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oket (rooket)
看板Physics
標題[問題]當發生光電效應時,電子的k平行和垂直分量??
時間Tue Feb 12 14:41:42 2008
為什麼當電子離開周期性的晶體結構表面 進入真空後
平行於表面的k分量會維持守衡關係 而垂直分量不會呢??
在晶體中和真空中的位能不同 為何不同方向的k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4.82.74
1F:推 chungweitw:垂直方向的對稱破壞了 02/12 14:51
2F:推 pleasetome:因為k是波向量,k=2*pai/波長 02/12 15:02
3F:→ rooket:可是在真空中並沒有所謂的周期性結構,當電子進入真空,不就 02/12 15:04
4F:→ rooket:像是電子從3D結構進入常數的位能結構中,無論水平鉛直的對稱 02/12 15:06
5F:→ rooket:都被破壞了嗎?? 02/12 15:07
6F:推 pleasetome:你可以試試讓電子加速運動 02/12 15:08
7F:→ pleasetome:在地球上,應該會產生電磁波 02/12 15:11
8F:→ pleasetome:在外太空就不行,因為介電常數等於零 02/12 15:12
9F:→ chungweitw:水平對稱沒破壞啊. 02/12 15:13
10F:→ pleasetome:這就是電漿震動的原理,換句話說,地球的解離層和外氣層 02/12 15:13
11F:→ pleasetome:同此道理 02/12 15:14
12F:→ chungweitw:跟電磁學學的其實是一樣的. k 的水平分量一樣 02/12 15:20
13F:推 pleasetome:應該說是和牛頓力學的動量守恆有異曲同工之妙 02/12 15:38
14F:→ pleasetome:電磁學則是和傾斜入射TE有關 02/12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