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T650 ( )
看板Physics
標題[問題] 傾斜式列車問題
時間Wed Mar 5 13:50:25 2008
傾斜式列車(日文稱振子式列車)
是一種本身車內有機械構造,可以在使列車的重心改變
在列車過彎時改變列車重心,使列車能以較高的速度過彎而不致於翻車。
舉例:下圖為列車正面,
假設現在列車往進螢幕的方向行駛,
並且正在進行左彎。
⊕為列車重心。
→███
離→███
心→█⊕█
力→███
→ ▍
▍
I I↘
↓ 支點
重力
若離心力對支點造成的力矩,大於重力對支點造成的力矩,則列車會翻覆。
因此將重心往左移的話,會加大重力產生的力矩,使列車較不容易翻覆。
「將重心左移」是靠車上的伺服馬達,依彎道主動轉一角度。
此為「主動傾斜」。
但問題來了,有種傾斜方式叫「自然傾斜」,
http://www2.pf-x.net/~just-r/r-tech/tilt/tilt-2.html
似乎是列車有「搖籃」的機構,
把車廂當成搖籃,過彎時任其自由甩動,
因此可以提高過彎的安全速度。
但這樣就矛盾了:
受離心力,重心應該會被「向右甩動」,
與主動傾斜的「向左」是相矛盾的,
一個向右,一個向左,為何兩個都可提高安全行車速度?
希望有高手可以解惑一下,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156.205
1F:推 Gwaewluin:你的舉例有點怪怪的,車廂應該是受到向左的"向心力" 03/05 14:50
2F:→ Gwaewluin:車廂裡的人會才會感受到向右的"離心力",離心力是不存在 03/05 14:50
3F:→ Gwaewluin:的,是旋轉座標裡面才會出現的一種"等效力" 03/05 14:51
4F:→ DT650:如果想像成物體靜止不動,但受一向右之假想力, 03/05 15:14
5F:→ DT650:這樣的情況是等效的嗎? 03/05 15:15
6F:推 Gwaewluin:這是有可能的,前提是物體所在的座標有受一加速度 03/05 15:36
7F:→ Gwaewluin:詳細的說,該若座標受一向左加速度,則座標內物體受一向 03/05 15:43
8F:→ Gwaewluin:右假想力,座標內的力圖可看到此力,座標外的力圖則不會 03/05 15:44
9F:→ Gwaewluin:出現此力,因此是不存在的等效假想力 03/05 15:45
10F:推 newhan:是為了不要翻覆? 不是為了平穩舒適嗎 03/07 15:05
11F:推 newhan:我想答案是:重心在底部,左彎時底部向右,車體就向左傾 03/07 15:10
12F:→ newhan:這樣乘客就覺得很平穩,不會被甩向右。 這樣有回答到嗎? 03/07 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