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william (總是在等待)
看板Policy
標題[構想] 新制牌照稅
時間Wed Oct 6 22:47:56 2010
有鑒於國人買車越買越大台~道路與停車空間卻沒增加
因此提出結合傳統排氣量與車體容積率計算之新制牌照稅的構想
除公共運輸車輛與貨車之外~私家轎車與機車越大台需繳越多稅
至於細節數據(比如排氣量與容積率的分級)可以再討論
不過這類加稅法案想在國會被通過應該蠻困難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4.129.120
1F:推 oodh:以cc數為界設制特殊商品稅(奢侈稅)也一直有在講,以耗油量和 10/06 23:56
2F:→ oodh:空污為考量的部份已經納入燃料稅的漲幅規劃裡了,至於體積和 10/06 23:57
3F:→ oodh:停車的理論 拿排氣來算費用並不合理 -- 你的理由是他占地, 10/06 23:58
4F:→ oodh:最後卻罰跑得快、排得多的 10/06 23:58
5F:→ oodh:對汽車的加稅一直卡在國內最大(唯一?)國產車業者很愛放話... 10/06 23:59
6F:→ oodh:如果台灣不能放棄國產車這條路,那就很難直接加稅 -- 要業者 10/07 00:00
7F:→ oodh:點頭就要像燃料稅 搭 油電車、智慧車補助 這樣;但你的訴求 10/07 00:01
8F:→ oodh:主要是車的「量」這樣補助一抑一揚 最後車並不會變少 10/07 00:01
9F:→ suwilliam:新制是針對排氣小但體積大的車輛以及休旅車與SRV而設計 10/07 01:03
10F:→ suwilliam:細節方案可以再研究~主要是針對道路與停車空間越來越窄 10/07 01:05
11F:→ suwilliam:國人購私家車卻傾向大排氣量與大容積車輛~細節可以研究 10/07 01:08
12F:→ suwilliam:不是用既有的牌照稅往上加~而是降小車的稅~提高大車的稅 10/07 01:10
13F:→ suwilliam:在下是希望針對車體的體積~用容積率這個詞可能不太恰當 10/07 21:43
14F:→ suwilliam:至於燃料稅只要隨油徵收即可~油電車用油少~電力車不用油 10/07 21:44
15F:推 oodh:線寬和停車格都不會因為車子大小而改變,只要大車還沒有變 10/09 19:10
16F:→ oodh:稀有,停車格就不可能變小害他們停不進去、路寬有安全考量, 10/09 19:10
17F:推 oodh:如果你的問題是環保空污,那同件事不該加兩次稅,如果著眼的 10/09 19:11
18F:→ oodh:是路面空間,那對排氣量加稅並沒有用,降小車的稅更未必有益 10/09 19:12
19F:→ oodh:鼓勵買小車未必會對城市更好,便宜的小車可能會強化新鮮人購 10/09 19:13
20F:→ oodh:車的動機,或是由全家一台車,變成爸爸一台,媽媽一台、之後 10/09 19:14
21F:→ oodh:又把舊的送給讀研究所的小孩,再買一台;真的要加稅就加稅 10/09 19:14
22F:→ oodh:不一定要同時降小車的稅來搭配 10/09 19:15
23F:→ suwilliam:並不是要針對排氣量加稅~而是分別依據排氣量與體積課稅 10/16 16:23
24F:→ suwilliam:兩者相加才是最後課徵金額~小車不見得便宜~只是牌照稅低 10/16 16:27
25F:→ suwilliam:至於環保空污得靠電動車或氫氧動力車解決~如果未來都是 10/16 16:29
26F:→ suwilliam:這兩種車的話~牌照稅要如何依據排氣量課稅?還是得作調整 10/16 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