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euklie (Unlimited blade works)
看板Policy
標題[構想] 對少子化社會的對策
時間Sun Aug 22 22:41:01 2010
台灣對少子化社會的危機好像從政府到民間都不是很重視
當老年人口超過相當的比例 而勞動人口不足的時候
稅收不足 經濟力衰退 生活品質低落等問題都會同時發生
將會對社會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政府應該重視這個問題 並拉高國安層級來對待
否則不必等到中國侵略還世界末日 我國今日的經濟成果就會毀滅
而針對這個危機 個人有以下的構想
一 全力鼓勵生育
人口結構的問題 若等到勞動人口不足的時候再來準備解決方案
就已經太晚了 必需要盡早開始生產遞補的勞動力。
對此 除了鼓勵生育 同時要支援育兒 也要懲罰不生育。
1.支援育兒
育兒最重要的人才就在家庭之中,把雙親之一從職場帶回家庭
不旦可以提供對需要照顧的嬰幼兒最長時間的照顧,這也是最經濟的方案
而配套上要提供留在職場工作的雙親之二充分的薪資,
並且鼓勵雇用35歲以上的雙親之一,不致浪費勞動人口
2.鼓勵生育與懲罰不生育
從稅制上面下手,除了拉高育兒‧教育扣除額
同時對適齡不婚、不生的人課徵懲罰性稅金 來補助單親家庭及托育機構
二 引入外來人口
當勞動人口不足的狀況已經發生 或新生人口來不及遞補的時候
就只有放寬外來人口移入的門檻 才能救急
問題是外來人口將會造成嚴重的文化衝擊以及族群問題。
而且到時我國也未必有本錢吸引外來人口移入 成效也堪質疑。
因此"一"的成功與否更顯重要 "二"只是補破網的作法
三 安樂死合法化
當前述毀滅性的影響已然發生時 人就要為了求生而殺人
可以想像在社會整體經濟不佳的狀況下 勞動人口的收入將普遍難以以扶養高齡人口
病床上的老人更是家庭經濟致命的負擔 縱然政府拿出補助也只會拖垮財政
安樂死合法化就是最不得已的狀況下必要的決定
為了避免這種悲劇的發生 還是只有讓"一"成功才是正途
--
少子化的問題在十年前就該提出政策來解決
然而政府到生育率降到全球最低的今天尚未正視這個問題
以上的意見可能幼稚而且極端 仍希望拋磚引玉 讓正確可行的方案見諸世間
--
穩やかに雲が流れている 同じ瞬間 同じ空の下で
少しだけ輕くなった心 笑ってる そんなひびがいいね
ひろい空 この願い浮かべて たどり著く 君と夢と未來
君の目に屆くように 決してそう 一人じゃない
風よ 強く 愛が ある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131.155
1F:推 chosenone:老實說 我覺得台灣人口已經多到給這塊土地太大的負擔了 08/22 22:47
2F:→ chosenone:經濟和環保果然是兩難的局面 唉... 08/22 22:48
3F:推 lembertlin:推c大,人們注意到了少子化跟高齡化,卻忘了「總人口」 08/23 00:35
4F:推 Mancer:可很多人只注意到「總人口」,沒注意到問題是縣市分布=_= 08/23 00:58
5F:推 stevegreat08:少子化 高齡化 m型化 分別是少老壯的慘況 08/23 01:04
6F:→ stevegreat08:我想"慘"這個字 台灣人很會寫 但是我覺得同樣有這些 08/23 01:05
7F:→ stevegreat08:問題的 還有日本 而且日本發生這些問題比台灣早10年 08/23 01:06
8F:→ stevegreat08:然而他們反而是是更健全厚生勞動省的機能 08/23 01:06
9F:→ stevegreat08:提高生育率有用嗎? 自己養不活養小孩 隔代教養更多問 08/23 01:07
10F:→ stevegreat08:題吧 還事先想辦法處理老年人問題吧 08/23 01:08
11F:→ oodh:一二樓顯然沒注意到國際競爭力;台灣想要往微笑曲線兩端走 08/23 08:34
12F:→ oodh:人口不夠哪來的人材 哪來研發的天才 哪來積聚的資本 08/23 08:34
13F:→ oodh:哪來讓創意茁壯的國內市場,哪來和外國談判結盟的經濟實力 08/23 08:35
14F:→ oodh:一句話台灣人口對土地來說太多很簡單,但土地不需要文化國家 08/23 08:36
15F:→ oodh:我想中央山脈不會介意ROC滅亡 台灣人外流中國不返 08/23 08:38
16F:→ oodh:中央山脈不會介意台客原民語言湮沒 ptt關站 改由清華水木引導 08/23 08:40
17F:→ oodh:華人青少年流行 但是台灣人能承受嗎? 台灣人要維護要發揚 08/23 08:40
18F:→ oodh:要扶養要競爭的太多 ,人口太少才是真的 08/23 08:41
19F:推 oodh:至於原po所提 我想許多人也都早有這類想法,只是怎麼做、投入 08/23 08:43
20F:→ oodh:多少,負作用? 社會反彈和公平性 的考量 一直都沒有較佳解 08/23 08:45
21F:→ oodh:板上也有不少這方面的文章,你可以進 2-4-10看看 08/23 08:47
22F:→ oodh:研究一下各種政策方案的成效利弊 再找出你的想法 08/23 08:49
23F:推 LORDJACK:所以唯一的方式是文化殖民他國, 然後再流回本國, 以色列 08/23 11:02
24F:→ lighthearted:二會是未來的重點 即使政府不做 民間自己也早在動了 08/23 13:40
25F:→ lighthearted:其實不能說是補破網 反而像是支援網 08/23 13:40
26F:推 chosenone:我那兩句話像是沒注意到經濟問題嗎 XDDD 08/23 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