppeko : 不过小孩没抱怨 跟老师磨合良好就好 10/04 13:24
39F:→ pppeko : 然後我很不能理解为什麽要一直背课文 总之好像是妈 10/04 13:25
40F:→ pppeko : 妈个人适应不良而已XDD 10/04 13:25
41F:推 swatchcat : 蛮顺利的...首先,学校设备+老师都比想像中好很多! 10/04 20:50
42F:→ swatchcat : 孩子适应状况也比想像中好,她很喜欢小学生活 10/04 20:51
43F:→ swatchcat : 只是。还是蛮会忘东忘西的,囧。 10/04 20:51
44F:→ swatchcat : 觉得ptt没有小学板有点可惜,不知道连署的话有希望 10/04 20:52
45F:→ swatchcat : 吗? 10/04 20:52
我也觉得没小学板好可惜喔
FB用不惯呀>"<
46F:推 sevenqueen : 我儿子适应得好,但我完全不行,学校一些太局限的 10/05 00:02
47F:→ sevenqueen : 教学我看到都苦笑 10/05 00:02
48F:推 LesMiz : 民国90年九年一贯时的课本,就是打散教/结合韵先拼 10/05 00:48
49F:→ LesMiz : 了。近年担任小一的老师都要参加研习,更新注音教 10/05 00:48
50F:→ LesMiz : 材教法,加上这些年能考上教甄的老师都是千百选一, 10/05 00:48
51F:→ LesMiz : 还有教师自发教改风气正盛,老师素质真的提升不少。 10/05 00:48
新老师的能力大部分确实明显比以前的老师好
小一的注音教材的教法更新 真的让人很有感耶
52F:推 Miahh : 民国90年,我都大学了,对这里很多家长来说确实很陌 10/05 07:51
53F:→ Miahh : 生啊 10/05 07:51
哭哭~年纪呀~
※ 编辑: NOTHINGES (1.34.97.215 台湾), 10/05/2019 1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