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euklie (Unlimited blade works)
看板Policy
标题[构想] 对少子化社会的对策
时间Sun Aug 22 22:41:01 2010
台湾对少子化社会的危机好像从政府到民间都不是很重视
当老年人口超过相当的比例 而劳动人口不足的时候
税收不足 经济力衰退 生活品质低落等问题都会同时发生
将会对社会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政府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并拉高国安层级来对待
否则不必等到中国侵略还世界末日 我国今日的经济成果就会毁灭
而针对这个危机 个人有以下的构想
一 全力鼓励生育
人口结构的问题 若等到劳动人口不足的时候再来准备解决方案
就已经太晚了 必需要尽早开始生产递补的劳动力。
对此 除了鼓励生育 同时要支援育儿 也要惩罚不生育。
1.支援育儿
育儿最重要的人才就在家庭之中,把双亲之一从职场带回家庭
不旦可以提供对需要照顾的婴幼儿最长时间的照顾,这也是最经济的方案
而配套上要提供留在职场工作的双亲之二充分的薪资,
并且鼓励雇用35岁以上的双亲之一,不致浪费劳动人口
2.鼓励生育与惩罚不生育
从税制上面下手,除了拉高育儿‧教育扣除额
同时对适龄不婚、不生的人课徵惩罚性税金 来补助单亲家庭及托育机构
二 引入外来人口
当劳动人口不足的状况已经发生 或新生人口来不及递补的时候
就只有放宽外来人口移入的门槛 才能救急
问题是外来人口将会造成严重的文化冲击以及族群问题。
而且到时我国也未必有本钱吸引外来人口移入 成效也堪质疑。
因此"一"的成功与否更显重要 "二"只是补破网的作法
三 安乐死合法化
当前述毁灭性的影响已然发生时 人就要为了求生而杀人
可以想像在社会整体经济不佳的状况下 劳动人口的收入将普遍难以以扶养高龄人口
病床上的老人更是家庭经济致命的负担 纵然政府拿出补助也只会拖垮财政
安乐死合法化就是最不得已的状况下必要的决定
为了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 还是只有让"一"成功才是正途
--
少子化的问题在十年前就该提出政策来解决
然而政府到生育率降到全球最低的今天尚未正视这个问题
以上的意见可能幼稚而且极端 仍希望抛砖引玉 让正确可行的方案见诸世间
--
稳やかに云が流れている 同じ瞬间 同じ空の下で
少しだけ轻くなった心 笑ってる そんなひびがいいね
ひろい空 この愿い浮かべて たどり着く 君と梦と未来
君の目に届くように 决してそう 一人じゃない
风よ 强く 爱が あるよ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8.131.155
1F:推 chosenone:老实说 我觉得台湾人口已经多到给这块土地太大的负担了 08/22 22:47
2F:→ chosenone:经济和环保果然是两难的局面 唉... 08/22 22:48
3F:推 lembertlin:推c大,人们注意到了少子化跟高龄化,却忘了「总人口」 08/23 00:35
4F:推 Mancer:可很多人只注意到「总人口」,没注意到问题是县市分布=_= 08/23 00:58
5F:推 stevegreat08:少子化 高龄化 m型化 分别是少老壮的惨况 08/23 01:04
6F:→ stevegreat08:我想"惨"这个字 台湾人很会写 但是我觉得同样有这些 08/23 01:05
7F:→ stevegreat08:问题的 还有日本 而且日本发生这些问题比台湾早10年 08/23 01:06
8F:→ stevegreat08:然而他们反而是是更健全厚生劳动省的机能 08/23 01:06
9F:→ stevegreat08:提高生育率有用吗? 自己养不活养小孩 隔代教养更多问 08/23 01:07
10F:→ stevegreat08:题吧 还事先想办法处理老年人问题吧 08/23 01:08
11F:→ oodh:一二楼显然没注意到国际竞争力;台湾想要往微笑曲线两端走 08/23 08:34
12F:→ oodh:人口不够哪来的人材 哪来研发的天才 哪来积聚的资本 08/23 08:34
13F:→ oodh:哪来让创意茁壮的国内市场,哪来和外国谈判结盟的经济实力 08/23 08:35
14F:→ oodh:一句话台湾人口对土地来说太多很简单,但土地不需要文化国家 08/23 08:36
15F:→ oodh:我想中央山脉不会介意ROC灭亡 台湾人外流中国不返 08/23 08:38
16F:→ oodh:中央山脉不会介意台客原民语言湮没 ptt关站 改由清华水木引导 08/23 08:40
17F:→ oodh:华人青少年流行 但是台湾人能承受吗? 台湾人要维护要发扬 08/23 08:40
18F:→ oodh:要扶养要竞争的太多 ,人口太少才是真的 08/23 08:41
19F:推 oodh:至於原po所提 我想许多人也都早有这类想法,只是怎麽做、投入 08/23 08:43
20F:→ oodh:多少,负作用? 社会反弹和公平性 的考量 一直都没有较佳解 08/23 08:45
21F:→ oodh:板上也有不少这方面的文章,你可以进 2-4-10看看 08/23 08:47
22F:→ oodh:研究一下各种政策方案的成效利弊 再找出你的想法 08/23 08:49
23F:推 LORDJACK:所以唯一的方式是文化殖民他国, 然後再流回本国, 以色列 08/23 11:02
24F:→ lighthearted:二会是未来的重点 即使政府不做 民间自己也早在动了 08/23 13:40
25F:→ lighthearted:其实不能说是补破网 反而像是支援网 08/23 13:40
26F:推 chosenone:我那两句话像是没注意到经济问题吗 XDDD 08/23 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