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jou (天佑台灣)
看板Policy
標題Re: [分享] 政府負債19兆 每人背債逾80萬
時間Thu Jun 10 12:40:19 2010
如果真的要這樣算會計帳目.....
政府資產 根據會計原則來算
高雄港就價值(去年)兩兆三千億台幣
中山高也在兩兆以上 二高約一兆多
把幾個比較大的政府資產算一下 應該還是正資產
這些能算人民的存款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107.216
1F:推 larusa:恐怕不行 因為負債一直都得還 而某些資產並不能變現 06/10 12:43
2F:→ larusa:除非像是把中山高企業化 並開放投資 然後根據預期報酬來訂 06/10 12:44
3F:→ larusa:通行費 每年盈餘一定比例給投資者 不過還是很難獲得跟中山 06/10 12:46
4F:→ larusa:高價值相近的資金 06/10 12:47
5F:推 larusa:況且 公共建設原本就是用全民的錢蓋的 要再成為部分人的投 06/10 12:54
6F:→ larusa:資標的 並向部分人重複收取金錢 感覺也很奇怪 06/10 12:55
7F:推 LORDJACK:如把未實現負債列入, 那位未實現收入也應列入資產 06/10 13:20
8F:→ LORDJACK:如, 未實現土增稅收入, 未來應收保險收入等等 06/10 13:21
9F:→ LORDJACK:所以只拿未來預計要支出的項目來看負債, 並不很適當 06/10 13:22
10F:推 LORDJACK:另外台灣公告地價總值在86年時就77兆了, 所以資產還是正 06/10 13:29
11F:推 larusa:資產大於負債這是一定的 不然就會破產 但大部分資產都是使 06/10 13:54
12F:→ larusa:用中 今天就算要變現 也只能用閒置資產來變現(國有地出售等 06/10 13:55
13F:→ larusa:其實單看負債甚至隱藏性負債比較難清楚國家財政是否嚴重 06/10 13:56
14F:→ larusa:還是得檢視年度現金流是否會造成這個負債嚴重惡化 還是只是 06/10 13:57
15F:→ larusa:緩和的增長 另外像是隱藏負債中佔很大比例的公教人員退休金 06/10 14:02
16F:→ larusa:之前是五兆多 但並非一口氣得支付五兆多 而現在的退輔基金 06/10 14:03
17F:→ larusa:還足以因應 只是怎麼負債會增長這麼快 兩年前十三兆現在變 06/10 14:05
18F:→ larusa:十九兆 吹氣球都沒那麼快吧 06/10 14:05
19F:推 houkoferng:因為大家都愛用特別預算 06/10 15:39
20F:推 JJLi:光今年不算擴大內需就至少有『兆』以上的債了(記得有兩兆… 06/10 16:47
21F:推 kaod:5兆主要是差在都市計畫內巷道徵收費要不要算進去 06/11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