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 板


LINE

本來不信的 結果剛剛自己做起來也是一樣的結果 不信也不行了 = =" 自拍影片: http://www.wretch.cc/video/alenbehp1000&func=single&vid=6725788 我利用韋氏起電機產生高壓電 將兩極用電線接到蠟燭火焰旁 看到火焰的確被吸往某一電極 而且還發現該電極上出現大量的碳粉累積 @@" 碳粉累積圖: 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phpBB/pics/8029_0_FI1.JPG
很特別的 是火焰的上半區會被吸往電極,而不是下半區... 或許還真的是因為上半有電漿區 所以才會被電極吸引?@@" 但是,電漿中正負極粒子都有啊? 為何每次做都只會吸往某一極呢? 請教各位前輩有何看法 謝謝~ ※ 引述《alenbe (肝纖維闖紅燈)》之銘言: : 最近又看到一個有趣的實驗 : 因為火焰有部分高溫電漿 : 所以在外加強電場下,會受到牽引?@@"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fKGeV4NrrA
: ※ 引述《alenbe (肝纖維闖紅燈)》之銘言: : : 火焰屬於電漿,表示其具有導電性... : : 但是我今天使用三用電錶 : : 將兩極橫跨蠟燭火燄,完全都測不到電阻?(電阻很大?) : : 後來我嘗試使用高壓放電 : : 的確看到高壓電順著火焰導通過去... : : 請教各位前輩 : : 這是怎麼回事呢? : : 是因為高壓電順著蠟燭火燄中的碳顆粒導通嗎? : : 還是因為火燄中氣體密度較低,所以高壓電較易導通放電嗎? : : 若我想測量火焰的導電性,又該如何進行呢? : : 謝謝~ : : PS.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pH19TkMqo
: : 這是一段影片,裡面可以看到高壓電透過火焰導通的狀況 : : 很可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7.14.60 ※ 編輯: alenbe 來自: 163.27.14.60 (01/08 17:16)
1F:推 HDT:電子看的到嘛? 好奇中 說不定另外一端也有只是看不到? 01/08 17:16
2F:推 nightkid:請問這跟火焰之舞有關嗎? 01/08 17:18
※ 編輯: alenbe 來自: 163.27.14.60 (01/08 17:20)
3F:推 Entropy1988:也許碳粒傾向於帶某種電性,例如說負電?(如果裝置的 01/08 17:42
4F:→ Entropy1988:紅色鱷魚夾是正極的話) 01/08 17:42
5F:→ Entropy1988:燭光會亮似乎很大一部份是因為熱碳粒發光 01/08 17:43
6F:推 bitlife:CH鍵是共價鍵,碳原子獨立後氧化過程似乎是帶正電,氧一定負 01/08 18:02
7F:推 leptoneta:碳陽離子? 01/08 18:35
8F:→ Entropy1988:我沒搞錯的話,韋氏起電器的正負極不太一定? 01/08 18:44
9F:→ alenbe:我也是這樣想,韋式起電機的電極不一定,但是剛剛我做好幾 01/08 18:52
10F:→ alenbe:次,火焰偏移的方向竟然都一樣,我還覺得怪怪的 @@" 01/08 18:53
11F:→ alenbe:我猜,或許是電容中的電沒有放乾淨的關係,導致一開始的偏 01/08 18:55
12F:→ alenbe:向趨勢,所以累積電量被放大後,使每次電極都一樣 :P 01/08 18:56
13F:→ Entropy1988:應該是有殘留電荷沒錯,殘留電荷可以決定啟動後的電極 01/08 19:20
14F:→ Entropy1988:。要清空的話不只是電容要放乾,圓盤上的金屬箔也要全 01/08 19:22
15F:→ Entropy1988:部去靜電才行。 01/08 19:22
16F:推 bitlife:我的理解:燭火主要是油脂,C多為CH,CO鍵,前者共價鍵,後者 01/08 19:42
17F:→ bitlife:碳偏正性(因氧是強氧化劑,幾乎都是使其它元素失電子) 01/08 19:42
18F:→ bitlife:最終反應產品CO2,C還是偏正電性.因此在形成最終產物前的 01/08 19:43
19F:→ bitlife:C的狀態以正電性為主. 當然我的理解不一定對。 01/08 19:44
20F:推 CJO1I6:酷耶! 問一下 這是直流還是交流的電場? 01/08 23:41
21F:→ Entropy1988:直流的。正負極不會隨時間交換。 01/08 23:46
22F:推 jinya14:還記得幾年前有人用高壓電把鋁箔 巴沙木 跟漆包線做成 01/09 00:35
23F:→ jinya14:的飛行裝置給騰空舉起 後來上了留言終結者 以真空腔證實 01/09 00:35
24F:→ jinya14:此飛行體是靠著空氣被高壓電電離產生的臭氧離子吹上去的 01/09 00:36
25F:→ jinya14:由於臭氧離子的電性是固定的 所以(好像是正往負極跑?) 01/09 00:37
26F:→ jinya14:所以產生一股氣流 雖然微弱但舉起鋁箔或吹動火焰並不難 01/09 00:38
27F:→ jinya14:我五年前有做過這種裝置 也親眼看過這樣的氣流 01/09 00:39
28F:→ jinya14:因為原PO所安排的裝置 電極分布在左右 而youtube的實驗 01/09 00:41
29F:→ jinya14:則是放在上下 其火焰比較像是被吹開而不像是被吸引 故 01/09 00:41
30F:→ jinya14:引起我做這樣的猜想 01/09 00:42
31F:→ mouwat:搞不好哪天從這起頭的問題最後會寫成論文或paper = = 01/09 04:59
32F:→ alenbe:回jin大,原本我也跟你有一樣的想法,猜想應該是離子風把火 01/09 15:31
33F:→ alenbe:焰吹向某一邊,後來仔細觀察,發現每次都只有火焰上半會偏 01/09 15:34
34F:→ alenbe:向,所以離子風的說法似乎就無法說明,為何下半不會也被吹 01/09 15:35
35F:→ alenbe:過去...所以或許的確與火焰中的上半電漿區有關聯?@@" 01/09 15:37
36F:→ Entropy1988:那不要把燭火放在2個電極之間,放在靠近但是外側的地 01/09 20:27
37F:→ Entropy1988:方呢?這樣也許可以對瞭解它的機制有幫助,像是有沒有 01/09 20:28
38F:→ Entropy1988:風吹。 01/09 20:28
39F:推 waddler:try google: "Corona wind"; wiki - http://0rz.tw/3zTIo 01/10 10:02
40F:→ alenbe:剛剛用毛衣摩擦過的塑膠棒(帶負電)驗證過,會吸引火燄中的 01/10 14:34
41F:→ alenbe:碳粉的那一極是帶正電,所以因為電子由負極噴出,附在碳粉 01/10 14:36
42F:→ alenbe:上,而被正極吸引...這樣的說法似乎還蠻的合理的?@@" 01/10 14:38
43F:→ alenbe:只是這樣的說法與火燄中的是否有電漿區存在,一點關係都沒 01/10 14:40
44F:→ alenbe:有...是否有驗證火燄中電漿存在與否的實驗呢?@@" 01/10 14:41
45F:→ alenbe:還有剛剛也試過,電極不是橫跨火焰兩側,而是與火燄成三角 01/10 14:46
46F:→ alenbe:形端點,發現火燄還是會被吸到正極去,再配合上面的想法, 01/10 14:47
47F:→ alenbe:的確就像,電子由負極噴出後,先噴到火燄中,附著在碳粉上 01/10 14:49
48F:→ alenbe:後,再被吸引到正極上,所以就算三者並非一直線,也是可以 01/10 14:51
49F:→ alenbe:達到吸引火燄的結果~ :P 01/10 14:51
50F:推 HDT:...那用無碳粉的火焰呢? 例如酒精燈之類的? 01/10 15:08
51F:→ HDT:酒精燈如果完全燃燒 就是水和二氧化碳而已 不會有蠟燭的碳粉問 01/10 15:08
52F:→ HDT:題 應該就比較能確定是電漿偏轉還是碳粉影響了吧? 01/10 15:09
53F:推 jinya14:有道理 不過燭火裡的應該是氣化的分子而不是固態的粉末 01/10 16:40
54F:推 HDT:燭火裡還是會有未完全燃燒的碳粒 這是我一次用蠟燭煮泡麵的感 01/10 16:51
55F:→ HDT:想 因為鍋子很難洗OTZ 01/10 16:51
56F:推 Entropy1988:用H2下去燒應該就會很乾淨 01/10 18:48
57F:→ hank780420:氫氧焰小心把鍋子也燒穿了XD 01/10 19:06
58F:→ waddler:電子應該不容易噴出 我想是近導線的氣體被局域強電場解離 01/10 19:32
59F:→ waddler:變成風的是那些離子 而不是導線裡的電子 01/10 19:33
60F:→ alenbe:剛剛用酒精燈測試完了,酒精燈的火焰大很多,比較容易飄動 01/11 10:32
61F:→ alenbe:我幾乎看不出火焰有被電極吸引的現象,所以可以推斷一個結 01/11 10:33
62F:→ alenbe:論,火焰被電極吸引的現象與火焰中是否有電漿無關,而是碳 01/11 10:34
63F:→ alenbe:粉顆粒被感應成負電粒子,往正極吸引,而導致火焰瓢移現象 01/11 10:42
64F:推 HDT:有影片嘛? 多測試幾個吧(炸) 01/11 12:19
65F:→ waddler:燭火跟酒精燈燃燒溫度不高 電漿雖有甚稀 主要還是熱輻射 01/11 14:32
66F:→ waddler:不過有點意外酒精燈火不會被離子風吹 也許cross sect太小? 01/11 14:33
67F:推 Entropy1988:有離子風的話也是要看風量大小 01/11 17:11
68F:→ sneak: 。要清空的話不只是電容 https://muxiv.com 08/13 16:01
69F:→ sneak: 形端點,發現火燄還是會 https://daxiv.com 09/17 14:01
70F:→ sneak: 搞不好哪天從這起頭的問 https://daxiv.com 01/02 14:39
71F:→ muxiv: 燭火跟酒精燈燃燒溫度不 https://noxiv.com 07/06 22:50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e-shop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