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cy 板


LINE

※ 引述《houkoferng (岡田:果然不是天天過年!)》之銘言: : ◆ From: 115.82.36.137 : → xglaver:既然是土地面積問題 那你又說反對徵收完整農業區這不對 08/06 10:36 : → xglaver:既然產量過剩 又叫人去種田才是搶救農業 根本自相矛盾 08/06 10:37 : → Pissaro:種長期該發展的跟有利潤就一窩蜂搶種是兩回事 08/06 10:45 : → xglaver:種長期該發展的跟叫所謂的環保人士去種田 也是兩回事 08/06 12:03 ^^^^^^^^^^^^^^ 這點是我弄混了,我其實最想叫那些農村讀書會的人去給我種田 今天早上發完之後就覺得講得太不清楚,所以現在把他補齊全 農業的範疇很廣,從業人數最多,最容易被當老農與碰到徵地的是「稻農」 接下來最容易出現搶種穀賤傷農的是「果農」,種植的東西就跟稻農完全不一樣 最後常常被說碰到菜蟲剝削的是「菜農」 還有養殖的酪農、養豬戶等等等,這些人合起來叫做農業。 生產過剩與土地零碎是共通的結構性問題,原因根本沒有甚麼矛盾不矛盾, 有前因後果的關係。 土地零碎→產量不足以餬口→所以需要提高單位產量賺錢→提高單位產量→ 人人提高單位產量搶種→產量爆炸→價格崩盤 台灣的稻作早就產量爆炸到年年發休耕獎勵,還有超過100%稻米自給率。 而工業區的土地徵收多數是針對這個區塊,所以根本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 稻米一甲地現在一年只賺12萬(這是因為有休耕補助),種下去大概6萬 耕地零碎的問題就在,一甲地一個人種賺不到錢,就應該想辦法讓一個人種兩到三 甲地甚至五甲地,那起碼可以賺30~60萬,而不是讓那些老農死守兩三分地然後說 農業不賺錢。 另外當耕地擴張到三甲以上,自動化農機的使用效益才會出來,才會有顯著的成本 下降作用。不然兩三分地用自動化農機,那根本不合使用效益。 果農的問題比較複雜,有平地果農跟高冷果農,平地果農比較常見的問題就是 看天跟價格吃飯結果要就是搶種虧本,要就是種不夠賺不了甚麼錢。這個東西 多少也是更土地面積有關係,但是因為可以靠配銷解決加上青果合作社一直都很 努力銷售多少都可以減輕這個問題。但如果要減少價格的衝擊,最好還是大面積 的專業種植。(小地主大佃農在這塊的發展空間比較大) 山地果農有個根本問題水土保持跟環境破壞(環保人士選擇性遺忘??) 但問題還是出在土地面積不足上面,可是我要說這部分我真的比較傾向保留少數 其他全部放棄,去國外進口算了。比較便宜而且還比較環保,因為別人種平地 我們種山地,那個成本跟氣候的差距不是技術可以彌補的。 菜農的問題也跟果農差不多,不過因為蔬菜保存期限更短,所以配銷的重要性更 大。賣不出去就爛得很快,這也是為什麼配銷商很重要,因為配銷商可以大批量 保存,不過好的保存設備的資本投入就很大。同時高山菜園也有差不多的環保問題。 另外講一個養豬農戶,台灣的豬隻總數約600~800萬頭,光高高屏就超過 200萬頭豬,而養豬戶排放的豬隻排泄物是「高屏溪」最主要的汙染源 (農業真環保.....(  ̄ c ̄)y▂ξ) 台灣的農業有世界恐怖高的單位產量(撒了金科拉應該更恐怖),但根本的問題 卻出在耕地零碎上面。原本理論上耕地零碎的問題會因為農業人口減少而出現 變化,但實際上因為台灣的繼承制度耕地只會更加零碎而不會集中。 (某些國家是限制農地的繼承權的,不過在台灣就ㄎㄎ了) 所以才會說最根本的結構性問題在耕地面積太小(不是總面積)是個人可耕地面積 結果就是搶種、濫墾加爛伐,所以硬要說農業在台灣是個環保的產業就很...... 要解決怎麼解決,可以參考幾個方法 1.嚴格的耕地分類限制,中共為維護糧食安全所以一級糧食田一概 「禁止開發與轉移」(不過人家土地國有加上又很河蟹) 2.強化農業補貼(歐洲國家最常幹)不過現在變成WTO後續的死結(所以說歐洲人都很賤) 台灣這麼依賴自由貿易會有施行的限度 3.農產公司外國墾田,中共的做法國營農產公司到巴西買大把土地種糧然後運回去 (似乎有被罵中國式的帝國主義) 4.大型農業集團,美國式的作法(結果被罵操弄世界糧價外壓剝削農民) 我個人的看法就是234並行啦,2現在就有在做只是可以強化金額,總比蓋XX館好 3是台灣現有大型食品企業自己就在做,ex康師父包下某省整個縣種高麗菜 4比較沒有辦法,台灣那種愛土地愛到奇怪的釘子戶很多,很難協調。不然就是要 花時間 花這麼多篇幅解說,就知道為什麼我要叫那批農村讀書會的去種田了吧!! 附帶補充,關於農業真環保這個東西還有一個美麗的誤會 那個叫做碳足跡的統計,環保派的支持者應該都很清楚吧 國外對於這種東西的計算是很嚴苛的,以台灣農業的模式那個碳足跡絕對 爆炸的高,所以說農業真環保.....還是先收著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1.232.95 ※ 編輯: houkoferng 來自: 118.161.232.95 (08/07 01:38) ※ 編輯: houkoferng 來自: 118.161.232.95 (08/07 01:47)
1F:推 autotroph:這篇怎麼沒人推? 太符合現況 所以沒人懂? 08/10 11:52
2F:推 Neytirina:愛土地愛到奇怪 還真有同理心勒 08/30 14:58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abyMo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