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hvhyod (四宅公子)
看板Policy
標題[問題] 我們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阿富汗?
時間Wed Aug 18 13:50:01 2010
時至今日,我認為未來的世界不只有鑽石染血;
我們食用的糧食,又摻入多少冤孽和血淚呢?
我們必須為台灣擬好【退場機制】
我們必須為台灣擬好【退場機制】
我們必須為台灣擬好【退場機制】
我不希望台灣重演冷戰以來的阿富汗歷史,
被強權剔了毛、扒了皮還被煮成羊肉爐。
各位,你們說呢?
--
最終兵器彼女
能為對方做的事是非常微不足道的,有時那可能是幾句話,也有可能是無言的淚水,
或者是不被理解的溫柔,雖然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但是卻比什麼都溫暖,有一天,
這些小小的存在會大過一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0.91.211
1F:→ ladioshuang:當然不會,因為台灣沒有什麼礦產XD 08/18 14:13
2F:→ dgfly:這是針對哪方面的政策而發…?? 08/18 14:13
3F:→ yellowshoes:可不可以說清楚一點啊? what is the point? 08/18 14:19
4F:推 tchavelier:阿富汗號稱「帝國的墳場」,大台灣則 是「帝國的撿場」 08/18 14:40
5F:推 mulkcs:看不懂 08/18 15:12
6F:→ oodh:看不懂,討論、發文 請緊貼政策面... 08/18 15:22
7F:→ oodh:一日內未修文,依板規「政策相關過少」移入刪文區 08/18 15:23
=================================(這是分隔線呦)=============================
謝謝o大提醒,但因為這個【退場機制】尚無實體政策進行討論演繹;
而又沒有專門的版面可發表對潛在威脅的【預防與觀察】;
在此僅能提供理論梗概,還請各位原諒在下的魯莽。
===================================(正文如下)================================
首先是對【潛在威脅】的分析:
1.糧食自給率過低,及既有農地保護不力。
2.經濟集權與依賴性過高,容易遭到不當的金融衍生性商品(民間)與
轉投資(企業)坑殺。
3.治安成本上升與應急收容能力劣化。
在此我將試著建構可能的轉型方向,
但必定會有轉型的障礙和可行性不高的狀況,
這方面還請多多包涵。
接著我就明著說了:【反對全球化與ECFA】、【反對縱容商業與工業護航】;
理由就是上面三個,但我個人也【反對完全不互動的鎖國】,因為太孤立容易遭到欺壓。
為什麼【全球化與ECFA】會導致【潛在威脅】爆發,成為致命的災難,
答案也很簡單:【環境已對台灣人極不友善】了!
而這裡所說的【環境】,不單單指自然環境;還有人為環境的貧富差距;
如同歐巴馬意識到的【中產階級】的凋零,也在台灣上演中。
而【全球化與ECFA】的底定,也可能會迫使台灣步上阿富汗的後塵;
成為剝削與嫁禍的對象。
先從剝削來說;常見的典型剝削是:工業剝削農業土地,商業再來剝削工業利益。
或許有人會說這不是很好嗎?我們充分利用土地來創造獲益;
但在這裡有個大前提:如果獲益歸台灣人的話。
或許有人會納悶說:錢不是在台灣嗎?
這麼想就錯了,因為台灣的金融秩序已經出現破損,造成大量的通貨流進投資市場;
然而投資市場對客戶(民間與企業)【並不友善】;隱匿了可預知的風險,
進而遭到不當的金融衍生性商品(民間)與轉投資(企業)坑殺。
有人會認為風險本來就不可預知,但真的是這樣嗎?你相信沒有投機份子能透過風險,
打造出無堅不摧的【財務槓桿】嗎?
那【金融風暴】和【金融海嘯】真的是不可預知?我想不盡然吧!
如果投資市場依舊保持著【並不友善】的態度,
那縱容【工業剝削農業土地,商業再來剝削工業利益。】就等同慢性自殺!
接著來說嫁禍,嫁禍的運作模式有分聚斂型和戰爭型;
聚斂型的嫁禍主要是因為【物資供應的窘迫與商品化】;以及【勞動資本化】
【物資供應】主要有三大方向:
1.【保障型物資供應】,代表性窘迫物資:不動產。
2.【民生型物資供應】,代表性窘迫物資:糧食。
3.【依賴型物資供應】,代表性窘迫物資:石油。
各位可以發現到,其實這些物資的【市場窘迫】遠高於【實質窘迫】!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亂象?我想【全球化】和【商品化】難辭其咎!
為什麼台灣的不動產和糧食的供應價會越來越高?真的是因為【不夠用】嗎?
或著是因為【不夠賣】呢?
我想是後者吧!為什麼多了這麼多不肖的投機客?為什麼真正有需求的人反而無法取用?
如果不是【全球化】和【商品化】,又怎麼會讓市場價格飆升?
針對【真正有需求的人反而無法取用】這點,有兩個方向可以討論;
一個是因為【商品化】讓價格高的無法支付;
另一個是因為【浮濫的工業】導致【勞動資本化】,進而產生【勞力貶抑】的效應;
這都是籠罩台灣乃至於世界的【重大危機】!
而我個人之所以稱之為【聚斂型的嫁禍】,是因為如果不是【全球化】,
這些問題又怎麼可能發生?對於投機客過於寬鬆的應對,
導致【資本來的快,去的更快!】一旦當市場泡沫化;
【國民虧,奸商賺。】這檔爛戲又一再上演;【財務槓桿】永遠是大財閥的神兵利器!
只能把【利益產生的禍害轉嫁境外】,永遠不可能讓國民雨露均霑!
而這個現象還誘發了第三個【潛在威脅】:
【治安成本上升與應急收容能力劣化。】
首先我們從治安成本上升這點來討論;在這裡我先提出一個問題,
有人知道【警察的實質成本嗎?】;正是因為這個問題難以確知,
長久以來遭到世人有意無意的漠視,往往就會造成【風紀與形象】的問題。
警察是周旋於人民、政府和秘密結社(俗稱黑社會)的核心元件;
然而在管理、運作以及衝突與危機的應對,撇開不切實際的理論不談;
就一個理性經濟人的角度而言,警察的功能假使要合理適切的運作,
最理想的狀態是:
1.安定的環境
2.足額的收入
3.迎合風險較低的一方
然而在一個因資本操弄造成經濟動盪的國家中,人民的抗議暴動、物價的飆升和
竄升的新貧人口;必然導致這三種狀態產生劇烈的變化,使得政府無法支付治安成本。
原本應該是由政府提供的這三種狀態,很有可能轉變為秘密結社乃至於政變份子來提供!
導致警察勾結黑道陽奉陰違、不願正常執行勤務乃至於倒戈,
使國家陷入或大或小的動亂而無法平定!
除此之外,在政府無法支付治安成本前,通常還會經歷一段【應急與收容】的時期;
而這也是政府避免政變的關鍵時期!
只要能讓人民安心、足以確保日常所需以及縮減貧富差距;
基本上就不會演變成暴動;問題是要該怎麼做?
此外還有一個問題是:【只有台灣陷入窘迫嗎?】;我還沒有樂觀到這種地步,
就我看來凡是高度【全球化】、【浮濫工業化】和【商品化】的國家;
都會有【市場窘迫】和【新貧階級人口竄升】的窘境!
就連已開發國家都不例外!
最糟的解決方式是【戰爭型嫁禍】;這對一個政權而言是最簡便的!
但這也是最不道德的解決方式:【戰爭侵略】。
一旦發動戰爭侵略,對穩定政權的好處如下:
1.取得境外資源,抒解【市場窘迫】。
2.將民眾怒火轉移至【特定對象】。(可能會造成某些族群的遭到屠殺。)
3.透過戰場將【新貧人口】消耗殆盡,消耗反動勢力的規模。
當然一旦戰爭規模大到某種程度,台灣鐵定會被捲入!問題是我們有機會免於毀滅嗎?
我認為還是有救的!只要將【全球化】、【浮濫工業化】和【商品化】的病灶根除,
那台灣的成功經驗就能反過來拯救世界!
然而我並不鼓吹【鎖國】和【仇富】,而是利用印度聖雄甘地創造的奇蹟,
試著終止這些亂象!
甘地創立的【耕讀新村】(真理之家)機制,成功讓印度擺脫【全球化】
(當時是殖民化)、【浮濫工業化】和【商品化】的糾纏!如果【無從剝削】,
那又【如何操弄】;【不被操弄】不就不會【陷於暴亂】了嗎?
只要【還地於農】、【箝制工業】和【釋地收容】,將【新貧人口】轉化為小農或佃戶,
進而將台灣逐步改造成自給自足的【均富社會】;這不是【眾望所歸嗎】?
想必國父也能含笑於九泉之下吧!
※ 編輯: yhvhyod 來自: 111.240.91.211 (08/18 23:07)
8F:推 oodh:幻想.... 你知道台灣的農民想作生產履歷和有機認證,連一年 08/19 08:10
9F:→ oodh:三五萬的認證費都繳不起嗎? 農村凋零至少年輕人有工商業可以 08/19 08:12
10F:→ oodh:去,還地於農全回流吃田裡的,一家四口連繳網路費都有問題 08/19 08:13
11F:→ oodh:哪有這麼多鄉民來上ptt ? 聖雄的時代全球產業還未經過冷戰 08/19 08:14
12F:→ oodh:電腦爆發,印度地大人多,英國殖民政府在印度相對少數。 08/19 08:15
13F:→ oodh:台灣還地於農,中共不打對不起十五萬萬人民,沒有高科技的台 08/19 08:16
14F:→ oodh:灣美國出兵也只是浪費四億美國人的納稅錢而已 08/19 08:17
15F:→ oodh:總之,多想想吧... 你也活在台灣,就看看週遭再為台灣想想吧 08/19 08:17
16F:→ oodh:不要只是一個念頭、一個理念,就一直演譯編織而偏離了現實 08/19 08:18
17F:推 mapleone:To 原作者 yhvhyod: 這篇文章真的無法理解,不斷堆砌專 08/19 08:46
18F:→ mapleone:有名詞,卻又沒有定義、解釋。真的無法看懂。 08/19 08:47
19F:→ mapleone:而且社會、治安、糧食、經濟、工業、國際化等太多觀念 08/19 08:48
20F:→ mapleone:全部混在一起做大雜燴。整篇文看起來像是空中樓閣,建議 08/19 08:49
21F:→ mapleone:您先縮限範圍,腳踏實地的舉例和申論,比較容易引發討論 08/19 08:50
22F:→ yhvhyod:抱歉,我盡力了,我只能感到焦慮而處理不了, 08/19 09:42
23F:→ yhvhyod:誠如o大所言,因為牽涉實務面有太多不可行的因素, 08/19 09:44
24F:→ yhvhyod:很抱歉造成了各位的困擾。 08/19 09:46
25F:→ yhvhyod:如果把題目縮小到【如何預防國際熱錢對國內經濟衝擊】 08/19 13:23
26F:→ yhvhyod:會不會比較容易討論? 08/19 13:24
27F:→ mapleone:應該會比上面好吧。等待您寫出你的想法。 08/19 15:28
28F:推 bewilderment:加油! 08/21 10:02
29F:推 yiduen:加油~! 08/22 20:41
30F:→ supa64:整篇=廢文......當世界區域化的時候,你"怎麼解決國際化" 08/23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