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turalist (Laputa)
看板Physics
標題[問題]新手問題
時間Sun Jan 13 00:33:47 2008
大家都知道光在不同的介質中 速度是不同的
在下是剛上大學的理科學生 對此現象百思不得其解
這到底是源自甚麼效應勒 有哪位大大可以為我解惑
感激不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3.236.126
1F:推 sukeda:"光速"的問題在本版很敏感XD 01/13 01:10
2F:推 hirofumisyo:因為折射率不同!! 01/13 01:20
3F:推 Griffiths1:折射率的問題,也是很敏感阿XD 01/13 01:21
4F:推 hirofumisyo:....那因為介電係數不同.. 01/13 01:22
5F:→ Naturalist:喔 我知道snell定律不過那很像只是在陳述事實並不是在 01/13 01:22
6F:→ Naturalist:說明原因 我的意思是如何用光的粒子或波動性來作解釋 01/13 01:28
7F:推 red0210:折射率...感覺好恐怖XD 01/13 09:00
8F:推 divhexa:也許用電磁學來解釋會比較好?試著由Maxwell eq推導光速 01/13 09:33
9F:推 ikuze:有人想說光在真空中的折射系數為0嗎.....XD 01/13 23:42
10F:推 sputtering:因為光再介質中走最短路徑 01/15 11:22
11F:→ sputtering: 在 01/15 11:24
12F:推 sputtering:去看一下光學的費馬原理 01/15 16:46
13F:推 sputtering:修正一下:最短路徑改最短光程(耗時最短詳見費馬原理) 01/16 10:27