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great08 (厚黑海賊團長--四權)
看板Policy
標題Re: [問題] 落實社會福利,為什麼不....
時間Tue Sep 7 15:31:13 2010
※ 引述《zuruineko (狡猾貓)》之銘言:
: 今天又看到新聞說內政部要補助第三胎
: 我可以認同政府的美意,但不夠就是不夠,實質上就沒有多大的誘因可以讓人想生,
: 也可以說,根本無法改變人口結構
: 之前就有想過,幹嘛不由公立小學就地開設托兒所業務,
: 反正小孩這麼少,老師也多很多沒工作,教室也空很多
: 直接輔導轉型(開設老師幼教學分班)
: 安親費用也不會再這麼貴,
: 寧可政府不要發錢,直接補助反映在這些公設托兒所的費用上(如同一般公立教育機構)
: 讓費用變便宜
: 真正落實社會福利
: 是說,政府預算的事情我真的沒有考慮進去
: 因為我們政府想做什麼就就什麼,從來也沒看錢夠不夠的
: 只要有油水撈就衝了,社會福利是沒有很多油水撈的吧,我想
: 所以我覺得錢不是問題,
: 除此之外,每個國小都附設托兒所這件事到底可不可行?
: 當然細節的部分我也沒想這麼多就是了
要讓大家想生小孩 其實就解決兩件事就好
第一 孩子們從小學到大學前的學費 第二 孩子與老人生活開支與照顧的衡平
第一個問題 只要完成義務教育完全免費或者打個1~2折 然後保證職業訓練等
第二個問題 就是設立養老院 公司的幼兒照顧 與生活水準的提升等
第一個問題很好解決把各種補貼的錢一一做個整理 與其分散不如集合起來
反倒是第二個問題 成年人負擔老人與幼童的時間與開支是"替代型"的
換言之 一筆錢拿來負擔孩子 或者拿來負擔家裡的老人是具有抵換關係的
除非所得增加 休閒時間增多 政府也多舉辦老人活動 分攤一些這種負擔
否則 誰要生小孩啊 負擔重 生活苦 時間少 這種苦差事誰要做呢??
--
新三權分立改革:
總統與獨立監察官(對外事務 監察權與元首權)
國會與內閣(對內事務與立法權)
法院與治安官(司法權與違憲法案建議修改令)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0.212.162
1F:→ dgfly:第一個問題也很難解吧,除了目前教育體系得來個大改革外,經 09/07 15:44
2F:→ dgfly:費大概也只有汶萊這種石油國家才出的起... 09/07 15:44
3F:→ stevegreat08:還有北歐 英國 法國 德國 美國 不是全免就是一折 09/07 15:54
4F:→ dgfly:到大學嗎......?12年國教還算正常,到大學就有點誇張了... 09/07 16:29
5F:→ stevegreat08:我說啦 是義務教育 09/07 17:32
6F:→ lighthearted:也許是因為台灣現況 才覺得誇張 只是教育定位的問題 09/07 17:37
7F:→ lighthearted:但是如果都到大學教育 不是反而壓縮的生育的期間嗎.. 09/07 17:37
8F:推 oodh:歐洲國家不是 國民義務教育 到大學,而是考得上、不被當掉 09/07 22:49
9F:→ oodh:的話大學學費很低甚至全免;大學的名額比例並不像台灣這麼高 09/07 22:50
10F:→ skyprayer:孩子小學前的保母費和幼稚園學費才更恐怖..... 09/07 22:54
11F:→ stevegreat08:我只能說 這是一種惡循環 根本問題就是生活費與時間 09/08 01:19
12F:→ stevegreat08:因為支付小孩生活費不夠 於是夫妻倆人都工作越來越多 09/08 01:20
13F:→ stevegreat08:時間無法陪小孩於是請保母或安親班 為了保母費與安親 09/08 01:20
14F:→ stevegreat08:費 更努力賺錢 小孩大了 父母親家庭壓力更重 小孩補 09/08 01:21
15F:→ stevegreat08:習安親一堆.....小孩從小到大的學費就因為如此而增加 09/08 01:22
16F:→ stevegreat08:尚未考量到父母親認為學力等於實力的觀念 造成更扭曲 09/08 01:23
17F:→ stevegreat08:的狀況 父母親的時間拿去賺錢 賺到的錢又花在孩子身 09/08 01:24
18F:→ stevegreat08:上 更沒時間沒小孩更努力賺錢補習與安親 這就是台灣 09/08 01:25
19F:→ dgfly:我覺得問題就是台灣上大學是常態,所以義務教育到大學的話 09/08 09:04
20F:→ dgfly:還是得來個教育體制大翻修... 09/08 09:04
21F:→ georgebb:義務到大學 那稅率要提高許多,會更不敢生 = =a 09/08 09:31
22F:→ georgebb:而且在人民薪資難以提升之下,人民會萬炭交稅不划算 09/08 09:31
23F:→ georgebb:台灣人民很精的 政策還是務實一點卡實在 09/08 09:32
24F:→ georgebb:提出政策很簡單 多想想所須付出的成本與成果是否值得 09/08 09:35
25F:→ stevegreat08:義務教育全體減免是本來就應該做的投資 09/08 10:28
26F:→ stevegreat08:大學教育過於僵化 各校區別性不大又是一個問題 09/08 10:28
27F:→ stevegreat08:大學林立不是不好 然而上大學的人數實在太多了 09/08 10:29
28F:→ stevegreat08:根本原因在於家長的傳統思想: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09/08 10:29
29F:→ stevegreat08:我覺得大學氾濫不應該被當作阻止學雜費減免的理由 09/08 10:30
30F:→ stevegreat08:畢竟 學雜費減免一直以來說的都是義務教育非大學教育 09/08 10:31
31F:→ stevegreat08:大學教育免費的國家似乎只有石油產出國 北歐與德國吧 09/08 10:32
32F:→ dgfly:呃...文中不是指到大學教育嗎...? 09/08 10:40
33F:→ dgfly:推SKY大~幼稚園學費真的很貴...每個月破萬也是常態XD 09/08 10:41
34F:推 puyo:免費讀到大學也沒意義阿..教育的心態要先改 09/08 12:51
35F:→ stevegreat08:抱歉 我改 我打的事到大學"前"為止 不好意思 09/08 17:36
※ 編輯: stevegreat08 來自: 61.60.212.162 (09/08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