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nd110119 (RocksKing)
看板Policy
標題[問題] 降失業率? 4+1專案圓你雙學位夢想
時間Tue May 25 15:04:52 2010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621629.shtml
教育部昨天宣布,九月起將推動「四加一專案」,讓大學開辦「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
班」,大學畢業生修習一年課程後,可獲第二專長學士學位,一圓雙學位夢想。
吳揆多次宣示,若年底失業率未降到百分之五,就請辭負責。主計處昨天公布,四月失業
率為百分之五點三九,較三月下降零點二八個百分點,創十五年來單月最大降幅。
不過,六月畢業潮即將來臨,失業率可能攀升,吳揆指示加強大專畢業生工作媒合,馬總
統日前也提出讓大專畢業生接受適當訓練、提升競爭力的想法。
行政院昨天舉行促進就業措施記者會,教育部政次林聰明表示,每年大學畢業生約廿七萬
人,扣除出國留學、當兵,預估有五成五、十五萬人投入職場。
林聰明指出,教育部規畫九月開辦「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班」,以「四加一(大學四
年加學士後一年)專案」,讓大學畢業生參加三個學期的實務學習課程,學成後頒發學士
畢業證書。
林聰明說,「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班」課程,將由大專校院和職訓中心、企業合作,
會和專業證照結合,並加強實務學習,落實「產學訓」合作,「多修習一年的第二專長,
就可多一個大學學位」。
根據教育部初步規畫,「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班」將採申請制,不限應屆畢業生才可
申請,修業期限一年將採包含寒暑假的「三學期制」,課程設計偏向實務,大學招生名額
傾向不限制,但排除醫學院。林聰明強調,此案仍在草擬階段,預計九月開辦。
--
我有兩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當兵的扣掉 那退伍的有算進去嗎 ?
失業率這麼高 是因為民眾唸的書太少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0.102.169
1F:→ rear:讓學生不畢業,就不會進入勞動力人口的計算了 05/25 21:51
2F:推 ayler88:拿到雙學位後, 畢業薪水仍是22k... ^^ 05/26 10:44
3F:→ ysliang:政府若不提供22K的補助,企業付畢業生的薪水還能有22K嗎? 05/26 11:05
4F:推 iamapigtoo:大學本來就有雙學位制度,也能申請延畢,此舉何在? 05/26 12:10
5F:推 oodh:讓文理藝等「就業冷門」學院的學生可以快速取得第二個較熱門 05/26 12:31
6F:→ oodh:的學位吧. 板上之前有po過 南韓針對文學社會類大學生推出特 05/26 12:32
7F:→ oodh:定的促就方案 我想這個設計的立意也是如此 重點不在於「雙」 05/26 12:33
8F:→ oodh:而是讓對本科沒深造研究興趣的人 有一個求職的熱門學力證明 05/26 12:33
9F:→ Eventis:這其實會打破既有的雙學位,輔系,及各種專門學程的現況. 05/26 13:31
10F:→ Eventis:如果是不取得學位加註學程情形,現在已經很普遍了. 05/26 13:33
11F:推 downtoearth:如果這個課程沒有企業的直接參與,我個人覺得不會有 05/26 13:34
12F:→ Eventis:但是如果是取得另一個學位的情況,就有必要考慮在有雙學位, 05/26 13:34
13F:→ downtoearth:太具體的成效... 05/26 13:34
14F:→ Eventis:輔系等制度,甚至容許多重學籍的情形下,開這扇「後門」的意 05/26 13:35
15F:→ Eventis:義和實益何在. 05/26 13:36
16F:推 oodh:大致上E大說的沒錯,如果第二學位這麼容易拿到沒人要雙修了 05/26 14:03
17F:→ oodh:如果是學程制,重點還是就業, 可能乾脆採建教合作就較有效 05/26 14:04
18F:→ oodh:但這樣要一組一組去媒合,對中央來說不容易 可能頂多用「獎勵 05/26 14:05
19F:→ oodh:校方進行建教媒合」的方式,而且這樣能成功幾組也未可知 05/26 14:06
20F:→ atzkgb:大概是聽財團的話立教育政策吧 有夠低能 05/26 19:32
21F:→ oodh:這又和財團有什麼關係? 05/27 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