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odh (oodh)
看板Policy
標題[政策] 楊志良批長庚作假 幫醫師逃稅
時間Thu Jul 15 10:42:59 2010
楊志良批長庚作假 幫醫師逃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15/78/29a5w.html
「老師都作假 怎麼教學生」
〔記者王昶閔、鄭琪芳、魏怡嘉/綜合報導〕針對長庚醫院等國內多家醫院以駐診拆帳的
合夥制,讓院方規避鉅額勞健保支出,醫師則可減免綜合所得稅,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再
度重砲批評:「這是公然作假,也是幫醫師逃漏稅。若連醫院管理階層都作假,如何教醫
師們視病如親、不作假呢?連老師們都作假,又怎麼教學生們不作假? 」
衛生署、健保局日前以僱傭關係,認定長庚醫院超收主治醫師健保費,對林口院區率先開
罰一點五億元,引發該院醫師是否涉及逃漏稅的爭議,衛生署醫事處官員表示,原則上,
區域級以上醫院與院內醫師屬僱傭關係,而非合夥關係。
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長庚醫院是台灣最大的醫療體系,以符合僱傭關係的人事資料通過
醫院評鑑,卻又在支付勞、健保費與申報醫師所得稅時,改稱雙方是合夥關係。
若仍堅稱合夥制 一定會降級
楊志良說,這是一個行之有年的問題,但過去大家都不去面對,以致越來越多醫院有樣學
樣,讓院內醫師「不合法」地節稅或逃漏稅,事實上,這些醫師並未負擔水電、人事等必
要成本,不應以「執行業務所得」報稅。許多醫院跟進的結果,弄亂了整個醫療體系,引
發很多問題,不但影響醫療品質,稅捐單位也少收了很多稅。
他痛批:「這明明就是作假!」他更感慨地說:「如果王永慶老先生(台塑集團與長庚醫
院創辦人)還在的話,也不會容許這樣做吧?」 如果長庚堅稱是合夥制,衛生署一定將
該院從醫學中心連降兩級變成地區醫院,但他相信長庚會願意守法,不再遊走法律邊緣。
督保盟:醫院評鑑恐涉偽造文書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分析,若長庚堅稱為合夥制而導致評鑑等級降級,恐涉及
在醫院評鑑偽造文書,並據此詐領較高額的健保給付;若遭關院或取消醫療財團法人資格
,過去免稅的盈餘,恐面臨補稅。
財政部賦稅署昨天表示,長庚醫師究竟是「僱傭關係」或「駐診拆帳」,尊重主管機關的
認定,上月已發函健保局,若健保局確認是「僱傭關係」,就會要求醫院辦理扣繳憑單更
正,再對醫師追溯五年補稅,而且不只長庚醫院,衛生署點名有同樣情況的幾家醫院,將
會一併處理。
若認定為僱傭 補稅追溯五年
賦稅署官員表示,長庚醫院也許真的有兩本帳,衛生署與國稅局可能是看到不同的資料,
國稅局將先針對兼行政職的醫師補稅,其他資料已提供健保局參考,若健保局認定長庚醫
師是「僱傭關係」,就要全面補稅。
----------
在落實法制規範的路上,這是很重要的一步
也從這個例子看得出來過去台灣政府在執法、督導 上太過鬆散
這也無怪乎許多民間團體不信任立法精神和條文規範
--
自幼家貧 既無嗜好 不學無術 亦無專長 唯打翻茶杯 或飲料罐 或新鮮屋
不乏瓶水 亦有碗麵 鋁鐵生熟不銹鋼 大小利樂錫箔包
有色無色玻璃 軟殼硬殼塑膠 凡立不曾未倒 寸地無一免溼
初時心喜 觸翻熱湯而後敗興 久之或憂 撞倒汽水反得釋然
本為一時之誤 積久成習 偶一為之 還傲世中無雙
故以為好 便作所長 因姓黃,自號
「掐倒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5.62.106
1F:推 daze:降級...說得出做不到,徒失政府威信。 07/15 13:36
2F:→ daze:而且降級其實也於法無據,這算是哪門子'落實法制規範'...還不 07/15 13:38
3F:→ daze:如說是'好大的官威'呢... 07/15 13:38
4F:→ oodh:降級怎麼會與法無據 我現在就在有關的機關服役,每年衛生署都 07/15 14:59
5F:→ oodh:會要地方衛生局組織委員會去評鑑,院內"僱用"醫護人員和床數 07/15 15:00
6F:→ oodh:比是數值指標之後,不合格要求改善,不改善就會拔掉教學醫院 07/15 15:01
7F:→ oodh:資格,變區域醫院,如果數字連區域醫院標準都沒達到 就降到 07/15 15:01
8F:→ oodh:地區醫院也是合法的,為了通過評鑑,每年評鑑的月份前都會出 07/15 15:02
9F:→ oodh:現「護士缺」評鑑過後再遇缺不補,院方小心應付評鑑多的是 07/15 15:03
10F:→ oodh:我個人和衛生署一樣 不相信長庚敢公然承認違規 07/15 15:04
11F:→ oodh:反過來說,如果長庚承認了,明知道他的醫師僱用人數不足卻不 07/15 15:08
12F:→ oodh:逼他改善、也不降他的級,那其實才算瀆職,甚至可能圖利 07/15 15:09
13F:推 daze:不管是僱用還是合夥,還是那些醫師在看病人阿...醫師病人比或 07/15 17:33
14F:→ daze:者什麼的也不會改變... 07/15 17:35
15F:→ daze:而且衛生署這麼積極做什麼呢? 健保局收到的健保費又沒少收一 07/15 17:36
16F:→ daze:毛錢,節稅或逃稅那是國稅局的事... 07/15 17:38
17F:→ daze:"若連醫院管理階層都作假,如何教醫師們視病如親、不作假呢" 07/15 17:40
18F:推 daze:也是笑話...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嗎? 07/15 17:43
19F:推 daze:合夥制到底哪裡影響醫療品質實在叫人無法理解...倒不是我很支 07/15 17:53
20F:→ daze:持長庚的作法... 07/15 17:53
21F:推 YOYOMAN:國家缺錢了 賺錢的公司全部都給我吐出來!! 這樣懂吧 07/15 18:08
22F:→ YOYOMAN:就算是評鑑 難道委員都是花瓶 署長說說就算? 土匪喔 07/15 18:09
23F:推 chosenone:政府要照規定來就是搶錢 台灣很多人水準真的介高尚 07/15 18:56
24F:→ chosenone:大財團可以用各種名目節稅逃稅 受薪階級一毛都跑不掉 07/15 19:00
25F:→ oodh:委員評鑑的時候長庚想必是拿僱用的證明出來受稽核才會過 07/16 09:23
26F:→ oodh:現在長庚自己說是合夥制也就是坦誠造假 這不是署長說一句話 07/16 09:24
27F:→ oodh:帶來的結果,而是長庚(是否要)公開坦誠造假帶來的結果 07/16 09:24
28F:→ oodh:署長只是按長庚的話推論出合法的後續發展而已 07/16 09:25
29F:→ oodh:合夥制當然會影響醫院品質,所謂合夥制,比如說把一個急診室 07/16 09:25
30F:→ oodh:包出去,一個月400萬這樣去簽,院方等於是間接管理醫生的行為 07/16 09:28
31F:→ oodh:和醫療品質,當然會有差 07/16 09:29
32F:→ ysliang:我賭長庚不敢坦承造假,光偽造文書長庚就不會有多少人被關 07/16 10:51
33F:→ ysliang:更正 知 07/16 10:53
34F:推 LORDJACK:目前的狀況做假也沒用, 國歲局每天面對一堆假帳造查不誤 07/16 21:21
35F:→ LORDJACK:等著收補稅單吧, 不繳會被限制出境 07/16 21:21
36F:推 ldwang:"若連醫院管理階層都作假,如何教醫師們視病如親、不作假呢 07/19 01:10
37F:→ ldwang:不是笑話,不好笑. 這種醫生我真的不敢看. 07/19 01:11
38F:推 daze:"如果連總統都貪污,如何教國民們不貪呢"...你因為陳水扁而成 07/19 02:42
39F:→ daze:了貪污犯嗎? 國民不會因為總統貪污就自動成為貪污犯,但你卻 07/19 02:44
40F:推 daze:自動替醫師掛上'作假'的標籤嗎? 07/19 02:48
41F:推 skyleo:這件是擺明就是長庚錯還可以有人鞭衛生署... 07/19 15:22
42F:→ skyleo:評鑑用雇傭,繳稅用合夥,不過他承認也只是害到醫生要補繳稅 07/19 15:23
43F:→ skyleo:接下來大概就國稅局查一查稅收完就當沒事了 07/19 15:24
44F:推 chosenone:是啊 所以阿扁就在牢裡蹲了 那長庚高層想不想也進去蹲? 07/19 22:00
45F:→ chosenone:明明就鑽漏洞逃稅被抓包還可以護航 好強 好強 07/19 22:02
46F:推 ldwang:"不管是僱用還是合夥,還是那些醫師在看病人阿" 是這樣嗎?? 07/19 23:20
47F:→ ldwang:搞"兩本帳",不願公平稅負的醫生,我就會質疑他的道德觀根本 07/19 23:23
48F:→ ldwang:也可以執行"過度醫療"嘛..既然他錢最重要,那一定不賺白不賺 07/19 23:24
49F:→ ldwang:那我最好別去給他看.八成小病看大病,沒病吃藥變肝病. 07/19 23:25
50F:→ ldwang:...賺錢這麼重要...哪裡會"看病人"?? 07/19 23:25
51F:推 daze:'醫院管理階層'跟'醫師'是不同的兩群人...不能認清這一點,才 07/20 18:26
52F:→ daze:會有這種言論出現。要把長庚高層抓進去我是沒什麼意見啦... 07/20 18:30
53F:推 chosenone:L大你太理想化了 這年頭哪還有神聖的職業? 老師是為了培 07/20 19:07
54F:→ chosenone:育人材? 律師法官檢察官是為了社會正義? 醫師是為了救人 07/20 19:08
55F:→ chosenone:一命? 民代公務員是為民服務? 少來了 還不是錢多地位高 07/20 19:09
56F:→ chosenone:年輕人還有可能 不過在社會上打滾個幾年誰還這麼理想化 07/20 19:10
57F:推 ldwang:理想化喔..對啦 這樣的邏輯。難怪毒奶不用道歉... 07/21 10:39
58F:→ ldwang:我賣個豆花 反正又不是什麼神聖的職業 那我加什麼奶精你管 07/21 10:40
59F:→ ldwang:我? 我就這樣看待我的職業就好啦~福氣啦~ 07/21 10:42
60F:推 ldwang:抓高層進去幹嘛?兩本帳嗎?ok呀。 我個人的爆點從頭到尾就 07/21 10:45
61F:→ ldwang:在於一個法律或道德的底線在哪裡? 你要是合夥關係避稅,當 07/21 10:47
62F:→ ldwang:然基本趨利很正常很應該。 但是既然省了稅那就沒有僱用,那 07/21 10:50
63F:→ ldwang:當個地區醫院也就不算什麼懲罰啦。一切只是剛好照合夥的規 07/21 10:52
64F:→ ldwang:定就好啦。又要省稅,又要僱用的名分,算什麼? 07/21 10:54
65F:→ ldwang:我整個指的就是上面此類的推文。 07/21 10:55
66F:推 chosenone:不用那麼激動啦 長庚那是法律問題 沒啥好講的 07/22 00:43
67F:→ chosenone:至於真的要用道德來講 那只會讓你看到啥都不爽 如此而已 07/22 00:45
68F:→ chosenone:講到奶精 外面賣的有幾家是用好的 不要用過期或毒奶就好 07/22 00:47
69F:→ chosenone:因為那樣違法 不過人家用很爛的貨賣你只是道德有問題 07/22 00:49
70F:→ chosenone:要講到道德只是氣死自己而已 看看路上的車子行人就可以 07/22 00:53
71F:→ chosenone:明白台灣人真的太有道德 太有水準了 07/22 00:53
72F:推 tomchow76:推樓上... 08/18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