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stgoahead (哈哈)
看板Policy
標題[新聞] 三大過、99支警告 國三照樣畢業
時間Fri Jul 9 23:43:15 2010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7/8/28th9.html
台中市至善國中,今年有三位應屆畢業生,押同學到頂樓打,在校操行差,被記
了超過3大過,還有學生更誇張,被記99支警告,這等於11支大過,學校老師有過
半數認為不該發給畢業證書,竟然還發有學生嗆老師,「要叫議員來拿」,校長
最後也獨排眾議,讓她們畢業,台中市教育處沒干涉畢業,但對於為何有學生被
記99支警告,要介入了解。
台中市至善國中三位畢業生,因為在校品行差,被記超過三支大過,其中一名男
學生最誇張,被記99支警告,相當於11支大過,畢業典禮前兩個禮拜,全校老師
召開綜合成績審查會議,過半數老師同意不發畢業證書給這三個學生,結果畢業
當天,校長推翻老師意見,還是給了三位學生畢業證書。電訪老師:「帶領學生
上面我們會覺得很困擾,因為我今天訂了這些獎懲,他一樣照樣畢業,然後甚至
可以跟老師直接嗆說,我就請議員來幫我領畢業證書啊,那我如何帶班。」
老師認為,學生不守規矩,校長竟然還准發畢業證書,對其他守校規的學生來說
,很不公平,於是向台中市教師會反應。台中市教師會理事長張旭政:「其中有
兩個(女學生),她們把同學帶到頂樓去,毆打之後,老師還給他們口頭警告,她
們竟然跟老師反嗆,有種就不要給我畢業證書。」
教師會理事長表示,依國民教育法規定,學生功過相抵後,還是超過三支大過的
話,可以不發給畢業證書,但台中市教育處卻有不同看法,認為老師開審查會議
,決定不給學生畢業證書,做法有爭議。中市教育處副處長葉俊傑:「學校的老
師或行政人員,認為發給畢業證書,是可以當做他管教的一個手段,我們認為這
是不對的。」
教育處認為,就算學生功過相抵還是超過三支大過,可以再給學生彌補的機會,
至於學生怎麼會被記到99支警告,已經派督察到學校調閱資料,重新審查,學生
品行是不是真得這麼差。
------------------------------------------------------------------------------
個人心得:
整天在吵說受教育的「權利」,卻不知道還有受教育的「義務」。
現在的規定,只有對不讓孩子上學的家長罰錢。
我覺得應該要狠一點。
初級:
三支大過退學者,國中全部重讀。之前對國民教育的補助全數追繳,
還要再加以罰金。父母不繳罰金者,直接保護管束。
中級:
曠課累計超過三日者,每日處以罰金,父母若不繳,也是直接保護管
束。
高級:
國中畢業基測未達一定標準者,一樣重讀,比照剛才第一項辦理。
最高級:
學校作業缺交者,一樣罰錢。學生不寫作業,跟鴿子不辦案有何兩
樣?我繳的稅補助你讀書,不是給你這樣浪費的。
恨意太深,失態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40.36.26
※ 編輯: justgoahead 來自: 123.240.36.26 (07/09 23:44)
※ 編輯: justgoahead 來自: 123.240.36.26 (07/09 23:45)
1F:推 puyo:作業缺交考上建中不知道要不要被罰錢 07/10 00:04
2F:推 Hinamizawa:其實像這種學生 連家長都放棄了 很悲哀 07/10 00:37
3F:→ Hinamizawa:再不然就是隔代教養 完全管不動 07/10 00:37
4F:推 ilgsu:其實滿三大過乾脆直接送去少年監獄,而且針對很多人就是在 07/10 01:29
5F:→ ilgsu:監獄越學越壞,要從嚴觀護,真正認定品行已經改善才可出來 07/10 01:30
6F:→ ilgsu:不然就當無期徒刑關到死。莫說法太嚴,法律沒甚麼嚴不嚴,只 07/10 01:31
7F:→ ilgsu:有能不能保護好人而已 07/10 01:31
8F:→ ccrimson:學校不也是放棄?不然怎會簽到99個警告,最後只是在跑流程 07/10 02:22
9F:推 ilgsu:事實上有些人難道你能不放棄嗎,或者說不放棄就有用嗎? 07/10 10:05
10F:→ ilgsu:尤其學校不能打不能罵...就算打罵了,人家有一卡車壞朋友拖 07/10 10:06
11F:→ ilgsu:他沉淪時,你學校怎麼教又能怎麼有用?這種少年要等他回頭, 07/10 10:06
12F:→ ilgsu:惟一機會是看他是否忽然遭到某種生命中的刺激,主動想回頭 07/10 10:07
13F:→ ilgsu:但是他固然有回頭之權力和機會,而別的好學生何辜,得為了這 07/10 10:08
14F:→ ilgsu:種爛貨渺茫的回頭機率忍受他不被關起來而帶來的霸凌欺壓? 07/10 10:09
15F:→ ilgsu:事實上社會當然有責任,社會放縱主義太興盛,都說要耐心、要 07/10 10:10
16F:→ ilgsu:不計成本等他回頭,而不採取因為有過所以處罰之主義,所以導 07/10 10:11
17F:→ ilgsu:致很多人很放心地去變壞 07/10 10:11
18F:→ ilgsu:太鬆散了,就該用點斯巴達式教育撥亂反正 07/10 10:13
19F:→ ilgsu:讓人(其實也不只少年...很多流氓是成年的啊)知道要做好人是 07/10 10:14
20F:→ ilgsu:自己的責任而不是社會有義務去等待。 07/10 10:14
21F:推 e0928558056:不念書就是壞學生...... 07/10 16:02
22F:推 ayler88:覺得魁男塾是有存在的必要... 07/10 18:31
23F:推 shouri:BR法更適合吧? 07/10 18:45
24F:推 ilgsu:從哪裡得出有誰認為不念書就是壞學生之結論? 07/11 21:21
25F:→ semicoma:那你怎會只要求學校負起責任? 學校沒做好就用放棄或是槍 07/12 08:11
26F:→ semicoma:決的方式 你活在哪個星球或年代啊? 07/12 08:12
27F:→ ilgsu:我有要求只有學校要負起責任?你從哪句得出來的? 07/12 19:12
28F:→ ilgsu:還是你在說別人認為只有學校要負責? 07/12 19:13
29F:→ semicoma:滿三大過就送少年監獄這你說的 三大過是學校給的還是其他 07/12 20:50
30F:→ semicoma:社會工具也能夠給? 你真要這樣搞 先校正這工具的功能吧 07/12 20:51
31F:→ KeySabre:這麼大的權力交給現在這些老師.. 只怕會更亂而已 07/12 23:32
32F:→ KeySabre:99支警告 也會讓人懷疑是不是老師卯起來罰... 07/12 23:33
33F:推 ilgsu:我還以為你在說我講教育責任都在學校,原來是說這麼回事... 07/13 00:11
34F:→ ilgsu:基本上除了極少數敗類老師,沒人會隨便給學生記過警告。聽過 07/13 00:12
35F:→ ilgsu:很多息事寧人不記過警告,卻極少聽過沒事故意給的,聽過都都 07/13 00:13
36F:→ ilgsu:是學生基巴還敢嗆聲老師才受不了卯起來 07/13 00:14
37F:→ ilgsu:就算真的是老師胡搞,那很明顯保護管束那邊就會了解到是老師 07/13 00:14
38F:→ ilgsu:的問題。又不是滿三大過就槍決或無期徒刑...... 07/13 00:15
39F:推 semicoma:我只提兩點 1)基礎教育師生比過低 2)台灣很缺社工 07/13 00:15
40F:→ ilgsu:還有,你說只要求學校負起責任、學校沒做好就...明明就是在 07/13 00:15
41F:→ ilgsu:講教育責任...而我根本沒說過教育責任都是學校的 07/13 00:16
42F:→ semicoma:你如果要走這種極端 那為什麼大部分國家都還要分完全行為 07/13 00:16
43F:→ ilgsu:根據你後來的解釋,那是講懲罰責任,我也沒說懲罰都要由學校 07/13 00:16
44F:→ ilgsu:負責 07/13 00:17
45F:→ semicoma:能力者/限制行為能力者 或者多分一個無行為能力者? 07/13 00:17
46F:→ ilgsu:那為什麼大部分國家都有不良少年跟少年黑道 07/13 00:17
47F:→ ilgsu:不要拿為什麼不少國家怎樣怎樣當藉口,因為這世上本來就沒有 07/13 00:18
48F:→ ilgsu:哪個國家多好,而且制度也是創造出來的,不是說還沒國家這樣 07/13 00:18
49F:→ ilgsu:做,就表示我們這樣做不對。 07/13 00:19
50F:推 semicoma:那你得先證明你的作法有用啊 07/13 00:19
51F:→ ilgsu:好像我之前曾跟人說過可以考慮立法抽菸要像駕駛一樣考照,結 07/13 00:19
52F:→ semicoma:降低犯罪率然後讓台灣在國際社會被抵制這樣嗎? 07/13 00:19
53F:→ ilgsu:果去年還前年英國就有這種想法...當然是還沒被立法,不過至 07/13 00:20
54F:→ ilgsu:少這種構想果然是有人提出的。 07/13 00:20
55F:→ semicoma:算了這沒什麼好爭的 大家各自表述觀點就好 07/13 00:20
56F:→ ilgsu:哪條法律訂出來之前有被證明過應該立法啊...還得先證明? 07/13 00:21
57F:→ ilgsu:大絕招嗎?要大絕招那乾脆放說反正我們都不是立委,都免討論 07/13 00:21
58F:→ semicoma:法律以社會風俗為基礎 你可以試著去醞釀風氣讓大家支持你 07/13 00:21
59F:→ semicoma:所以你其實不知道有沒有用對不對? 不確定的效果 代價卻( 07/13 00:23
60F:→ semicoma:幾乎肯定)是被許多國家抗議抵制 這成本要思考看看 07/13 00:23
61F:→ ilgsu:基本上也一定有用,只是大家會怕而已,這我當然知道 07/13 00:28
62F:→ ilgsu:但是真正能給善良人民幸福快樂安全平和的就是這種方式 07/13 00:29
63F:→ ilgsu:不過這法我自己也必須承認只能是構想,因為實際執行起來有些 07/13 00:30
64F:→ ilgsu:漏洞,好比會有不肖老師藉此威脅學生之類,這點還可以靠調查 07/13 00:31
65F:→ ilgsu:發現問題在老師則將不肖師重刑(為人師表還如此道德淪喪) 07/13 00:32
66F:→ ilgsu:來防範,然而應該還有一些其他漏洞。所以這裡提的只是一個立 07/13 00:32
67F:→ ilgsu:法精神,不是說希望法就是要這樣立。 07/13 00:33
68F:→ ilgsu:至於醞釀風氣支持之類的,那倒是很大問題,因為很多真正的好 07/13 00:34
69F:→ ilgsu:事,遇上鄉民們是不可能過關的,好比當年各種重大建設,要是 07/13 00:35
70F:→ ilgsu:像今天一樣要環評、要民眾同意、招標甚麼的,沒幾個蓋得起來 07/13 00:36
71F:→ ilgsu:或者要花多十年二十年才蓋起來。那台灣現在還在穿麵粉袋褲吧 07/13 00:36
72F:推 ilgsu:所以這種法本來就只是告訴你這法好,但沒告訴你這法立得成 07/13 00:39
73F:推 ilgsu:這種的特點就是包含善良人民都會鼓譟而反對,但是等立成法, 07/13 00:42
74F:→ ilgsu:過個五年十年,善良人民會歌功頌德,黑道會想暗殺,是好還壞 07/13 00:43
75F:→ shouri:新加坡馬來西亞有被全世界抗議抵制嗎? 07/13 01:04
76F:推 c0s:新加坡馬來西亞國際上被罵很慘 並不好聽 而且新加坡姑且不論 07/13 01:21
77F:→ c0s:馬來西亞治安並沒有好到哪裡去 至於新加坡那種連言論都箝制的 07/13 01:22
78F:→ c0s:地方 我替想當新加坡人的哀悼 07/13 01:23
79F:→ c0s:還有 善良人民其實多數不存在 只存在幸運的跟不幸運的人而已 07/13 01:23
80F:→ c0s:我很善良我很好我應該得到blahblah這種想法沒有錯 但是你很壞 07/13 01:25
81F:→ c0s:你不配這種想法就自大了 說穿了 如果社會不正視為什麼會出現 07/13 01:26
82F:→ c0s:這種人的問題化 那麼你關了一個不良少年還有千千萬萬個不良少 07/13 01:26
83F:→ c0s:年 失敗品就砍掉重練不過便宜行事而已 07/13 01:27
84F:推 semicoma:謝謝c0s的論點 這正是我要說的 07/13 02:48
85F:推 semicoma:ilgsu 為什麼這種方式能帶給善良人民幸福快樂安全平和? 07/13 02:51
86F:→ semicoma:你要推動就去推動 但不要講得那麼果斷主觀說哪個方法才是 07/13 02:52
87F:→ semicoma:好的對的 提醒一下 現在21世紀了 07/13 02:52
88F:推 ilgsu:只會拿現在幾世紀講嗎?不要以為時代就是進步的,也不要以為 07/13 10:24
89F:→ ilgsu:大多數國家、國際輿論就是進步正確的 07/13 10:24
90F:→ ilgsu:不然就不用有發明了,因為任何發明都可套用相同邏輯說是錯的 07/1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