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samia (samia)
看板Policy
標題[構想] 向下延伸的十二年國教
時間Tue Oct 19 17:30:51 2010
將國民教育延伸至高中職,至今仍是要如何執行卻是非常混亂的未來政策
雖說目標大體上是很明確的,其實實施原則為
http://140.111.34.179/about04_principle.php
概念是好的。不過在許多人為的考量下,施行必定有很多阻力
然而目前除高等教育之外,個人認為學齡前的教育或托育,對於家長也是不小的負擔
因此我想討論的是,如果十二年國教的部份
是以納入小學前三年的幼稚園,
規劃讓目前的小學的部分空間做為公立幼稚園,
教材以學齡前教材為主,托育為輔
這只是一個念頭,不知是否會有其他施行的困難
例如像是目前合格幼保教師人數不夠等等,想與諸位討論看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7.117.177
1F:推 stevegreat08:就促進育兒率而言,加上免費幼教,我更贊成; 10/19 18:23
2F:→ stevegreat08:但是若以教育支出是否應該要繼續增加而言,我反對! 10/19 18:24
3F:推 oodh:可以托幼可能會讓日後的家庭教育功能變薄弱,也會降低父母的 10/19 18:39
4F:→ oodh:責任感、或說家庭成員對家的歸屬感;這點可以從隔代教養問題 10/19 18:39
5F:→ oodh:看出來;祖父母尚且是「永遠的」「自己的」,托幼教師只是兩 10/19 18:40
6F:→ oodh:三年的歸屬,目前教育界還是偏向看重家庭教育功能,社會文化 10/19 18:41
7F:推 oodh:也還是這樣,普及化托幼三年(以托幼為概念的話,配合職業父母 10/19 18:43
8F:→ oodh:的作息,會變成朝七晚六都在班上)固然對父母輕鬆,卻未必是一 10/19 18:44
9F:→ oodh:個很好的教育制度 10/19 18:44
10F:推 Mancer:請小心,「鼓勵托幼會讓家庭功能薄弱」是一個迷思喔。 10/20 13:27
11F:→ Mancer:請參考馮燕,〈從生態觀點看幼兒托育發展〉的論證。 10/20 13:28
12F:→ stevegreat08:重點是往下延伸教育,有其必要嗎? 10/21 00:19
13F:推 student0tsai:堅決反對 10/21 23:22
14F:→ Mancer:我覺得重點是放在托育的功能,而不是扭曲成讓孩子提早念書 10/22 12:50
15F:推 Mancer:很多人都是雙薪要上班的,增加公辦民營或公立托育當然好 10/22 12:52
16F:→ Mancer:說國家不要管托育以促進家庭功能,有點何不食肉麋... 10/22 12:55
17F:→ Mancer:讓上班族有托育可用,但不必逼在家的孩子義務教育,較妥當 10/22 13:03
18F:→ oodh:教育部是教育單位,樓上這樣的說法倒把父母的經濟生活、甚至 10/22 13:26
19F:→ oodh:空閒時間看成教育政策的目標了,如果是這樣的話,對上班族而 10/22 13:27
20F:→ oodh:言,國小半天課、國中五點下課也太早,那何不都托幼留校? 10/22 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