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ungweitw (chungwei)
看板Physics
標題Re: [問題] 通電流的導線在磁場中為什麼會受力?
時間Fri Jan 25 10:05:34 2008
※ 引述《ru8ejo4 (呼嘎嘎)》之銘言:
: 我也有類似的問題
: 大家應該都知道兩條導線平行 電流同方向的時候會相吸(根據F=qVxB)
: 那如果以微觀的角度來看
: 兩顆電子往同方向跑速度一樣時會相吸的作用力嗎
: 但是如果站在電子的慣性座標系統
: 彼此都是不動的耶應該沒作用力才對
: 很矛盾XD
這問題很好..
1. 在電子的座標系, 只有電場造成的排斥力. 而沒有磁場.
2. 在我們所在的慣性座標系, 除了電場造成的排斥力, 還有磁場造成的吸引力.
但是在電子的座標系觀察的電場 < 我們所在座標系觀察的電場.
( 我們所在的座標系觀察的電場, 在和電子垂直運動方向上的值最大 ).
而 1 和 2 的 力 的值 是一樣的.
其實, Lorentz force 怎麼來的? 其實他不過就是電磁場在不同座標系
轉換之後的結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4.250.237.195
1F:推 ru8ejo4:意思是說我們觀察運動中的電子的電場 經過勞倫茲轉換 01/25 10:58
2F:→ ru8ejo4:電子座標系觀察 電場會變小? 再不同座標系看到的電場都 01/25 11:01
3F:→ ru8ejo4:值都不同? 01/25 11:02
4F:→ chungweitw:不一定會變小. 要看方向. 但是你問的問題是兩個電子 01/25 11:39
5F:→ chungweitw:連接的線 垂直行進方向吧? 01/25 11:40
6F:→ chungweitw:在這種情形, 在電子的座標系看他作用在另一電子上電場 01/25 11:41
7F:→ chungweitw:是比我們座標系觀察的電場要小, 沒錯 01/25 11:42
8F:→ chungweitw:不同座標系觀察到的電場磁場都不同. 01/25 11:42
9F:→ chungweitw:( 當然要有相對速度..經過 LT ) 01/25 11:43
10F:推 JGU:不但不同座標系看到的電場不同, 其實看到的力的大小也會不同 01/25 12:12
11F:→ chungweitw:樓上說得對. 但是我這邊只討論非相對論極限 01/25 12:18
12F:→ chungweitw:所以我才說 力相同..因為我只是針對作者提出來的疑問 01/25 12:18
13F:→ chungweitw:如果再去討論相對論效應造成的 gamma 值, 那就會更讓 01/25 12:19
14F:→ chungweitw:發問者困惑吧 01/25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