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great08 (厚黑海贼团长--四权)
看板Policy
标题Re: [问题] 落实社会福利,为什麽不....
时间Tue Sep 7 15:31:13 2010
※ 引述《zuruineko (狡猾猫)》之铭言:
: 今天又看到新闻说内政部要补助第三胎
: 我可以认同政府的美意,但不够就是不够,实质上就没有多大的诱因可以让人想生,
: 也可以说,根本无法改变人口结构
: 之前就有想过,干嘛不由公立小学就地开设托儿所业务,
: 反正小孩这麽少,老师也多很多没工作,教室也空很多
: 直接辅导转型(开设老师幼教学分班)
: 安亲费用也不会再这麽贵,
: 宁可政府不要发钱,直接补助反映在这些公设托儿所的费用上(如同一般公立教育机构)
: 让费用变便宜
: 真正落实社会福利
: 是说,政府预算的事情我真的没有考虑进去
: 因为我们政府想做什麽就就什麽,从来也没看钱够不够的
: 只要有油水捞就冲了,社会福利是没有很多油水捞的吧,我想
: 所以我觉得钱不是问题,
: 除此之外,每个国小都附设托儿所这件事到底可不可行?
: 当然细节的部分我也没想这麽多就是了
要让大家想生小孩 其实就解决两件事就好
第一 孩子们从小学到大学前的学费 第二 孩子与老人生活开支与照顾的衡平
第一个问题 只要完成义务教育完全免费或者打个1~2折 然後保证职业训练等
第二个问题 就是设立养老院 公司的幼儿照顾 与生活水准的提升等
第一个问题很好解决把各种补贴的钱一一做个整理 与其分散不如集合起来
反倒是第二个问题 成年人负担老人与幼童的时间与开支是"替代型"的
换言之 一笔钱拿来负担孩子 或者拿来负担家里的老人是具有抵换关系的
除非所得增加 休闲时间增多 政府也多举办老人活动 分摊一些这种负担
否则 谁要生小孩啊 负担重 生活苦 时间少 这种苦差事谁要做呢??
--
新三权分立改革:
总统与独立监察官(对外事务 监察权与元首权)
国会与内阁(对内事务与立法权)
法院与治安官(司法权与违宪法案建议修改令)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0.212.162
1F:→ dgfly:第一个问题也很难解吧,除了目前教育体系得来个大改革外,经 09/07 15:44
2F:→ dgfly:费大概也只有汶莱这种石油国家才出的起... 09/07 15:44
3F:→ stevegreat08:还有北欧 英国 法国 德国 美国 不是全免就是一折 09/07 15:54
4F:→ dgfly:到大学吗......?12年国教还算正常,到大学就有点夸张了... 09/07 16:29
5F:→ stevegreat08:我说啦 是义务教育 09/07 17:32
6F:→ lighthearted:也许是因为台湾现况 才觉得夸张 只是教育定位的问题 09/07 17:37
7F:→ lighthearted:但是如果都到大学教育 不是反而压缩的生育的期间吗.. 09/07 17:37
8F:推 oodh:欧洲国家不是 国民义务教育 到大学,而是考得上、不被当掉 09/07 22:49
9F:→ oodh:的话大学学费很低甚至全免;大学的名额比例并不像台湾这麽高 09/07 22:50
10F:→ skyprayer:孩子小学前的保母费和幼稚园学费才更恐怖..... 09/07 22:54
11F:→ stevegreat08:我只能说 这是一种恶循环 根本问题就是生活费与时间 09/08 01:19
12F:→ stevegreat08:因为支付小孩生活费不够 於是夫妻俩人都工作越来越多 09/08 01:20
13F:→ stevegreat08:时间无法陪小孩於是请保母或安亲班 为了保母费与安亲 09/08 01:20
14F:→ stevegreat08:费 更努力赚钱 小孩大了 父母亲家庭压力更重 小孩补 09/08 01:21
15F:→ stevegreat08:习安亲一堆.....小孩从小到大的学费就因为如此而增加 09/08 01:22
16F:→ stevegreat08:尚未考量到父母亲认为学力等於实力的观念 造成更扭曲 09/08 01:23
17F:→ stevegreat08:的状况 父母亲的时间拿去赚钱 赚到的钱又花在孩子身 09/08 01:24
18F:→ stevegreat08:上 更没时间没小孩更努力赚钱补习与安亲 这就是台湾 09/08 01:25
19F:→ dgfly:我觉得问题就是台湾上大学是常态,所以义务教育到大学的话 09/08 09:04
20F:→ dgfly:还是得来个教育体制大翻修... 09/08 09:04
21F:→ georgebb:义务到大学 那税率要提高许多,会更不敢生 = =a 09/08 09:31
22F:→ georgebb:而且在人民薪资难以提升之下,人民会万炭交税不划算 09/08 09:31
23F:→ georgebb:台湾人民很精的 政策还是务实一点卡实在 09/08 09:32
24F:→ georgebb:提出政策很简单 多想想所须付出的成本与成果是否值得 09/08 09:35
25F:→ stevegreat08:义务教育全体减免是本来就应该做的投资 09/08 10:28
26F:→ stevegreat08:大学教育过於僵化 各校区别性不大又是一个问题 09/08 10:28
27F:→ stevegreat08:大学林立不是不好 然而上大学的人数实在太多了 09/08 10:29
28F:→ stevegreat08:根本原因在於家长的传统思想: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09/08 10:29
29F:→ stevegreat08:我觉得大学泛滥不应该被当作阻止学杂费减免的理由 09/08 10:30
30F:→ stevegreat08:毕竟 学杂费减免一直以来说的都是义务教育非大学教育 09/08 10:31
31F:→ stevegreat08:大学教育免费的国家似乎只有石油产出国 北欧与德国吧 09/08 10:32
32F:→ dgfly:呃...文中不是指到大学教育吗...? 09/08 10:40
33F:→ dgfly:推SKY大~幼稚园学费真的很贵...每个月破万也是常态XD 09/08 10:41
34F:推 puyo:免费读到大学也没意义阿..教育的心态要先改 09/08 12:51
35F:→ stevegreat08:抱歉 我改 我打的事到大学"前"为止 不好意思 09/08 17:36
※ 编辑: stevegreat08 来自: 61.60.212.162 (09/08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