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yler88 (ele)
看板Policy
標題Re: [問題] 降失業率? 4+1專案圓你雙學位夢想
時間Sat May 29 19:19:04 2010
一般基礎教育與大學, 教的基礎知識與學問, 偏向理論了
導致最後學了一堆, 卻不知怎麼與實務結合
教育界認為實務, 與理論如何與實務結合, 該是業界該負責的事
但想想現實狀況, 有可能嗎?
有幾種解決辦法
1. 繼續待在學術界, 或剛好就有那種只要你鑽研理論的公司
2. 期待遇到一個好公司, 或好前輩, 願意努力教你實務
3. 在學校碰到一個老師, 肯操你的實際實務
4. 自求多福, 自己學...
還有其他方法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5.43.155.29
1F:→ blc:唸技職。 05/29 19:28
2F:→ ayler88:有道理, 不過還是無法解決現在大學生的實務能力問題... 05/29 19:31
3F:→ ayler88:要是現在大學生一畢業,都能很快入手實務,又夠強 05/29 19:32
4F:→ ayler88:這大學即失業的問題, 該就可以減輕很多... 05/29 19:32
5F:→ ayler88:大學畢業就是失業的問題 05/29 19:33
6F:→ ayler88:搞這雙學位,若不能解決就業實務問題,只是躲避問題而已... 05/29 19:33
7F:→ blc:叫大學生去唸技職 (咦?) 05/29 19:47
8F:→ ayler88:不知大學生寒暑假職業訓練班,有沒有可能? 05/29 19:53
9F:推 ccrimson:大學沒義務保證就業,要與實務結合就早點進社會 05/29 20:33
10F:→ kochs:不要因為業界不負責就把責任推到大學頭上= =... 05/29 21:44
11F:→ ayler88:教育的責任, 有規定在學術界, 但規定在業界嗎? 05/29 22:13
12F:→ ayler88:再加上,喊再多業界該負責教導實務也沒用... 05/29 22:14
13F:→ ayler88:出錢是老大, 他們不想花成本教,或失業率高,能耐他們怎麼辦 05/29 22:15
14F:→ ayler88:面對現實去做改進教育,才是明智之舉... 05/29 22:16
15F:→ stevegreat08:難矣!!我覺得大學不能反而在教實務 否則根本就是職訓 05/29 23:56
16F:→ stevegreat08:所 而非學術研究 如何累積知識經濟? 05/29 23:56
17F:→ ayler88:假如大學不教實務, 自己不主動學, 業界又不想教... 05/30 00:00
18F:→ ayler88:那這問題怎麼解? 05/30 00:00
19F:推 stevegreat08:大學不教是因為它的性質 業界不想教因為他的利潤 05/30 01:07
20F:→ stevegreat08:自己如果不學 那麼只能說必然淘汰 不能以此就要求 05/30 01:07
21F:→ stevegreat08:大學變技職 課以企業義務 如此只會加深問題罷了 05/30 01:08
22F:→ Eventis:知識從學到時起就是落伍的,越新的科技越有這個特性;因此企 05/30 01:13
23F:→ Eventis:業的領域知識開發速度像火箭一樣爆發的時候,企業內部是必 05/30 01:14
24F:→ Eventis:須常常進行知識與技能的培訓與傳承,特別是涉及到企業內部 05/30 01:14
25F:→ Eventis:特殊know-how的情況更是,這是學校沒機會教的.另一方面的情 05/30 01:16
26F:→ Eventis:況是理論/技術從發展最初的混沌不明到後來有穩定的體系前, 05/30 01:17
27F:→ Eventis:是不會那麼快就投入普遍教學的,但是企業則會自己發展自己 05/30 01:18
28F:→ Eventis:的知識庫.因此充其量學校給予的只有上線的門檻與基礎,特別 05/30 01:19
29F:→ Eventis:如果是在前瞻技術的這個部份,上線都還是要慢慢從小玩到大. 05/30 01:20
30F:→ Eventis:這還不提就算是放大本身就很容易發生量變產生質變的問題了 05/30 01:22
31F:→ Eventis:比如說實驗室裡玩燒杯,但到了工廠可就是巨大的tank,進料, 05/30 01:22
32F:→ Eventis:運輸,反應條件控制,攪拌,成品輸出,廢料回收處理,每個環節 05/30 01:23
33F:→ Eventis:全部都會變成大件事. 05/30 01:24
34F:→ c0s:明明就應該是技職解決的問題怎麼可以推給大學? 05/30 04:06
35F:推 stevegreat08:我想 大學可以廢..... 05/30 04:26
36F:→ ayler88:如果大學不用教實務,那需要搞學術的人有這麼多嗎? 05/30 07:14
37F:→ ayler88:許多大學有數學系,需要這麼多搞數學理論的學習研究嗎? 05/30 07:15
38F:→ ayler88:有很多偏向純理論的科系, 不覺得有這存在必要... 05/30 07:17
39F:→ ayler88:如果普遍認為國家需要這麼多人來研究學術,而搞這麼多大學 05/30 07:21
40F:→ ayler88:那就普設國家研究單位,讓那些大學畢業生唸碩博士後進去 05/30 07:21
41F:→ ayler88:這樣可以解決就業問題...還可以提升台灣學術地位 ^^ 05/30 07:22
42F:→ ayler88:反正教育爛攤子已到大學,可繼續燒到國家研究單位.. 05/30 07:24
43F:→ ayler88:如果不需要這麼多人來研究學術,怎麼挖這麼多科系坑讓人跳 05/30 07:26
44F:→ ayler88:讓這麼多人唸了業界不需要的科系,還認為出社會 業界該教 05/30 07:27
45F:→ ayler88:那既然大學不教實務,業界又不買單,在無法改變現實的狀況 05/30 07:34
46F:→ ayler88:只能看到大學畢業即失業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自求努力了... 05/30 07:34
47F:→ blc:如果是記者下標題會像… 「a大:純理論科系不必存在」。 XD 05/30 08:56
48F:→ blc:不過大學過多,技職過少是事實。 05/30 08:56
49F:→ skyleo:a大感覺有點積非成是了,大學都照你這樣做也別想科技創新了 06/01 15:53
50F:推 atzkgb:我同意另一個A大看法 沒有是非 只有解決問題 06/03 00:31
51F:→ ayler88:那現在大學都按照原來方法做,有做到想做的目標了? 06/03 12:21
52F:→ ayler88:如果沒有, 就得找方法改進了... 06/03 12:22
53F:→ ayler88:如果覺得學術界不用管實務問題,那就這樣下去吧... 06/03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