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lenxy (去蘭嶼服教育替代役囉)
看板Physics
標題[題目] 一個簡單但是想不透的電學題目
時間Wed Mar 5 16:47:04 2008
[領域]電學 (題目相關領域)
[來源]課本習題 (課本習題、考古題、參考書...)
[題目]將一個理想直流電壓源與一個可變電阻器連結後,在與一個20歐姆的電阻器並連
當可變電阻調整,始可變電阻之電阻值增加時
(A)20歐姆電阻上的電流與可變電阻器的電阻成反比
(B)20歐姆電阻上的電流增加
(C)20歐姆電阻上的電流不變
(D)20歐姆電阻上的電流減少
答案是(C) 解答說因為並聯電壓 不變 20歐姆電阻固定 所以電流不變
[瓶頸] 可變電阻變大 總電阻應該變小 (寫寫自己的想法,方便大家為你解答)
總電流會變大 20歐姆的分電流也會增加 想法有錯請指正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240.120.146
1F:推 zys:你想錯了吧,v不變,所以20ohm固定的話,電流當然也不變 03/05 17:21
2F:→ zys:總電流會變大沒錯,但只有可變電阻的i會加大 03/05 17:22
3F:→ dendrite:總電流為啥變大? 03/05 18:17
4F:→ dendrite:系統中有一個電阻變大,怎麼電子還會喜歡跑? 03/05 18:18
5F:→ SmArTyau:因為他是理想直流"電壓"源 電壓不變~又為並聯 03/05 21:48
6F:→ SmArTyau:但總電流是會變的 因為要使電壓不變... 03/05 21:50
7F:→ dendrite:所以總電流要變小 03/05 21:57
8F:→ dendrite:你把電阻變大,電子不喜歡跑,總電流要變少! 03/05 22:00
9F:→ SmArTyau:總電流變少是沒錯 可是流經20歐姆上的電流不變 03/05 22:07
10F:→ dendrite:那當然,同樣一座山,會去爬的電子當然是固定的 03/05 22:10
11F:→ Allenxy:感謝大家 我找到問題癥兆 和一個大電阻並聯 總電阻還是變B 03/06 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