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gfly (當新手...)
看板Policy
標題Re: [政策] 取消土地徵收 改採土地重劃
時間Wed Jul 28 11:14:38 2010
※ 引述《weitaivictor (唸經濟 好幸福  I》之銘言:
: 推 kevinjl:路開該還是要開啊 07/02 08:47
: 開路有同樣的問題
: 為什麼路該開? 又為什麼某個人家裡的土地 應該要被徵收 應該要變成道路?
: 答案很簡單 因為開路是一種對公眾有效益的事 所以土地被徵收的地主應當承受損失對吧
: 不用戰土地被徵收的地主不應該承受損失 要空談一句合理補償的喇叭話誰都會
: 但是實際上什麼叫做合理補償誰都沒提出過辦法 就連要談市價購買 "市價"也沒人能定義
: (不然叫法院來鑑定市價阿 法院有公信力 但是法院有沒有那個能力?)
土地征收目前只能做到相當補償,很難做到學者所謂的完全補償
這次的大埔農地其實也有提出過工作權的概念
但既然政府做出土地征收,那是不是除了地價補償外,也該補償農民的工作權?
另外如果只做相當補償,學者早就提出用估價師來估市價的方式
但是現在大多都只使用土地現值加4成來補償地主,難道這樣真的就逼近市價了嗎?
說實話要用市價來做補償並不難,只不過政府怠惰不做罷了
: 道路平常人都用的到 開路大家都能感受到好處 所以支持的人多
: 甚至於就算在效益計算上 開路比其他使用的效益低 但是受益者多
: 支持開路還是會比支持做其他使用的聲浪大 (因為人都是自私的)
: 但是 以政府的角度來說(非選票的角度)
: 一個東西好不好 應該是看效益大小 還是看受益人數?
: 那麼回到苗栗事件 土地徵收有它的企畫書
: 企畫書應該有說明做其他使用比種田來的有效益
請問所謂的效益由誰評估??
有助於公眾利益又是怎麼評出來的??
台灣一堆科學科技園區,真的完全利用了嗎??
這次的征收是不是真的有其必要性,應該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吧
: 這就跟"路開該還是要開啊"的道理一樣 同樣有助公眾利益
: 所以 土地還是該徵收 該挪做他用 對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241.109.186
1F:推 LORDJACK:所以關鍵的還是目前的公告地價政策, 還有地價稅問題 07/28 14:19
2F:→ Eventis:地價稅本來就不能太誇張,他是擺在那裡放著讓他長霉也會生 07/28 17:33
3F:→ Eventis:出來的稅課,嚴格來講不一定能貫徹量能課稅原則的實質正義. 07/28 17:33
4F:→ Eventis:至於徵收補償,土地徵收條例就這麼定的,價格再比照一般正常 07/28 17:37
5F:→ Eventis:交易價格提交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土徵30II) 07/28 17:38
6F:→ Eventis:這裡本來就有限制補償額度的財政目的在,所以用語一直都不 07/28 17:39
7F:→ Eventis:去踏像是損害賠償中的"*完全*賠償原則",而是弄一個"相當" 07/28 17:40
8F:→ Eventis:出來,可能多一點可能少一點,但評價起來"相當". 07/28 17:42
9F:→ Eventis:至於需用土地人開大餅的部分,看土徵10以下關於徵收程序,需 07/28 17:43
10F:→ Eventis:用土地人要舉辦公聽會,計畫要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還要 07/28 17:44
11F:→ Eventis:先協議價購不成才能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核 07/28 17:45
12F:→ Eventis:准後才能發動. 07/28 17:45
13F:→ Eventis:中間這麼多程序都沒有浮出檯面發出不滿之聲去影響程序,到 07/28 17:46
14F:→ Eventis:徵收了才突然發現"大事不好,原來是玩真的",是頗讓人感嘆. 07/28 17:47
15F:→ Eventis:把一個利害關係人間能互相影響,求其平衡的案子,掉進全憑一 07/28 17:48
16F:→ Eventis:方說話然後程序就以偏向一方的主張倒下去,不主張自己的權 07/28 17:50
17F:→ Eventis:利只強調相對人的義務,問題在於現在這種程序,相對人往往根 07/28 17:50
18F:→ Eventis:本沒有要照顧你的義務,而只有擴張自己收獲的動機,所以才都 07/28 17:51
19F:→ Eventis:要設計成兩造對立的型態.前面不去爭,後面再來吵要打消一切 07/28 17:52
20F:→ Eventis:重來,中間的成本,誰來付出? 07/28 17:53
21F:→ stevegreat08:那個征稅原則是有兩個 一是量能原則 一是受益原則 07/29 15:10
22F:→ stevegreat08:不過就E大說的最後一段 我認為您說的非常的好!! 07/29 15:11
23F:→ stevegreat08:就是因為台灣人只知權益不願去負擔義務 所以改善很難 07/29 15:11
24F:→ Eventis:稅捐建制基本三原則是租稅法定,量能課稅,稽徵經濟,這個幾 07/30 00:25
25F:→ Eventis:乎像符咒一樣貫穿黃茂榮老師那三本稅總,詳論請自行參酌:) 07/30 00:27
26F:→ dgfly:協議價購真的是虛有其表,在跟地主們談價錢的時候,往往都是 07/30 16:18
27F:→ dgfly:用公告現值加4成的價錢來談,不同意的話就直接辦徵收了,說 07/30 16:19
28F:→ dgfly:穿了其實就只是跑程序,再加上台灣人民真的不太懂法律,所以 07/30 16:20
29F:→ dgfly:到最後就會跑到E大所說的狀況...上頭的怠惰加上下面的不懂, 07/30 16:22
30F:→ dgfly:難怪一遇到徵收就是一堆爭議... 07/30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