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nd110119 (RocksKing)
看板Policy
标题[问题] 降失业率? 4+1专案圆你双学位梦想
时间Tue May 25 15:04:52 2010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621629.shtml
教育部昨天宣布,九月起将推动「四加一专案」,让大学开办「学士後第二专长学士学位
班」,大学毕业生修习一年课程後,可获第二专长学士学位,一圆双学位梦想。
吴揆多次宣示,若年底失业率未降到百分之五,就请辞负责。主计处昨天公布,四月失业
率为百分之五点三九,较三月下降零点二八个百分点,创十五年来单月最大降幅。
不过,六月毕业潮即将来临,失业率可能攀升,吴揆指示加强大专毕业生工作媒合,马总
统日前也提出让大专毕业生接受适当训练、提升竞争力的想法。
行政院昨天举行促进就业措施记者会,教育部政次林聪明表示,每年大学毕业生约廿七万
人,扣除出国留学、当兵,预估有五成五、十五万人投入职场。
林聪明指出,教育部规画九月开办「学士後第二专长学士学位班」,以「四加一(大学四
年加学士後一年)专案」,让大学毕业生参加三个学期的实务学习课程,学成後颁发学士
毕业证书。
林聪明说,「学士後第二专长学士学位班」课程,将由大专校院和职训中心、企业合作,
会和专业证照结合,并加强实务学习,落实「产学训」合作,「多修习一年的第二专长,
就可多一个大学学位」。
根据教育部初步规画,「学士後第二专长学士学位班」将采申请制,不限应届毕业生才可
申请,修业期限一年将采包含寒暑假的「三学期制」,课程设计偏向实务,大学招生名额
倾向不限制,但排除医学院。林聪明强调,此案仍在草拟阶段,预计九月开办。
--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一下...
当兵的扣掉 那退伍的有算进去吗 ?
失业率这麽高 是因为民众念的书太少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30.102.169
1F:→ rear:让学生不毕业,就不会进入劳动力人口的计算了 05/25 21:51
2F:推 ayler88:拿到双学位後, 毕业薪水仍是22k... ^^ 05/26 10:44
3F:→ ysliang:政府若不提供22K的补助,企业付毕业生的薪水还能有22K吗? 05/26 11:05
4F:推 iamapigtoo:大学本来就有双学位制度,也能申请延毕,此举何在? 05/26 12:10
5F:推 oodh:让文理艺等「就业冷门」学院的学生可以快速取得第二个较热门 05/26 12:31
6F:→ oodh:的学位吧. 板上之前有po过 南韩针对文学社会类大学生推出特 05/26 12:32
7F:→ oodh:定的促就方案 我想这个设计的立意也是如此 重点不在於「双」 05/26 12:33
8F:→ oodh:而是让对本科没深造研究兴趣的人 有一个求职的热门学力证明 05/26 12:33
9F:→ Eventis:这其实会打破既有的双学位,辅系,及各种专门学程的现况. 05/26 13:31
10F:→ Eventis:如果是不取得学位加注学程情形,现在已经很普遍了. 05/26 13:33
11F:推 downtoearth:如果这个课程没有企业的直接参与,我个人觉得不会有 05/26 13:34
12F:→ Eventis:但是如果是取得另一个学位的情况,就有必要考虑在有双学位, 05/26 13:34
13F:→ downtoearth:太具体的成效... 05/26 13:34
14F:→ Eventis:辅系等制度,甚至容许多重学籍的情形下,开这扇「後门」的意 05/26 13:35
15F:→ Eventis:义和实益何在. 05/26 13:36
16F:推 oodh:大致上E大说的没错,如果第二学位这麽容易拿到没人要双修了 05/26 14:03
17F:→ oodh:如果是学程制,重点还是就业, 可能乾脆采建教合作就较有效 05/26 14:04
18F:→ oodh:但这样要一组一组去媒合,对中央来说不容易 可能顶多用「奖励 05/26 14:05
19F:→ oodh:校方进行建教媒合」的方式,而且这样能成功几组也未可知 05/26 14:06
20F:→ atzkgb:大概是听财团的话立教育政策吧 有够低能 05/26 19:32
21F:→ oodh:这又和财团有什麽关系? 05/27 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