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cy 板


LINE

※ 引述《Risian (aj4)》之銘言: : 標題: Re: [討論] 漫談日本「醫療崩潰」 : 時間: Thu May 6 16:54:46 2010 : : : : 回一下V大 如果只存著批鬥階級的心來政策版討訰 : 充其量只是讓人看笑話而已 : : 如果你主張的增加醫學生人數 : 也只為了要想辦法讓醫師少賺一點 診所醫師多一點 這也只是讓人看笑話而已 : : 根據統計 : 台灣每千人只有一點三六位醫師、日本一點九位醫師、美國二點八位、義大利甚至高達 : 五點九位 然而你只看到這個數據 就來認為巷口醫師賺太多 應該多開放些 這是淺見 : : 真正人力上出現問題的是地區醫院以至於大醫院的四大科照顧人力失衡 : 而在這些地方 沒人能賺到你說的什麼五十萬 : 要講數據? 多的是 : 現在外科每天值十班 一個月要超時工作到400小時的住院醫師可能才七萬 : 就算熬到三十多歲 其他行業算年資都可以升個小經理了 : 然後升到主治醫師 也不過十萬出頭 : : 如果不懂數據 : 還是別讓人看笑話 : 現在四五十歲的主治很多錢是健保前賺下來的 : 有調查顯示過健保後醫師平均薪資大幅下滑了許多 : 此外 究竟是什麼科別 更是耐人尋味 : 再者 : 你東說診所 西說診所 並不會讓台灣醫療照護品質變好 : : 你該在乎的是 : 當你的小孩半夜生重病 送急診 找得到小兒科醫師嗎? : : : 台灣醫療最根本的問題在錢分配不均 : 第二在錢太少 : : 至於診所醫師本來就有一定限量 : 現在許多診所在點值的壓迫下有些倒的倒 關的關 : 醫療不該像是開商店一樣搞競爭的 而是該是搞品質的 : 要搞競爭 我想很多偷工減料 壓榨勞工就會出來 : 對品質肯定只是傷害 不是好事 : : : 我說我支持醫學生增加人數 如果民眾願意交更多錢的話 : 但這些人數不是拿來出去繼續開診所 搞紅海的 : 應該是給大醫院(當然不是給資方私吞) 在被監督下 : 用更好的薪水與待遇 聘用更多的四大科住院醫師 : 並且立法限制住院醫師工時 : : : 那種大醫院內資方給勞方(ex.住院醫師) 1.5倍的錢 : 卻叫他care 2.2倍的病床 且超時工作 : 這不應該存在 : 不然出事只是遲早的事 : (不過台灣人腦袋比較簡單 邱小妹事件很少人檢討系統制度 只會檢討道德面)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 From: 123.195.160.127 : 推 RIFF::'願意讀四大科的請舉手' 05/06 16:58 : → RIFF:願意當住院醫師的台灣年輕人也一堆 05/06 16:59 : → RIFF:應兩手策略 一方面調整點值 一方面增加人手 05/06 17:01 : 推 RIFF:增住院醫師分擔減少工作量 05/06 17:08 : → RIFF:若擔心累積經驗不夠 配套延緩升任主治 05/06 17:10 : 推 RIFF: 樓主似乎深信 醫師的平均薪資不特高 就不會有人才投入 05/06 17:43 : → RIFF: 平均薪資不夠高 醫生品質就會低 05/06 17:44 : → RIFF: 這對從醫人是一種歧視與偏見 05/06 17:45 配套措施大家都會講.. 但實作呢?? 醫師薪水和健保給付和醫療糾紛本來就會影響醫師的選科.. 特別是在現在這種環境.. 不是每個醫學生都是在高中階段就是努力當救人醫師.. 也不是每個醫學生在高中選大學階段都是被家長逼迫要讀醫學系.. 許多醫學生都是介在這兩者間..而且也占了大多數.. 所以醫療環境的好壞自然就影響未來選科的動向.. 畢竟一選科下去就影響未來40年的生活(只有少數人會在完成專科訓練後會換科別).. 就像前一陣子的一根3100萬的鼻胃管.. 馬偕肩難產案..還有2300萬的插管.. 這都會讓許多醫學生在選科時不願意選重症科.. 以內科來說好了..次專科最熱門的現在早就不是心內和胸腔科.. 而是腎臟科和新代科.. 外科系的骨科和整外也是如此..神外和心外這種高風險科也變得比較少人走.. 更不用說小兒科現在只要有手有腳就收..資質再爛也沒關係.. 婦科也是差不多狀況.. 當醫師薪水持續下降..醫療糾紛賠償越來越高..而工作時數又不變.. 那上述的醫師選科分佈不均狀況只會越來越差.. 再者..現行的健保制度只保醫學中心和診所(早期連診所都不保).. 使得地區和區域醫院都倒光光.. 結果就是都市區聚集一堆醫學中心(大台北市就有六七家..台中三家..高雄三家).. 但鄉下地區就近的醫療資源反而更難求.. 這問題反而都沒人敢提.. : 推 monyan:說得很好阿 05/06 19:24 -- 國家從來就不是目的,唯有當它成為讓人類實現目標的條件時,它才具有重要性。人類的 目標不外是提升所有個人的力量,來促成進步。如果有任何國家體制阻撓個人內在力量的 發揮、妨礙思想的進步,即使它的思想再細密、結構再完備、它還是無用和有害的…… 白玫瑰194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7.163.68
1F:推 RIFF:H大提出分配的問題 照H大的說法 05/06 20:45
2F:→ RIFF:腎臟科和新代科小兒科婦科整外骨科..薪水應該挪部分給重症科 05/06 20:47
我就是討厭這種只會打嘴砲的人.. 你不了解更進一步實情就只會打這種高砲.. 新代科的收入在內科是數一數二低的.. 只和風濕科 感染科是差不多等級.. 會變熱門科也是因為大家不愛惜身體+低風險.. 要挪薪水的話第一個也挪不到他 腎臟科是因為有透析這塊領域.. 要挪也不可能挪出來..除非你願意放著全台灣五萬多個洗腎病人爛掉.. 整外和骨科都是靠自費在賺錢的..健保局要怎麼挪給付制度? 醫院的整外如果不是做自費美容的話基本上也只是不賺不賠.. 但是肯定累的半死.. 像是耳鼻侯科+整外的共同開刀.. 這種刀整外醫師開刀前看到是太陽..開完刀就是準備看月亮了.. 你再抽走薪水誰想走整外?? 而小兒科和婦科都快倒了..你再抽走他們薪水.. 那你要叫台灣以後小孩子都給波波看嗎?? ※ 編輯: Huangrh 來自: 61.227.163.68 (05/06 22:05)
3F:推 RIFF:先說人太多 又說不能倒 經濟來論 人太多就是要倒 05/06 23:00
4F:→ RIFF:公務員尚有淘汰改革 醫生更需要 05/06 23:02
5F:推 RIFF:自費管不到就算了 其他需要機制調整科別人手 05/06 23:05
6F:推 daze:樓上到底哪隻眼睛看到小兒科婦科人太多... 05/06 23:09
7F:推 yamatai:聽說很多國家洗腎是有一個洗腎師在管,所以腎臟科是大冷門 05/07 09:38
8F:→ yamatai:賺不到洗腎的腎臟科 絕對是又累又窮ㄚ 05/07 09:38
9F:推 RIFF:既是人不夠多的問題 那就增加人手吧 05/07 12:01
所以說打嘴砲很簡單阿..只要用鍵盤打"人不夠..就增加人手" 增加人手..那錢呢?? 同樣100元..分給10人.每人工作5小時..和分配給20人..每人工作2.5小時.. 不都是一樣的工作時數?? 況且現在醫師人力還在逐年增加中.. 但是整體醫療花費卻被限縮.. 那多增加的人力可就不能表現在醫療品質的增加之上.. 況且現實的問題是增加人手又不一定就是往人力缺乏的地方走.. 四大科和偏遠地區都是目前相對醫療資源缺乏的地方.. 就算你增加人力也不會就真的就會在這些地區增加醫師.. 只可能反而讓原本就夠的地區或是科別有夠多的人力吧了.. 先前八卦版在戰波波時就有人無聊去統計那些自稱對醫療有熱血..願意犧牲奉獻的波波 在選科的差別.. 結果這些波波選科和本地醫學院的醫學生根本差異不大..反而小科比例還比較高一點.. 所以增加人力就能增加到那些四大科去?別耍笨了..好嗎.. 除非台灣要把全台醫師通通收編成公務人員.. 連醫院也收編..這樣才有可能任意的調派醫師.. 但新的問題來了..錢哪來?? 光是長庚醫院規模就有千億元之大.. 更別提各種中小型私人醫院..加起來總合也不見得是這個政府吃的下去的.. 再者..私人機構的效率遠高於公家機構..即使是醫院也不例外.. 吃下全台灣的醫院..不代表就能節省各種醫療浪費..反而可能更慘.. 會讓政府噎死.. ※ 編輯: Huangrh 來自: 61.227.168.183 (05/07 14:21) ※ 編輯: Huangrh 來自: 61.227.168.183 (05/07 14:24)
10F:推 nightcatman:其實分配的問題比總量的問題更棘手...總量只要多數民 05/07 16:28
11F:→ nightcatman:眾有共識, 不管加錢或是加人都可以直接解決, 但是分配 05/07 16:29
12F:→ nightcatman:問題牽涉到個人選擇的問題, 誘導不見得有效, 強制在實 05/07 16:30
13F:→ nightcatman:行面上可能的阻力又太大, 真的很難搞 05/07 16:31
14F:→ nightcatman:我每次想到分配問題都很想把整個系統打掉重建... 0rz 05/07 16:3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Soft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